>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女孩因好奇成入殓师女 装点生命最后的尊严

2012年03月30日08:1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入殓师给逝者化妆
入殓师给逝者化妆

  清明将至,又到扫墓高峰,当您手捧鲜花,祭扫亲人时,是否知道有一群人陪逝者走过了生命的最后一站。他们是入殓师,他们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名字——遗体美容师。

  在太原市永安殡仪馆,9个入殓师中,有4个“80后”女孩。她们怎样工作?她们的生活和普通女孩有什么不同?昨日,记者走近“80后”女入殓师,走近这群从事特殊行业的女大学生。

  因为好奇成为入殓师

  早上8点,魏慧敏走进停灵间,打开冰柜,掀开白布,是一位老年女性逝者。轻轻按摩逝者眼皮,让逝者闭上双眼,用棉棒蘸着盐水仔细为逝者擦拭面容,用粉刷均匀地打上粉底,涂腮红、描眉、抹口红,最后,把逝者的头发梳理整齐。逝者干净而体面,呈现出安详沉睡似的面容。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走出停灵间,魏慧敏摘掉口罩,年轻秀丽的脸上挂着微笑。若不是亲眼看见,很难把她与入殓师这个职业联系起来。

  魏慧敏26岁,广灵人,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遗体美容专业,大专生。2009年,她大学毕业,在太原市永安殡仪馆工作。

  “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一行?”记者问。“好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入殓师不过是一个职业,当初我和你一样把它看得非常神秘。”魏慧敏笑着回答,自己选择这个职业主要因为好奇,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的家人都有宗教信仰,她选择这个行业时,家人都同意,他们认为这是行善积德。“除了好奇,当时还觉得这个行业竞争小,待遇高。”张雪琴,23岁,魏慧敏的学妹,长治人,是永安年龄最小的入殓师。去年,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工作后才发现与自己当初想象不一样。

  最大的快乐是让逝者体面地离开

  入殓师属于遗体管理组,既要为遗体美容,还要负责停灵间的卫生,以及安置刚送来的遗体。一周工作五天,每周加班一次,因为随时都有可能送来遗体,因此单位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

  除了工作时间长,入殓师关键要克服心理障碍。“说不怕是骗人,不过经历多了,慢慢就习惯了。”张雪琴说自己第一次接触意外死亡的遗体时,吐了很长时间。但现在她为逝者擦洗身体、换衣服、化妆,都淡定从容。

  工作特殊,工作时间长,但入殓师的待遇却没有想象中的高,每月的收入只有两千多。“成就感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魏慧敏说。她曾为一名年轻的女性逝者化妆,逝者死于意外,生前她的男友非常爱她。魏慧敏为逝者梳头、洗脸、化妆、吹干头发。当男友看到逝者平静、安详的面容,满脸泪水不停地说着谢谢。“让逝者平静安详,是对他们亲人的最大安慰,也是我们最大的快乐。”魏慧敏说。

  女入殓师大多比较“宅”

  “干你们这一行的人胆子都很大吧?”记者问。“才不是呢。”张雪琴说自己最怕老鼠,而魏慧敏除了狗,其它的小动物都害怕。只有工作时,她们的胆子比一般的男孩都大。“一是习惯了,二是在工作中容不得我们害怕。”张雪琴说。

  在生活中,女入殓师也和普通女孩一样爱美,不过比起一般女孩,她们大多比较“宅”。张雪琴和魏慧敏都喜欢上网,外出活动较少。“朋友们很少找我们玩,虽然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比较理解,但还是有所畏忌。”张雪琴的朋友曾说她工作的地方是“鬼地方”,虽然知道是在开玩笑,但张雪琴还是有些难过。

  由于生活圈子小,入殓师认识的异性大多是同行。跟外人交流,入殓师很少谈自己的工作,“外人只知道我工作的单位,但不知道我具体从事的工作。”张雪琴说。

  魏慧敏找到的另一半就是同行,“我们是同学,又是同事,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就有了感情,不是说入殓师找不到对象吗?所以只能找同行啦。”魏慧敏说今年他们要举办婚礼,笑容里充满了幸福和甜蜜。

  采写:本报记者 王也

  摄影:本报记者 寇宁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