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公立医院明年优先本地孕妇 或停收“双非”

2012年03月30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服务需求庞大,病人投诉医护的情况时有发生。

  特区政府医管局去年共接获2458宗相关投诉,按年上升7%。公众投诉委员会已完成260宗个案,并就当中2宗投诉指出,部分投诉源自误解,建议港府加强病人教育。此外,医管局4月公布明年非本地孕妇在公立医院分娩配额和收费,预料名额将会少于3400名,港府强调优先服务本地孕妇,如服务未能满足本地孕妇需求,不排除停收非本地孕妇和港人内地妻子。

  医管局去年共接到2458宗投诉,比去年的2290宗上升7%。而公众投诉委员会共处理318宗投诉,并完成260宗个案。在已完成个案当中,有2宗成立,17宗为部分成立。委员会就当中2宗投诉个案,提出加强病人教育的建议。

  其中一宗是一名糖尿病病人投诉医生在进行光凝疗法时犯错,导致他需多次重复治疗,但病人最终致盲。委员会调查后发现,病人一直未有听从医生指示,如控制饮食及戒烟等,令控制血糖效果欠佳。此外,医生亦多次向病人解释,光凝疗法并不能令病人恢复受损视力,只可控制病情不会继续恶化,但由于病人未有听从医生指示,未有控制血糖,以致病人失明。委员会建议,加强对糖尿病人的教育,鼓励病人遵从医生指示。

  另一个案涉及一名孕妇,她顺产诞下婴儿后,排出胎盘时困难,医生以脐带牵引法取胎盘,但期间脐带折断。病人在3周后需再次入院刮宫清理。病人投诉医生在她产后未有以超声波检查,但委员会调查后发现,妊娠物残留是常见并发症,排出胎盘后进行超声波检查亦非常规程序,建议港府加强病人对分娩常见并发症的教育。

  另外,医管局下月将公布明年非本地孕妇在公立医院分娩配额和收费。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表示,预计明年公立医院接收非本地孕妇的名额将会少于3400名,但具体数字仍在商议中。他预料,来年本地孕妇生育数字会上升,不排除公立医院会停收非本地孕妇分娩服务,对于有建议指预留分娩名额予港人内地妻子,他强调,要优先满足本地孕妇。

  有声音关注如停收非本地孕妇,或会影响前线人员培训机会,梁栢贤回应,由于非本地孕妇名额不多,相信停收的影响有限。

  关于东区医院一名堕楼死亡的医生证实感染艾滋病,梁栢贤表示,有140名病人曾由该名医生进行手术,港府已成功联络当中130名病人,其中112人获转介进行评估、辅导及血液验测,当中36人对艾滋病呈阴性反应。港府就事件设立的热线,截至29日午共接获169宗查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