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东部自治南部骚乱 利益不均致全国动荡

2012年03月30日09:37
来源:南方日报
  2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出席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新华社发

  卡扎菲生前说,如果他的政权倒台,利比亚将破碎。

  去年10月20日,“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宣布,卡扎菲已经身亡。然而卡扎菲死后,利比亚部族冲突持续,地方武装不愿进行整编,东部地区宣布自治,南部开始动荡骚乱,初步呈现“碎片化”状态。

  昨日,接受南方日报采访的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表示,利比亚重建和经济复苏短期内很难实现,但对利比亚的走势没必要太悲观,它完全分裂成几个独立国家的可能性可以排除,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可这种情况的出现。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利益分配不均致国内动荡

  目前利比亚中央政府的权威没有树立,也没有能力把地方势力安抚好,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时至今日,卡扎菲残余基本被扫清,但如何收缴各地反卡扎菲武装的武器却成为一个大难题。如果中央政府过于强硬,地方在没有获得某种权力保障和承诺的情况下是不会放手的,而且这些武装力量给分裂闹事提供了条件。

  就在利比亚战事接近一周年之际,2012年3月6日,利比亚班加西及周边地区城市委员会高调宣布,利比亚东部拜尔盖(旧称“昔兰尼加”)地区将实行自治,该地区将拥有独立议会、警察部队和司法机构,只是外交和国防听命于中央政府。

  首都的黎波里以及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都爆发了规模不等的游行,抗议拜尔盖的“自治”要求。抗议者认为所谓“自治”,其实质就是“独立”,这会“使利比亚倒退50年以上”。

  就利比亚东部地区宣布“自治”的动向,利比亚“过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7日说,必要时,的黎波里当局将“动用武力”维护国家团结。

  余国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利比亚中央政府的权威没有树立,也没有能力把地方势力安抚好,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曾参与利比亚战事的西方国家目前关注点集中到了叙利亚问题上,集中到如何让巴沙尔下台的问题上,牵扯了政治和军事精力。让卡扎菲倒台的主要目的达到了,西方国家和利比亚中央政权也保持着密切关系,所以对利比亚后遗症没有太多精力去照顾。“现在利比亚的中央政府是在推翻卡扎菲政权中按功劳大小分配权力的框架上建立起来的,谁在推翻卡扎菲上出力较大就获得相对多的利益,而这些地方武装曾在反卡扎菲斗争中出过不少力,这些都是他们此刻谋取权力的资本,一旦利益分配不平衡,出现现在的局面完全不让人意外。”余国庆说。

  据了解,利比亚定于今年6月举行议会选举,选举出200名议员组成国民议会,议会将制定宪法、任命总理。但在“过渡委”起草的选举法中,111个席位分配给人口稠密的西部地区,而留给东部拜尔盖地区的席位只有60个。

  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过渡委”曾着手对全国大小500多个武装组织进行整编,但整编成效并不大。余国庆表示,在利比亚中央政府成立时,卡扎菲的势力还在,为了应付残余势力的反扑,一部分武装还不能解除。时至今日,卡扎菲残余基本被扫清,但如何收缴各地反卡扎菲武装的武器却成为一个大难题。如果中央政府过于强硬,地方在没有获得某种权力保障和承诺的情况下是不会放手的,而且这些武装力量给分裂闹事提供了条件。

  中央政府权威未获认可

  利比亚国内矛盾斗争的焦点表现于中央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行使权威没得到认可,东部班加西、南部地区和的黎波里闹分裂不是新闻,历史上利比亚各地区之间就存在相对的独立性和差异性,以前在卡扎菲的高压统治下没有表现出来,随着卡扎菲的死亡,这种地区的离心倾向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在东部“自治”风波仍未平息之际,利比亚南部部落“塔布”近日也要求独立。报道称,塔布部落和另外一个部落经常发生流血冲突,因此指责利比亚过渡政府未提供保护。为避免种族灭绝,该部落希望宣布独立。不过,利比亚过渡政府否认未保护塔布,也反对其独立。塔布因此转向联合国,要求联合国支持其独立。

  据了解,历史上,利比亚由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三个区域构成。1951年12月24日,利比亚宣告独立,成立联邦制联合王国,伊德里斯一世成为国王,上述三个地区拥有自治权。1969年9月,以卡扎菲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成立了中央集权制的国家。

  “利比亚国内矛盾斗争的焦点表现于中央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行使权威没得到认可,东部班加西、南部地区和的黎波里闹分裂不是新闻,历史上利比亚各地区之间就存在相对的独立性和差异性,以前在卡扎菲的高压统治下没有表现出来,随着卡扎菲的死亡,这种地区的离心倾向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余国庆告诉记者。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马尼阿28日称,利比亚南部地区持续3天的部落冲突已导致超过70人死亡,150多人受伤。利比亚“过渡委”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3月7日在米苏拉塔出席国家宪章起草会议时说“不准备分割利比亚”。他指责“某些阿拉伯国家支持并资助”利比亚东部“自治”,但没有公开是哪些国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利比亚内部就闹过分裂,南部邻国尼日尔作为外部军事力量也卷入过,和南部关系也密切,原来在卡扎菲势力中有影响力的人物也曾待在这些邻国,和他们关系密切,现在“过渡委”指责邻国支持反政府武装应该是有一定根据,应该引起关注。”余国庆说。

  “利比亚部族众多,无论谁上台都要面对巩固政权权威的难题,要改造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传统基础很不容易。”余国庆告诉记者,卡扎菲当政时在对地方控制上很有自己的特色,他往往会通过石油财富转移的办法,在某一个时期照顾某个地方的利益。

  据了解,利比亚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沙漠中修建水利工程,卡扎菲称这项浩大的工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卡扎菲兴修水利工程,支援农业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目前的中央政府是否会在财力、政治上继续照顾一些地方的发展就很难说了。”余国庆说。

  数 字

  目前利比亚仍有约1000亿美元的海外解冻资产没有回归,过渡政府今年的财政预算缺口约为70亿美元,这令过渡政府甚至难以支付国家职工的工资。

  利比亚定于今年6月举行议会选举,选举出200名议员组成国民议会,议会将制定宪法、任命总理。但在“过渡委”起草的选举法中,111个席位分配给人口稠密的西部地区,而留给东部拜尔盖地区的席位只有60个。

  走 势

  利不会分裂成

  几个独立国家

  利比亚定于今年6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随后任命新的过渡政府,组建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付诸公投。这次利比亚历史上60年来的首次自由选举被看成是利比亚国家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利比亚民众也寄希望于大选,加快建设国家军队和警察系统,从而有效维护和平与稳定。阿卜杜勒-贾利勒说,“卡扎菲留给我们的东西太过沉重,以至于无法用一年、两年甚至5年来摆脱。”

  据了解,受国内政治形势混乱的影响,利比亚国民经济遭到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利比亚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约60%。去年10月利比亚宣布“解放”后,联合国和美国等方面陆续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并解冻其在国外冻结的资产。

  贾利勒今年2月曾表示,目前利比亚仍有约1000亿美元的海外解冻资产没有回归,过渡政府今年的财政预算缺口约为70亿美元,这令过渡政府甚至难以支付国家职工的工资。

  “现在利比亚国内局势不明朗,地方分裂行为如此激烈,势必会影响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对利比亚的各项援助,更不要说拉动国外投资。面对利比亚动乱,外界只会暂且观望不会行动,国家重建和经济复苏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但利比亚民众会用自己的方式表明想过上好生活的态度,比如在选举中投出有倾向性的一票。”余国庆告诉记者。

  在利比亚面临“碎片化”危险之时,西方国家似乎没有强力措施阻止。余国庆认为,西方国家不会过于直接插手权力分配事宜,给外界一种干涉别国内政的印象。他们会希望看到利比亚中央政府确立议会、总理、总统这样亲西方政体的政治框架,并希望中央政府通过自身努力平息国内动乱。

  “地区差异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利比亚只是将内部矛盾暴露出来了。利比亚的一些邻国虽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但主要是希望利用利比亚国内矛盾表现自己对其事务的影响力,获得重视,却不是单纯地想分裂利比亚。对利比亚的走势没必要太悲观,它完全分裂成几个独立国家的可能性可以排除,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可这种情况的出现。”余国庆分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