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西气东输中石油存在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2012年03月30日10:48
来源:审计署

  3月30日,审计署公布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主干线已于2011年6月建成投产,审计署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连续三年的跟踪审计基本完成;“十二五”期间,审计署仍将高度关注油气项目建设,将适时选择重大油气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记者: 2009年至2011年,审计署连续三年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请您介绍一下三年跟踪审计的基本情况。

  徐爱生: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为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和建设资金使用,保障这条贯通东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输气管道顺利建成,审计署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三年来,每年平均投入50多名审计人员、现场审计100多天的时间。目前,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主干线已经建成投产。

  跟踪审计过程中,我们着眼于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规范、早提高,保障工程按期优质建成,实现预期综合效益,加大了对体制、机制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审计的重点内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督促整改以前年度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促进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各项管理;二是注重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环境保护和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关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三年的跟踪审计揭示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徐爱生:三年的跟踪审计结果表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成立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克服“线路长、难度大、条件差、工期紧”等困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积极探索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对缓解供气紧张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少数工程管理、监理不到位;在建设资金使用方面,主要是少数项目投资控制不严、财务管理不严格等;在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管理方面,主要是部分工程施工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和征地拆迁等方面,主要是少数项目环保措施未完全落实到位、文物保护措施不到位、征地拆迁工作进展缓慢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三次公告中均已予以披露。

  记者:对三年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徐爱生:每次跟踪审计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都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明确问题、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人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进行整改。三年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同时,根据审计建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修订发布了124项施工作业文件等规章制度,规范了305个业务流程,还与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继续做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

  记者:审计署是否有计划继续加强对油气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

  徐爱生:油气战略在我国乃至全球能源战略中都占有重要地位,不仅关系国计民生且投资额巨大,审计署历来高度关注。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基本完成后,审计署将适时选择其他重大油气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