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香港廉政公署反腐 > 香港廉政公署反腐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吕宁思:香港富豪兄弟内斗扯出前高官

2012年03月30日10:52

  吕宁思:在香港这个资本主义社会是利字当先,所以有钱老是很受人崇拜、尊重的,同时香港又很注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游戏规则和道德标准。

  廉政公署就是保证香港政府与社会遵守游戏规则的监督机构,对特首独立负责的廉政公署具有无尚的权力和震慑力,就连它的老板香港特首也不能被赦免连署调查。当然了,遭到廉署调查并不意味着定罪。

  近年来被廉署调查后又被判清白的案子是很多的,但是廉署的作用就是调查,它从没有因为事后调查对象洗脱了嫌疑而放弃它的责任,所以香港公务员和商业机构的成员对于和廉署喝咖啡甚至有些谈虎色变的恐惧。

  而被廉署调查的名人与大机构总是成为香港媒体爆炒的对象,纯属无独有偶,大陆近来有所谓的官员情妇反腐现象,而香港则上演了富豪兄弟举报案。这一次廉署调查事件起因于本港大地产商新鸿基家族内部的兄弟内斗,可是这出王子复仇记不但出卖了同胞兄弟,还扯出了政府的前高官,涉案的许仕仁先生,曾经在两位特首的班子下工作过,他曾经位尊政务司的司长,香港第二号人物,而他在担任政务司长之前,又曾经是新鸿基地产的顾问。

  不论这次的案件他到底涉入多深,最后到底会否清白的走出来,总会给人以商人治港,瓜田李下的嫌疑,而在一个商业与政务常常难免碰撞相遇的社会,这有时也真是难免,所以就有人大赞,好在有廉政公署,也有人说廉政公署是吹毛求疵,有的时候有些过分,不管怎么样,在法理与道德规范上,一个现代公民社会中,官商总应该分开,至少要小心的回避,而官商勾结甚至彼此不分,这是很不文明的。

  伯拉图早在他的理想国写到一个真正的理想的社会中,军人、商人以及国家管理者他们是不能互换角色的,当然这三种社会中间的人物必须有不同的先天素质与后天的道德责任。

  欧洲社会是很注意这点的,不过可笑的是、讽刺的是当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却又恰恰是官商不分的典型,昨天是华尔街金融公司的总裁,今天你就可以当财政部长,今天是合众国的总统,明天你可以继续去做你的石油大亨,所以香港这个地方比起美国还是文明多了。

  回到目前这桩案子,它会否牵连到其他的事情或者人物呢?这是令人有遐想空间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