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连任之路遇黑马挑战 病情或决定大选方向

2012年03月30日11:01
来源:新华网
2月13日,“黑马”卡普里莱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查韦斯发出挑战。法新社
2月13日,“黑马”卡普里莱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查韦斯发出挑战。法新社
3月17日,在加拉加斯参加一场庆典活动的查韦斯显得精神矍铄。路透社
3月17日,在加拉加斯参加一场庆典活动的查韦斯显得精神矍铄。路透社

  如果反对派候选人能够提出为大多数选民所接受的竞选纲领,加强内部团结,选举大局的逆转也并非不可能。

  3月24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部长会议上宣布,他将于当晚再次前往古巴接受几个疗程的放疗作为一个月前因出现新肿瘤而在古巴所做手术的“补充治疗”。一周前,查韦斯结束了在古巴为期三周的癌症手术治疗之后,举行了一场热烈的回国庆祝活动。他站在总统府阳台上,与下面聚集的上千名支持者见面,并向人群激动呼喊:“癌症同样不会击垮查韦斯!”但是,随着病情的变化,他的健康状况一再引发外界猜测。尤其是这关系到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委内瑞拉大选,而异军突起的反对派候选人更给查韦斯的连任之路增添变数。

  58岁总统愿执政至2031年

  现年58岁的查韦斯已经正式宣布作为执政联盟的候选人参加下届总统的竞选。他说,希望执政到2031年,即再任3届,本届大选将是对他的执政党的考验。如果失败,他将承认选举结果,交出权力。

  查韦斯迄今已经担任总统13年,是委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统。为保障胜利,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与委内瑞拉共产党和人民联盟等一些支持其连任的小党和社会团体组成了竞选联盟。

  围绕此次大选,委内瑞拉两派争论的议题很多。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衰退,通货膨胀上升,失业增加,政府与私营企业冲突不断,生产下降,商品供应不足,人民生活水平受影响。使查韦斯和执政联盟成为反对派批评的目标。但争议最大的课题或斗争的焦点是民主制度问题。反对党认为查韦斯搞总统终身制,实行个人独裁。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反对党组织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这些对查韦斯都是不利条件。

  但与反对派相比,查韦斯及执政联盟也占有明显的优势。连续13年执政使其积累了较多的资源。2008年改组成立的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拥有700多万党员。在2011年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多数席位。通过对地方政府的控制,掌控了几乎全部政治资源。

  查韦斯主张的“21世纪社会主义”和政治改革,他采取的经济措施,特别是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的社会政策,得到了广大中下阶层的欢迎和支持。2009年查韦斯提出的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可以无限制地竞选连任,在全民公决中获得多数选民支持,说明他的拥护者仍保持多数。查韦斯去年6月在古巴接受盆腔肿瘤摘除手术和多个疗程化学疗法治疗,但他患病的消息公布后,民意调查支持率不降反升,获得64%的支持率。

  39岁黑马异军突起

  委内瑞拉实行多党制,政党林立,四分五裂,这是多年来反对派无法战胜查韦斯的重要原因之一。此次大选中,由30多个社会民主主义、基督教民主主义和中间派政治倾向的政党和社会团体组成的竞选联盟民主联盟,推举统一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与查韦斯竞争。

  卡普里莱斯是近十几年来委内瑞拉政坛上迅速升起的一颗明星。他是正义第一党的领导人,现任全国人口最多的州米兰达州的州长。他是一个比较激进的中左派政治家。担任行政职务期间,他注重社会发展,重视教育和公共工程,强调与贫困、腐败斗争,因而在选民中口杯不错。他在米兰达州的支持率高达62%,因此被国际舆论认为是可以与查韦斯一争高下的人选。

  这位39岁的单身汉,1972年7月11日生于加拉加斯一个犹太富商家庭。卡普里莱斯家族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犹太企业家族,该家族控制着委内瑞拉最大的传媒集团,旗下有数十家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院、动画制作、译制片、网络、出版发行企业。控制着全国最大的报纸、电视网和广播电台网、影院集团。这个传媒集团和其他私营大企业一样,是反对查韦斯的主要社会势力。

  卡普里莱斯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开始从政。1998年当选共和国议会众议员,1999年至2000年任众议院议长和国会副主席,成为担任该项职务的委内瑞拉最年轻的政治家。2000年他还与一些青年成立了自己的政党正义第一党。

  “他走社会主义道路,我走进步主义道路”

  与查韦斯相比,卡普里莱斯年轻,两人同样充满活力。合作者们说卡普里莱斯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全部时间都用在公共工作上。他爱好体育锻炼,工作之余常常健身,讲究饮食,注意健康,所以年近40仍体魄强健。

  虽然出身大富商家族,但卡普里莱斯在政治上则持中左派倾向的意识形态。他表示,“查韦斯说他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我要走的是进步主义道路”。他多次明确表示要走巴西的道路,常常自比巴西前总统卢拉,称赞卢拉在任期间推行一批国家级项目扶持贫困人口,对贫困人口不分政治倾向,一视同仁。他反对国家政治的“政党化”。 他“要成为全体委内瑞拉人的总统”。他的斗争目标是贫困、贪腐和安全问题。

  卡普里莱斯批评查韦斯企图做“终身总统”,实行个人独裁。他说:“开始时的查韦斯与今天的查韦斯已有天壤之别……今天这个人(查韦斯)想保住权力,抓住权力不放”。他认为,是查韦斯的错误造成了国家目前面临的局面:暴力、失业上升、高通胀率、缺乏投资、经济停滞,等等。

  不过,他认为,查韦斯执政期间关注社会问题还是值得肯定的。“我不会退回到过去。”他如果上台,将继续实施查韦斯政府的社会计划,并将它们扩大,“使任何人都不会因为与政府的政治色彩不同而被排斥在外”。

  查韦斯病情或决定大选走向

  根据委内瑞拉最新一项民调显示,卡普里莱斯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45%,和查韦斯的46%相差无几。不过委内瑞拉大选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两派力量对比存在转化的可能性。在目前的委内瑞拉两派力量对比中,以查韦斯为首的执政党占明显优势,查韦斯个人的支持率也很高,他在国内的个人政治影响和地位目前仍无人可以取代。不过,这种力量对比并非一成不变。如果反对派候选人能够提出为大多数选民所接受的竞选纲领,制定切实可行的竞选策略,并能加强内部团结,选举大局的逆转也并非不可能。

  查韦斯的身体状况也将对选举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他的健康恶化,严重的病情必然会影响他的选票,而执政党可能面临重新推举候选人的难题。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委大选前景就更加难以预料了。有报道说,查韦斯可能让他的主要助手、前总统卡韦略在他健康情况不允许参加大选的情况下接班竞选。也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可能让女儿接替自己参选。

  当然,这些还都是未知数,现在就对选举结果做出预测,还为时过早。不过可以预期的是,如果查韦斯竞选连任成功,委内瑞拉无疑将继续按现行的方向发展。如果反对派上台,其内外政策则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沈安发自北京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