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展中国家挑战世行行长 美候选人被指能力不足

2012年03月30日11:11
来源:新华网
    世界银行新行长之争呈“三足鼎立”之势:奥坎波(左),奥孔乔-伊韦拉(中)、金辰勇(右)。来源:本报资料图
世界银行新行长之争呈“三足鼎立”之势:奥坎波(左),奥孔乔-伊韦拉(中)、金辰勇(右)。来源:本报资料图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实力强劲的奥孔乔-伊韦拉和奥坎波,美国推荐的金辰勇的外交和公关能力稍显不足。

  看似意料之外,实在情理之中。3月23日世界银行行长提名截止日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辰勇博士为新行长人选。另外还有两名发展中国家推选的提名人,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

  这是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

  金辰勇:奥巴马政府力挺

  出访韩国参加第二届核安全峰会之前,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宣布提名学者型国际化官员金辰勇为世行行长候选人。

  奥巴马用美国人惯用的讲故事方式,将金辰勇刻画为世行行长的绝佳人选,称赞他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的丰富任职经验,赞扬他是发展问题专家和杰出的学者,称他是“美国梦”的践行者,甚至通过他在高中读书时担任橄榄球校队的四分卫来侧面肯定其组织协调能力。

  现年53岁的金辰勇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随家人移居美国,在艾奥瓦州长大。由于学习勤奋,1991年便获得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两年后再次获得该校的人类学博士学位。

  成长在医学世家的金辰勇,此生注定与医学结缘。作为非盈利性质的“卫生伙伴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金辰勇此前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也曾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毒/艾滋病司司长。2009年7月,金辰勇出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成为美国常青藤名校联盟中的首位亚裔校长。

  金辰勇爱好广泛,曾任高中校橄榄球队的四分卫和校篮球队的得分后卫,也是高尔夫球发烧友。从近期在网络上蹿红的一段视频得知,这位校长歌喉也不错,唱饶舌乐和跳街舞的表现说明其开明的治校姿态。

  当天在白宫宣布完这一人事提名后,奥巴马与金辰勇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一同转身进办公室时,希拉里-克林顿和盖特纳都将手搭在金辰勇肩头以示支持,这张照片登上隔日《华盛顿邮报》的头版。

  “金辰勇拥有复合型技能,我也相信全世界对他都会印象深刻。金辰勇能极好地掌握最关键的发展议题。他知道,各经济体要想实现增长,必须要扩大民众、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机会。金辰勇的经验来自实战,而非仅仅来自学术研究。”盖特纳强调,发展中国家提出人选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根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共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机构领导人的遴选应当遵循“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但他相信金辰勇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赢得较广泛的支持。

  当然,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等专家也道出金辰勇的软肋:世行集团已不再是成立当初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单一机构,世行行长还兼任世界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等机构负责人,因而需要掌握较全面的金融、贸易等知识,而金辰勇的外交和公关能力或许还不及发展中国家推出的两位“超级候选人”。

  奥孔乔-伊韦拉:世行内部声望极高

  发展中国家推选出的两位人选,让今年世行行长之争充满更多话题。

  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是三位候选人中的唯一女性,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23日在该国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宣布,南非与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非洲国家支持其参选。据报道,三国将在非洲国家财政部长会议上为其竞选造势。

  奥孔乔-伊韦拉1954年出生于尼日利亚,27岁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区经济发展博士学位,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不过早在2007年,奥孔乔-伊韦拉就已经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是现任世行行长佐利克的左膀右臂,不仅如此,她之前还担任过尼日利亚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等要职。

  在本报记者和奥孔乔-伊韦拉的接触中,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她总是身着鲜亮的非洲民族服装参加各类会议,成为身旁深色正装人群中的“非洲名片”;另一点则是她总是勤勉执著地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奔波打拼,在员工超过上万人的世行内部声望极高。

  “奥孔乔-伊韦拉是一位非常合适的人选,”普拉温-戈尔丹说,因为她能够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并且能够为世界银行,特别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视野和使命感。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说,奥孔乔-伊韦拉经验非常丰富,具有很好的学历,因此不仅能成为非洲大陆推举的候选人,也能代表非洲大陆以外的国家。尼日利亚《先锋报》报道说,她长期在发展中国家工作,为这些国家提供专家建议,因此受到这些国家的喜爱。

  不过,尼日利亚《领导报》24日分析说,奥孔乔-伊韦拉赢得世行行长职位的机会非常小,因为世行行长职位最终由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决定,来自美国等国家的董事占优势,因此美国提名的候选人占有优势。另外,美国提名在韩国出生的金辰勇竞选该职位,这将进一步分化发展中国家的投票。

  即便这样,奥孔乔-伊韦拉依然信心满满,“我拥有在世行、政府和外交界的工作经验,我希望能在恰当的时机向你们展示我的视野。我认为世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机构,我期待一场强势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我自信吗?绝对。”

  奥坎波:拉美国家的希望

  而巴西等国提名的奥坎波,获得了大批拉美国家支持。

  1952年出生于哥伦比亚的奥坎波,获得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哥伦比亚农业和社会发展部长、国家计划部国家计划局局长以及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曾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奥坎波拥有在政府、国际组织和美国常青藤大学担任教职的跨界经验,被誉为是三位候选人中经历最全面的候选人,除了没有美国国籍以外,也是一位“近乎完美”的世行掌门人候选人。

  力挺奥坎波的人们强调的是“业绩”,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秘书长柯尚戴表示,世行行长一职人选应视业绩择优选择。

  不过,本应是奥坎波最坚定支持者的国家立场却显得并不坚定。据报道,由于哥伦比亚政府正在支持副总统加尔松竞争国际劳工组织(ILO)主席一职,对奥坎波竞争世行行长并不支持。哥伦比亚财长埃切维里表示,哥伦比亚政府必须集中支持一位候选人,以争取更大的胜算。两位哥伦比亚人同时在华盛顿担任多边组织的高级职务是完全不可能的。

  而且巴西财政部发言人3月23日表示,对已推荐的候选人,还没就支持谁作出决定。巴西还需要对这些候选人进行评估,并同其他国家进行讨论,看看他们的计划和承诺如何。

  据知情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世行行长提名截止的最后一周,白宫仍在权衡人选。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也承认,此前坊间流传出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国现任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和资深参议员、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三人备选名单并非捕风捉影。观察人士坦言,如果最终提出苏珊-赖斯等候选人,面对实力强劲的奥孔乔-伊韦拉和奥坎波,可能会压不住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