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作坊非法加工猪头 松香褪毛污水乱排满地油污

2012年03月30日11:13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陈维灯
图为被查处的非法猪头肉加工小作坊现场。记者 魏中元 摄
图为被查处的非法猪头肉加工小作坊现场。记者 魏中元 摄

  华龙网讯 (记者 陈维灯)熬着松香的大锅里满是猪毛和皮屑,降温的水池散发出阵阵恶臭,粗糙的水泥地板上厚厚的一层油污,污水肆意排放……昨日,由环保、工商、质监等单位联合组成的环保阳光执法队,在大渡口区车家坪查获一个猪头加工作坊。该加工作坊没有任何相关手续,并在加工过程中有废气、废水产生,作坊内也没有任何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执法队员当即对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目前,后续处理手续正在办理中。

  松香褪毛 加工现场令人作呕

  昨日,当记者来到现场时,离作坊尚有十几米远,一股混合着血腥味和霉味的空气就扑面而来。越靠近作坊,这股气味就越浓烈,令人不禁想吐。

  走进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小作坊,地上铺着一层厚厚的油污,每个人走起来都小心翼翼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作坊内几个塑料大桶随意摆放着,里面空无一物;塑料桶边上是一个用于猪头加工的水泥台,上面有用水冲刷过的痕迹;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水池里盛满清水,水池壁上有铲子清理松香残渣留下的印迹。显然,在我们来之前,听到风声的苏姓店主已经进行了紧急的现场清理。

  或许是因为太匆忙,店主还来不及将盛满松香的大锅进行更好的伪装,只是在上面加盖了一块薄木板。揭去伪装,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红砖砌成的灶台已经被松香浸染成黑色,上面是厚厚的一层猪毛,而锅里则是漆黑粘稠的松香,里面混杂着猪毛、猪皮等物。

  面对铁证,苏姓店主不得不承认,他们就是用这口大锅熬制松香为猪头褪毛。据大渡口区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松香本身对人体无害,但回锅反复使用,会产生铅等重金属和有毒氧化物,损害肝脏和肾脏,对人体危害很大,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

  据店主交待,他们主要从事的是给猪头褪毛,并进行骨肉分离,加工后的猪头主要在九宫庙和石桥铺的菜市场销售。

  污水直排 恶臭阵阵刺桐枯死

  在熬制松香的大锅旁,记者发现了一条隐蔽的排污道。这条排污道沿着墙脚绕行,上面还加盖了水泥板,不仔细看很难发现。顺着排污道,记者在作坊外墙又发现了几处排污口。里面流出的污水混合着松香的残渣,还有猪毛、塑料袋等垃圾,水体粘稠,散发着阵阵恶臭。

  这些污水在作坊外汇集,随后在离作坊约10米远的一处墙根下汇聚成一个长近40米,宽约2米的淤泥潭。淤泥里夹杂着生活垃圾、人畜粪便,以及作坊里流出的松香残渣、猪毛、猪皮等。

  “天气转暖,这些东西一发酵,那味道更难闻。”大渡口区环保局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刘宁告诉记者,在接到附近居民的投诉后,大渡口区环保局就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对该作坊展开了调查,发现该作坊从去年3月份开始从事猪头肉的加工、分类和销售,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水和废气都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给周围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

  记者看到,在淤泥潭里长着近十株刺桐,但如今都已枯死。

  “以前长得不错,自从这些水进来后就枯死了。”在淤泥潭边上种菜的陈姓居民告诉记者,“臭得很,没事谁到这来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