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永杰:让“地沟油”“地沟机”无利可图是关键

2012年03月30日11:21
来源:人民网
  郑州全市饭店食堂有1.2万家以上,每年的餐厨垃圾在300万吨左右,其中九成被回收泔水者从饭店拉走。可以肯定的是,郑州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泔水为中心,分工明确的地沟油黑色产业链:饭店生产并出售,散户靠运送谋生,部分加工厂购买泔水油并加工成劣质的食用油。(据3月30日《人民日报》)

  早在2008年,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就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了河南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最初靠着政府出面协商,企业能每天处理数十吨餐厨垃圾,但遗憾的是,仅仅维持运行了7个多月就宣告停产。为整饬地沟油乱象,打击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河南省出台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并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于是,取得首张许可证的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了一支70人的“官方收油队”开始工作,收油队员身份信息均在城管局备案,收到的油要全部送到生物柴油厂。事实上,由于餐厨垃圾进入生物柴油厂后利润低,不可能拿出钱来购油,都是按政策免费收,结果,郑州组建的这支官方收油队在处理地沟油时屡遭饭店集体抵制,而当地无证私人收油队依然生意红火。

  “正规军”为何打不过“游击队”?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一言以蔽之,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关键一链是要让地沟油加工厂无利可图,官方收油队就必须给出等于或者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让饭店有利可图,让靠运输谋生的散户有利可图。千说万说,就这一条道,无论如何绕不过去。政府这么做,可能干的是赔本生意,300万吨花掉几个亿,但是地沟油从此就会绝迹,人民群众的健康就多了一分保证。可以说,这钱花多少都值,合民心顺民意。

  据说,在美、德等发达国家,政府会对地沟油收集处理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用地沟油加工一吨生物柴油,折合人民币的补助是500到600元。在此,有个疑问在:为何生物柴油斗不过地沟油呢?是技术原因还是油价扭曲原因?这是个专业问题,需要分别处理,如果是技术原因,那就组织人力进行攻关;如果是油价原因,就要看看生物柴油价为何那么低,原因在哪里,用政策予以调整。

  和“地沟油”类似,由废弃手机产生的“地购机”也面临同样严峻形势。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近1亿部。而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如果将废旧手机运到垃圾场焚化,更容易生成致癌物。而翻新过程中,那些鼓捣废弃手机的小作坊在露天提取贵金属,直接倾倒残液,必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然而,我们依然在“无能为力、无动于衷”中愚蠢地表现着。尽管,一部手机中,有45%的塑料、20%的铜、10%的陶可回收再利用,80%的原材料可用来制作水壶、长凳、自行车甚至萨克斯管;尽管,我国每年废弃手机1亿部,若回收可提取1500公斤黄金。

  “地沟油”、“地沟机”泛滥成灾,暴露的是政府管理的缺位。这种缺位的本质就是制定的政策一开始就没有从市场经济角度,让非法渔利者面临“无利可图”的困境,没有拿出釜底抽薪的举措,让黑色产业链偃旗息鼓。这就难免招来“拍脑袋决策”的批评和指责。事实已经表明,光靠严厉打击并不能长期奏效一劳永逸,那些“扬汤止沸”的一招一式都不过徒增笑料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