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1年600名孩子被烫伤 大多数家长无急救常识

2012年03月30日13: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被烫伤的小盈盈躲在妈妈怀里才能感觉到安全。  记者 许天长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在市妇儿医院新住院大楼9楼外三科病区,住满了一个个烫伤的孩子,看上去伤势都不轻。“如果烫伤后立即用冷水冲淋或冷敷,孩子们就不会伤得这么重,伤好得也会特别快。可惜,绝大多数父母都不知道这一常识。”外三科医生杨明忠痛心地说。

  据了解,最近一年来,在市妇儿医院收治的六七百名严重烫伤的孩子中,只有一个孩子伤后用冷水冲淋,因此伤好得特别快,第三天就出了院。

  烫伤后先用冷水冲的一年里只有一个

  更让医生心酸的是,绝大多数孩子未经任何处理就被送到医院。

  前几天,有个被开水烫伤的孩子被父母急急地送到医院,孩子依旧裹着烫伤时穿的厚外套,有些烫伤的部位则直接裸露在外。“他们不知道,那厚外套浸满了开水,仍很烫,没及时脱掉,就犹如开水在一直煮着伤口,会加重伤势。”杨医生说,烫伤后,父母往往急着上医院,其实,应先给孩子采取措施降温、消肿止痛。

  近一年来,他仅遇到一个孩子,烫伤后被妈妈用冷水冲淋过。杨医生回忆说,那孩子也是被开水烫伤的,脖子、手烫得比较严重。烫伤后,妈妈赶紧脱掉孩子的衣服,用冷水把毛巾浸湿后,敷在孩子的脖子上。那烫伤的手则直接放在水龙头下冲了10多分钟。然后,把孩子用干净的衣服包好送到医院。

  “刚来时,孩子烫伤的地方也是肿得很厉害,可第二天就消肿了,才起了几个小泡,第三天,他就出院了。”杨医生说,出院那天,妈妈开心地直向人诉说自己的高招。如果不是用冷水处理过,孩子至少要在医院住上十天半月,不仅要多受苦痛,而且伤势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说不定就留疤了。

  杨医生说,如果不慎被热水烫伤,父母首先要将孩子脱离热源,再迅速脱去或剪开被热水浸湿的衣物,然后,用自来水轻轻冲洗烫伤部位半个小时,或在冷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天气冷不便冲洗时,可以考虑用冷水毛巾或冰袋冷敷,时间以受伤部位不再感到疼痛为止。手脚烫伤后,还需抬高伤处以减轻肿胀。

  有人习惯在烧烫伤后用抹酱油、食用油、牙膏、紫药水等土办法来止痛,杨医生特别指出,这些做法是不科学的。这些土办法不但会影响医生对烧烫伤深度的观察和判断,给医生的诊治造成困难,而且将牙膏等油性物质涂于烧烫伤创面,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

  平均每天住着15名烫伤的孩子

  记者昨日在市妇儿医院新住院大楼外三科病区走了一圈,感到特别揪心——都是这么点大的孩子,却因烫伤浑身被纱布包裹着,有些还只能趴在床上,动弹不得。因为疼痛,他们呜咽着。一看到医生,他们更是吓得嗷嗷大哭。

  “他们大都是在家被开水烫伤的,如果家长能注意生活细节,孩子们就不用受这苦了。”杨明忠医生说。

  大前天,烫伤的孩子特别多,一共有28个孩子住院,连临时调剂的床铺也住满了,只好在走廊上加了5张床。而在平时,平均每天都有15人因烫伤住院。“住院的都是严重烫伤的,一年里至少收治六七百例。如果加上那些伤势轻些的,烫伤的孩子可真不少。这些孩子10个里有8个是被开水烫的。大都是开水瓶放在桌上,滚烫的开水从孩子稚嫩的脸庞、脖子浇下去。”杨医生说,孩子的皮肤嫩,烫得都很深,烫的部位又是脸、脖子。如果留了疤,将会影响孩子的容貌,乃至孩子的一生。

  天气转热家长要特别注意看好孩子

  每年夏天都是烫伤的高发期,市妇儿医院最多时每个月能收治60多个烫伤孩子。再加上夏天孩子衣服穿得少,皮肤外露,伤势特别严重。据了解,这些烫伤患儿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年龄大多为3岁以下,尤其是那些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而烫伤的地点大都是在家。

  随着天气转热,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看好孩子。家长给孩子洗澡时一定要先倒凉水,再倒热水,并试一下水温,否则很容易烫伤孩子。另外,家里炒菜做饭时,也别让孩子进入厨房。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相关新闻

  4岁女娃被严重烧伤

  本报儿童意外伤害救助金送上3000元

  出租房突发大火,独自在家的4岁女娃盈盈被严重烧伤。在医院住了9天后,爸爸高强再也拿不出医药费。眼看欠费,女儿要停药,爸爸心急如焚。前日,接到求助后,本报从儿童意外救助资金支出了3000元,给盈盈缴了住院费。

  盈盈住在市妇儿医院新住院大楼9楼外三科病区39床。只见小小的她头发全没了,有些地方因烧伤结了黑黑的痂,下半身从屁股到腿缠满了纱布。妈妈抱着盈盈,不说话,只是无助地掉眼泪。

  高强告诉记者,他是贵州人,在慈溪打工已有7年多。3月19日那天早上七点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出门去上班。一会后,他妻子也出门上班,顺便把门锁上。出租房里,只留下盈盈一个人。她还在熟睡。“我们租的是个老房子,不知道是不是电线老化,房子竟突然起了火。是我一个老乡听到哭声才跑过去,只见盈盈头上、身上全是火,趴在窗口哭。他立即把盈盈从窗台抱出,如果再晚几分钟,盈盈怕是命也没了。

  随后,盈盈被120急送到市妇儿医院。医生检查发现,盈盈全身多处深Ⅱ度及Ⅲ度烧伤,尤其是臀部、左下肢特别严重,面积达20%。因为担心她还有吸入性损伤,医生立即抢救,并进行心电监护。

  刚开始,高强一直坚持让医生用好的药。“救女儿的命要紧。”高强说,但现在他已经无法说这话了。医药费已花掉了1.2万元,27日开始,盈盈的医疗费就已经欠费。他到处跑去借钱,可惜没有着落。

  前日,记者从“宁波晚报儿童意外伤害救助资金”支出了3000元送上,暂时补上了缺口。记者告诉他说,这是宁波好心人捐的钱。高强谢了谢,但眉头依然紧锁。昨日,盈盈的住院账户上又欠了1000多元,后续的治疗费还没着落。

  2009年3月份,本报联合市慈善总会设立了“宁波晚报儿童意外伤害救助资金”,对14周岁以下、在我市范围内发生意外伤害的贫困患儿进行救助,户籍不限。如果您想捐助遭遇意外伤害的不幸儿童,可以将爱心款寄到宁波市慈善总会,账号:3901110009000120345,开户银行:工行鼓楼支行,请注明“宁波晚报儿童意外伤害救助资金”。如果您愿救助盈盈,可在捐款时注明。同时请将您捐款的事告诉晚报热线87777777。

  记者叶海英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