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查扣9吨地沟油 官方无经验销毁成问题(图)

2012年03月30日16:57
来源:华商网
 神木县垃圾填埋场数百米外神木县垃圾填埋场数百米外,收缴的地沟油油桶被随意扔在荒坡上
  昨日中午,泥河滩村附近一养猪场内,工人仍然在用大火烧煮泔水,不一会儿,就捞出小半桶油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祁铭摄 
   工人仍然在用大火烧煮泔水,不一会儿,就捞出小半桶油

  3月26日,神木县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出击,捣毁藏匿于一偏僻山村内的4家地沟油黑作坊,查扣60桶重达9吨的地沟油,数量在神木县乃至榆林也是前所未有。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相关部门对这批地沟油难以合理化处理,被倾倒丢弃于山坡荒地内任其“自然蒸发”。

  26日上午,神木县工商部门接村民举报称,神木镇泥河滩村周边长期空气恶臭,怀疑村内几家养猪场有加工地沟油黑作坊。

  当日下午,神木县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多部门组成检查组来到该村。在一家养猪场内,映入眼帘的一幕让执法人员吃惊不已:一排排猪舍前搭着简易灶台,炉膛内柴火烧得很旺,直径2米有余的大铁锅内,浑浊的残渣剩饭不断翻滚,浓黄的油脂浮泛表层,臭不可闻。工人不时向锅内倾倒淘来的泔水,院内到处摆放着黑漆漆的油桶。

  神木县工商局副局长樊宏说,检查组共发现了4家养猪场都在熬制回收泔水,共查获60桶每桶150公斤的地沟油,重达9吨。“去年我们查获过十余桶地沟油,觉得性质严重,没想到这几家作坊藏匿这么多地沟油,要是流入市场就太可怕了。”

  “这是什么东西?”“泔水油。”面对执法人员询问,一家养猪场老板称油不是卖的,至于做啥,他也不知道?而另一家养猪场负责人刘某辩称,大铁锅内熬制的油脂是用来喂猪和烧火的。检查组在其院内发现一本记录本戳破了谎言,歪歪扭扭的字迹显示,泔水从神木县各个饭店收集而来,其中写了山西、河北等地收油者的联系方式。随后,4名作坊负责人被警方带走。当晚,工商部门雇用两辆卡车将查获的60桶地沟油运走。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被发现藏匿地沟油的泥河滩村,一养猪场工人称,炼油只是为方便泔水养猪,炼油当做灶台燃料。记者在另一家养猪场内,发现一男子烧煮收回来的泔水,一会功夫就捞出小半桶油。“我没有往出卖过油,不能算违法。”男子说。3月28日,4名黑作坊负责人因涉嫌食品安全犯罪被神木警方刑拘。记者了解到,这4家养猪场有的开办两年左右,有的刚转手,在养猪的掩盖下,熬制地沟油很难被人发现,平时这些地沟油销售给外省的收油贩子。由于风声较紧,最近这几家养猪场熬制的地沟油并未及时卖出,才囤积起来。

  深埋?烧掉?当地没有处理地沟油的经验

  地沟油查扣了,相关责任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然而如何处置这批地沟油,却成了“麻烦事”。昨日,神木县政府多个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慎重考虑和听取各方意见,为减少环境污染,他们将这60桶地沟油运往距县城10公里外的垃圾场集中填埋处理。

  而当记者来到神木县环卫所垃圾处理场时,工人却称,他们没有填埋这批地沟油。垃圾处理场队长白功亮说,这些地沟油运送过来后,不符合垃圾填埋标准。“垃圾场以前没处理过地沟油,怕造成严重污染,不知道如何处理才好,我们就没有接收。”

  在距垃圾场数百米外的一荒山坡上,记者发现了大量废弃的地沟油桶,油桶都被砸烂,数十米外恶臭扑鼻,废油不断从桶内流出,渗入周边黄土中。知情者告诉记者,运送人员起初准备将这些油烧掉,可火着了一会就熄灭了,他们就用机械将油桶破坏,让油流出来“自然蒸发”。

  神木县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人均表示,整个榆林地区还没有废油脂加工回收企业,泔水回收普遍处于无序状态。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除西安有4家有正规资质的企业处理地沟油外,各地都缺乏这样的专业机构或企业。

  “当地有关部门如何处置这批地沟油也很难,缺乏技术和人员,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西安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英桂说,通过专门工具设备进行污水、残渣处理,才能实现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平均每吨成本800元左右。

  昨日下午,神木县政府相关人士私下承认,有关部门确实没有处置这方面的经验,如此大量的地沟油无论焚烧还是填埋,都有可能会污染环境,让其“自然蒸发”也是无奈之举。

  本报记者宋飞鸿祁铭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