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议会4月1日补选 昂山素季领导党派受到热捧

2012年03月31日00:46
来源:央视网

  CNTV消息(微博联播编译 李婉然报道)缅甸4月1日举行议会补选,这是民选政府掌权来举行的首次选举、也是该国首次允许外国选举观察人士入境监督。不少人认为这将是缅甸政治改革的一项里程碑。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将竞选补选的全部45个议席。《时代周刊》资深记者汉娜-毕什(Hannah Beech)3月29日发表文章介绍了缅甸选举如火如荼的局面。

  补选对执政党无影响

  作者认为,4月1日的大选对缅甸最大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的地位无任何影响,即使昂山素季的民盟获得全部45个议席。

  巩发党的前身是“缅甸联邦巩固发展协会”,由缅甸军政府成立。2010年,该协会成立政党、参加选举。巩发党在当年这场普遍被认为不公的选举中轻易获胜,随后组成民选政府。

  人们曾以为缅甸将走上一条熟悉却令人沮丧的道路:专制总统、形同虚设的议会和绿装军人的威胁。但总统吴登盛率领新政府开始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释放政治犯和会见政权劲敌昂山素季。曾被认为形同虚设的议会也开始通过法案、并进行真正的讨论。

  目前巩发党仍占绝对优势地位,且有1/4的议席为军方人员保留。

  巩发党竞选活动现场

  毕什对比了巩发党和民盟竞选活动现场两种截然不同的场面。巩发党在仰光郊区的竞选现场中有挥舞党旗的激动人群和衣着艳丽的流行明星,候选人吴泰乌身戴花环、伴随舞曲高调登台,其演讲时时提及“民主”一词。作为巩发党总书记和政府农业部长,他和同事列举巩发党为民主所做事迹,包括新建公路和建筑、发放小额贷款。他向人们说道:“我们领导从2006年就一直有成立巩发党、参与政党政治的想法。”

  演讲还未结束后,人群已经开始逐渐散去。有人开始嚼槟榔,一个小贩跟着散去的人群兜售鹌鹑蛋。许多人来到现场并不是出于对巩发党的尊重和支持。一名在现场呆了3个钟头的女子指着舞台不屑地说:“这只是一群人在炫耀自己的权力。”活动结束后,现场不少支持者被带上一长串大巴车离开。

  民盟竞选活动现场

  与之截然相反,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竞选活动热闹非凡。近日,民盟四名候选人在仰光的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人群和欢呼,更关键的是所有人皆自愿参与。在仰光,汽车、自行车和墙壁上满是民盟和昂山素季的海报。该反对派曾在1990年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军政府不予承认。民盟抵制2010年选举,称投票不公平。

  比起巩发党强调在缅甸贫困地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民盟更聚焦于民主、自由等原则理念。昂山素季是民盟竞选活动最吸引大众目光的人物。只要有她出现的场合,就会立刻拥上大批激动的人群。当她代表某候选人出席竞选活动时,候选人有时什至连发言机会也没有。昂山素季本人将竞选距离仰光30公里考慕镇选区的议席。

  民盟候选人和支持者对昂山素季的热爱近乎盲目。民盟某候选人被问及为何选择在仰光某地区竞选时回答:“因为素要我这么做。”选民们支持该候选人的原因也很简单,一个司机说:“我热爱民盟,因为它是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没有别的原因。”

  相比这位候选人,巩发党在该地区的竞选活动仅在街角吸引了一小群人。围观者什至不知道现场候选人的名字。

  缅甸邀请外国选举观察员

  此次联邦议会补选中,有来自17个政党的157名候选人参加45个席位的角逐,其中包括少数族裔代表和其他民主党派。

  缅甸首次邀请了东盟、欧盟和美国的选举观察员监督选举。但由于时间匆忙、涉及党派众多,跟踪监督所有政党的任务将成为挑战。百余名记者将参与选举事宜的报道。补选结果可能在投票结束一周后公布。

  分析预计,昂山素季在议会赢得一席之地几成定局,而她所领导的民盟将正式成为反对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