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丝楠被爆炒价格短期蹿升 一件家具叫价上千万

2012年03月31日00:4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提要]最近一年多,“金丝楠”价格在短时间内蹿升,有时一件家具就叫价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价高堪比黄金。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称,一件金丝楠家具作价过亿甚至几个亿,只能说是人为夸大家具工艺与材料,纯属无稽之谈,目前金丝楠家具市场存在明显的炒作痕迹。邓雪松认为,金丝楠只能是短期“显贵”,炒作只可能是一时之盛,不可能长久…[我来说两句]

  金丝楠被爆炒

  原料充足,并不名贵,甚至不适合做家具,金丝楠家具为何会“价比黄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

  在2010年之前,金丝楠木的市场走势一直比较稳定,价格和市场规模都远不及中国传统古典家具市场的“三驾马车”——“黄紫红”(黄花梨、紫檀、红酸枝)。因为中国传统古典家具对用材的密度、硬度都有很高的要求,选择木料一直都是以硬木为主,而金丝楠木属于软木,过去很少被用作高档古典家具的材料。

  然而,就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金丝楠却突然成为了中国传统古典家具市场里的一匹“黑马”,价格在短时间内迅速蹿升,有时一件家具就叫价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价高堪比黄金。金丝楠原料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去年年初只要几万元一吨的金丝楠拆房老料,如今一根的叫价就有过千万元的。

  金丝楠的价格为何会一夜飞涨?是商家和投资者口中的“被长期忽视后的价值回归”,还是遭遇资本的爆炒呢?

  “新贵”金丝楠,身份很模糊

  位于北京东南角的吕家营古典家具市场,聚集着上千家经营古典家具的商家,是全国著名的古典家具集散地。“过去做楠木的不多,特别是一些比较高端的精品店。但从去年开始就多起来,很多都号称有金丝楠,价格也都喊得很高。”吕家营的常客、古典家具藏家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楠木是我国特有的树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丝楠”,是“桢楠”属树种,在我国约有34种,在我国22属324种楠木中最为名贵,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湖北和湖南等地,以四川最好。因为其木纹中有结晶,在强光反射下会闪闪发光犹如“金丝”,故而得名。

  “所谓金丝楠,其实只是民间约定俗成的一个称谓。迄今为止,无论是国家法律还是植物学的研究,都没有对其作一个准确定义。”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目前市面上的金丝楠家具价格差别特别大,有的店能标到几千万甚至几个亿,比黄花梨、紫檀都贵。但在一些较小的商家,万把块钱也能买到一件。”汪说。

  金丝楠家具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呢?

  商家普遍表示关键在于“结晶率”,即木料中“金丝”的多少。但据记者了解,究竟结晶达到什么样的比例就可以称之为“金丝楠”,国家并没有相关的标准和规定。于是,各商家的标准也基本上自说自话,高的说30%,低的说只要有结晶就是金丝楠。

  “之所以没有定义,主要在于它并没有多少价值,因为金丝只是俗称,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本身比较宽泛。而且金丝楠长时间放置后,木面会变暗,颜色发黑、灰、绿,金丝也不易看到了。”邓雪松说。

  “楠木木性较软,容易损坏,一般都是加以‘髹漆’或者作为家具的内胎(外面再包上紫檀等硬木,即‘包镶’家具)、背板、隔板等。”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古旧家具修复专家、北京世纪宣和中式古典家具技术研究院院长关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故宫中轴线上有一些家具确实使用了楠木,但是在这些家具中,楠木都是完全被包裹起来的,根本看不到木纹。因此,其中是否带有‘金丝’、‘金丝’有多少,其实并不重要,也毫无意义。”

  “棺椁木”,还是“皇帝木”?

  如果“金丝”并不重要,那么,金丝楠又为何会“价比黄金”呢?

  其实,关于金丝楠还有很多“传说”:如金丝楠是“皇帝木”,“大明律规定金丝楠木为皇家专用,民间擅用即逾制获罪,且一直沿用到清朝”;“故宫中轴线上的宫殿都是使用金丝楠,其他地方才采用紫檀、黄花梨”;“皇帝的龙椅就是金丝楠木的”;“和被杀的其中一条大罪就是擅用金丝楠”;“阿房宫、避暑山庄都由金丝楠木建造的”……

  但是,对于这些传说,专家却表示均有“误读”之处。“我专门翻阅了整套共9册的《大明律》,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禁止民间使用金丝楠的记载。”邓雪松认为,这大多是商家演绎出的段子或者故意混淆视听,“如和遭嘉庆帝诛杀时,第十三条罪状是因房屋仿照了皇宫建筑的样式、布置和装饰,这与楠木无关。”

  “金丝楠本身的材质具有防潮、耐腐蚀、不变形等优点,历代主要用作建筑用材。除了皇家宫殿之外,甘肃、湖北、四川等地民间的庙宇、祠堂、民居也有很多楠木构件。同时,因楠木具有耐腐的优点,是棺椁的首选用材,也有‘寿木之王’的美誉。”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原故宫博物院科技部主任曹静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金丝楠何时开始作为家具材料,已难以考究。但自古金丝楠主要还是用于建筑及棺椁。”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文化部艺术品鉴定评估工作委员会委员伍炳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金丝楠并不珍贵,也比较容易损坏,没法像黄花梨、紫檀等家具能在历史上传承,所以遗留下来的家具实物非常少。而且金丝楠大量用于做棺材,民间百姓出于避讳,会觉得不吉利。”

  “在故宫,楠木被用于一些漆木家具的内胎。之所以用它做内胎,有几个原因:第一它取材比较容易;第二它的纤维孔隙比较大,比较能吃漆;第三它的材质比较稳定,不易变形;第四因为本身木性偏软,容易加工成各种形状。”伍炳亮说。

  “接棒者”需谨慎

  “在拍卖市场上,金丝楠家具是很少见的,只有一些漆木家具和用金丝楠做木胎的包镶家具,但成交价格能上百万元的都不多。而且迄今为止,拍卖场上还没有出现一件古典家具拍卖过亿元的,黄花梨、紫檀都没有。因此,一件金丝楠家具作价过亿甚至几个亿,只能说是人为夸大家具工艺与材料,纯属无稽之谈。”邓雪松说,“目前的金丝楠家具市场存在明显的炒作痕迹。”

  邓雪松提示投资者和消费者要注意区分古代用作房梁、房柱的楠木,跟作为家具用材使用的楠木。“很多商家炒作金丝楠的稀缺性都是在混淆这两个概念。”

  “做宫殿梁柱的楠木,要求材质硕大、顺直不屈,还要和其他的柱子协调一致,这样的楠木确实很难找到,且由南至北运送困难,在古代确实是只有皇家才能完成的事情。但是,做家具的金丝楠原料一直是广泛存在而且货源充足的。”邓雪松说。

  “金丝楠原料并不稀缺,生长地域广泛。与黄花梨、紫檀等名贵硬木高达数百年的生长期不同,楠木在自然野生林只需60多年便能成材,人工种植林只需30多年即可成材。国内南方大型林场中多有种植,旧料在民间存量也很多。”伍炳亮说。

  据伍炳亮介绍,在金丝楠木产地,原料目前供应量较为充裕,其市场价格一直比较稳定。金丝楠拆房老料统货价格在每吨3万~5万元(口径20~30厘米)和6万~8万元(口径35厘米左右);有些花纹比较漂亮的,每块价格为6000元到8000元之间。从地下或水里挖捞上来的金丝楠阴沉木(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质坚耐久),每立方米价格在8万元至10万元左右。原料销售地的价格与终端成品家具的价格有巨大的差异。

  邓雪松认为,金丝楠只能是短期“显贵”,炒作只可能是一时之盛,不可能长久。今年年初,曾有投资公司计划发行“金丝楠基金”,邓雪松表示,对此投资者就更应谨慎了,切莫做“最后一棒”的接棒者。

  邓雪松还透露,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已经计划联合南北多家大型红木家具企业,将于近期正式开展按照成本价销售金丝楠家具的行动,以平抑人为炒作带来的市场波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