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香港廉政公署反腐 > 香港廉政公署反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新地股价暴跌13.14% 市值蒸发逾400亿港元

2012年03月31日03:2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宏城广场商场新鸿基占80%股权,目前这一项目仍未竣工。宁彪/摄(资料图)
新地股价暴跌13.14% 市值蒸发逾400亿港元
宏城广场商场新鸿基占80%股权,目前这一项目仍未竣工。宁彪/摄(资料图)

  新鸿基陷廉政风波股价强震

  许仕仁及郭氏兄弟已获保释离开廉政公署,但事件已重挫股价

  新快报讯香港廉政公署前天拘捕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新鸿基地产(简称“新地”)主席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后,3人已于前晚获准保释,深夜离开廉署总部,昨日未有露面。3人涉及贿赂的事件震惊香港,拖累新地股价急跌逾13%。

  郭氏兄弟被捕后仍续任主席

  据香港媒体报道,廉署拒绝透露保释条件以及保释期限、是否禁止离境等。香港律政司发表声明称,案件涉及一名港府前主要官员,基于公众利益考虑,为免可能产生偏颇和不当影响的印象,已授权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处理事件。

  新鸿基地产就发出公告,证实郭炳江及郭炳联被廉署拘捕,廉署并向新地写字楼发出搜查令。董事局10名董事一致决议,郭炳江及郭炳联继续执行集团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职务。

  事件怀疑有退休高官于在任期间,将港府机密资料外泄,涉嫌官商勾结,这次是港府历来最高级政府官员涉贪被捕。

  投资者忧陷更深旋涡恐慌抛售

  新地继执行董事陈钜源上周被廉署拘捕后,集团灵魂人物郭氏兄弟前天也遭廉署高调拘捕,事件更涉及前政府高官,令市场大为错愕。虽然新地强调事件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而且多家投行亦维持对新地“买入”或“跑赢大市”的评级,但仍无助挽回市场信心,新地停牌一天后,昨天复牌即遭洗仓,股价最多暴挫逾15%,最终收报96.5港元,跌13.14%,市值蒸发逾400亿港元。其控股两家公司数码通和新意网的股价也走低。

  有投资者因此忧虑这家上市40年的大型蓝筹企业未来会否卷入更深的旋涡。

  “今日的抛售有点过分,开市时有点恐慌性抛售,可能源于此前的一些沽空盘,加上有大投行发表报告建议减持,且部分基金亦不想持有涉及官司的上市公司股份。”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李国璇表示,相信(高层被捕)事件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业绩有影响,但中长线则要视乎事态发展如何例如公司会否卷入法律诉讼等。

  新鸿基广州地产业务暂未受影响

  在广州正涉足林和村改造项目及宏城广场综合改造

  新快报讯记者杨金霞报道受高层被捕影响,新鸿基地产股票应声大跌,但广州地产业务受波及并不大。据新鸿基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鸿基在广州的地产项目仍然在正常运营当中。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由于新鸿基地产已经是一家非常成熟的地产企业,并且在广州的项目并不多,因此在高层产生突变后,在项目运作方面的业务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据了解,目前新鸿基地产在广州在售和在建的项目并不多。新鸿基地产目前两个在售项目都在花都,包括位于龙湖森林公园的玖珑湖以及刚开盘不久、在狮岭的御华园。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楼盘都处于正常销售中,其中御华园还在3月25日举行了一二手团购活动。

  而由合景泰富、新鸿基、富力三大地产公司联手打造的珠江新城综合体旗舰天汇广场,目前正在销售公寓天銮部分,主要是由合景泰富负责,因此暂时也不会有具体影响。

  此外,新鸿基还在广州市中心有两个在建项目,也处在正常的施工当中。一个是林和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是由新鸿基地产和林和村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林和村改造项目南区开发。南区总建筑面积约为18.5万平方米,当中包括7栋住宅及1栋公寓,属50层超高层住宅,新鸿基地产将拥有70%的权益。另一个是在1月底获批的原“宏城广场”综合改造工程。按照规划,宏城广场体量高达11万平方米,商场包括地下三层及地上两层。新鸿基占有该商场80%的股权,此外20%股权由广州城投持有。

  新鸿基地产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地”)(港交所:00016)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地产公司,于1972年上市,为香港最大地产发展商之一,擅长兴建优质住宅及商业项目供销售及投资。该集团拥有雇员超过33000名,拥有从事买地、规划、建筑、工程及物业管理的专业人才。该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分公司。

  新鸿基地产热心慈善事业,设有一个基金会,用来帮助中国内地穷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和帮助建设内地大学。2005年末,基金会资助多位内地贫困优异学生到香港大学,完成学业。

  新地已重组特委会处理事件

  外界仍担心事件会破坏企业形象

  据新地方面表示,郭炳江和郭炳联的事件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并已重组特别委员会,由执行董事黄植荣,非执行董事黄奕监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王于渐所组成,以处理一切因该调查可能产生及有关之事宜。

  据路透网报道,新地原共有七名执行董事,但其中一名近日去世,而余下执董中三名相继“出事”。投行瑞信分析师梁启棠因此在报告中称,虽然郭氏兄弟继续履行公司的职务,但该行相信事件会严重破坏新地的企业形象。

  “(高层)被拘捕会令人质疑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及之后会否再有其他问题出现,例如会否有诉讼影响公司。”新鸿基金融资料研究部分析员苏沛丰称。

  “兄弟俩都非常好人、很慷慨”

  郭氏被捕老员工“惊讶悲伤”

  据了解,新鸿基地产一直以企业管治优良著称,是香港的主要地产发展商。特别是其“以心建家”的集团信念和使命令在职员工很称道。

  据路透网消息,一名曾在新地任职且与郭氏在工作上有不少接触的人士坦言,对郭炳江和郭炳联被拘捕感到“惊讶和伤感”。

  “他们两人都非常好人,特别是郭炳江,他常常将新地‘以心建家’的口号宣之于口,又常常叮嘱下属要用心去对客户。”她说。

  据这名人士表示,郭氏对员工很慷慨。特别是对高级职员,公司曾试过一年向员工分派几次花红奖金,而大部分公司只在年终才分发花红的。

  “所以我也明白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指贿赂)。”这名人士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