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三角殡葬调查:礼堂布置无上限一个套餐12万

2012年03月31日03:4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礼堂布置无上限一个套餐12万

  根据广东省殡葬管理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新快报记者王飞实习生熊俊敏/摄

深圳市殡仪馆的礼堂布置收费没有上限,仅礼堂布置一项,费用可高达128000元。

深圳市殡仪馆的礼堂布置收费没有上限,仅礼堂布置一项,费用可高达128000元。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尹政军 王华平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尹政军 张国锋 戴晓晓 郑雁虹 张恩杰 李海强 陈荣炎 张恩杰 陈巧艳 叶毅贤 林驰胜 见习记者王颖 实习生卢佳 边家欢 李月明

  深圳殡仪馆称这个百合玫瑰套餐是因家属需要而设;珠三角其他地区个别项目收费亦有待规范

  新快报讯连日来,新快报记者对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的殡葬服务业进行调查了解发现,珠三角各大城市的殡仪馆在殡葬服务的基本服务上的收费日趋规范,但殡葬服务的延伸服务收费中,各地收费差异较大,如深圳市殡仪馆的礼堂布置收费没有上限,仅礼堂布置一项,费用可高达128000元。

  近日,新快报记者以某公司职员的身份,前去为已故领导办理殡葬手续为由,向深圳市殡仪馆殡葬用品销售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咨询殡葬各项手续流程。

  记者了解到,殡仪馆销售处各种材质的骨灰盒,价格从三四百元到近万元不等。其中一款产地是河南,名为“鲁山绿玉盒”的骨灰盒,价格达9100元,但它的中标价仅为7010元。当记者问及骨灰盒的价格是按何种标准进行定价,是否有统一的价目表时,对方表示无法提供殡葬用品的整体价目表,只能从该销售处单个了解。

  记者在深圳殡仪馆殡葬用品销售处了解到,寿衣价格最低为280元,而最好的寿衣仅为1015元,由蚕丝制成。殡葬用品超市与殡仪馆最好寿衣的价格差价为3965元。

  据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挑选礼堂、礼花方面,诸如十万余元的礼堂殡葬用品比普通的礼堂要讲究。礼堂的布置,其价格没有上限,主要看家属需要怎么样的排场。记者从殡仪馆提供的效果图看到,一个标价为128000元的礼堂,其布置以百合玫瑰为主材。

  殡仪馆长:

  政府部门要求不超过40%我们执行定价不超过30%

  记者留的殡葬用品还是安放在超市内的殡葬用品,其标价签上,也一并盖有“深圳市物价检查所标价监制章”。

  深圳市殡仪馆馆长潘争艳针对殡仪馆内物品的定价问题告诉记者,政府部门要求他们的物品售价不超过政府定价的40%,但殡仪馆自己执行的是不超过30%。

  殡仪状况

  佛山:近2/3为特殊服务收费

  在佛山殡仪馆业务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墙壁上挂着一块间断播放殡丧服务收费标准的电子显示屏,但除此之外,大厅再没有其他与价格有关的公示。

  一位女业务员与记者交谈片刻后称: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服务都是统一价格的。之后她递给记者一张印有殡仪馆情况及基本服务费的宣传单,上面没有相关延伸服务的内容。在记者要求查看关于殡仪流程的价目表后,她又递给记者一张有关延伸服务报价的宣传单。记者离开时,被要求交回价目表。记者在殡仪馆公开的数十项收费目录中发现,近2/3服务被列为特殊服务收费项目。

  中山:家属反映菊花被重复利用属暴利

  记者在中山殡仪馆服务大厅的服务柜台上看到一本服务册子,翻阅后发现,中式棺木(随遗体火化)2000元。

  而在菊花悼念一栏里,记者注意到,悼念大厅菊花挽额800元;菊花对联1000元。另外,租用菊花装扮的灵车1000元,用玫瑰环绕水晶棺材得4000元。

  采访中,有家属表示比较贵,“一个葬礼下来,花了两三万元,更何况追悼大厅的那些菊花被重复利用,如果每天追悼大厅被租用10次,那么重复收费了10次,这样算下来,可是暴利中的暴利了。”

  花都:火化收费一项拆成三项收

  据广州市花都区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馆设有收殓火化套餐,价格为700元。其解释,该套餐包括了火化费215元,遗体接运费180元,白布费42元,消毒费95元,骨灰清理费48元和包裹费120元。但根据广州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规定,花都区殡仪馆的遗体火化费为215元/具,其中应包括骨灰清理与包装费。换言之,花都区殡仪馆将单一的火化费拆成了三项。

  墓地状况

  花都金钟墓园

  自由地上的墓穴只要付钱大小随意

  新快报讯根据广东关于强化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意见:“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政策允许土葬的遗体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不得超过6平方米。”但在花都区殡仪馆办事大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买金钟墓园自由地上的墓穴,只要付得起钱,墓地大小随意。

  记者在花都区殡仪馆中见到广州市金钟墓园销售点,销售人员沈某向记者介绍该墓园情况。

  沈某告诉记者,一个墓穴一般有1.2到3.6平方米不等,但一种叫自由地的穴地“按平方米算”。

  当记者问及是否在墓地面积上有所限制时,沈某表示“范围是你们自己喜欢,最小都要1.5(平方米)”。记者随后疑惑为什么自由地和穴地的价格有差别时,沈某解释说“一个穴地包括两个先人,自由地是不分数嘛”。记者追问“(安葬)多少个都行?”沈某连声回答“对,对”。当记者问在自由地要10个平方米的墓地是否也可以时,沈某均表示认可。

  随后,记者询问了墓地的价格:“风水最好的地方,要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地,大概要多少钱?”沈某称:“有5万多一平方米的,也有2万多一平方米的。”

  中山惠民园

  低保户交3000元便可租用墓穴十年

  新快报讯向中山市户籍的低保对象,享受国家定期抚恤的烈士遗属等人群租用墓位,租十年只需3000元;对参加海葬的亲属,可在纪念墙上刻下先人的名字。

  记者了解到,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张家边小引村大常山侧的福荫园公墓,今年初在祥青园墓区侧面边坡地段开发了惠民园。惠民园墓区建设规模有500个墓位,一个墓位租用价格初为3000元左右(10年为一周期),目前物价部门正在进行审批,预计清明后可投入使用。该墓区严格控制了墓穴面积(约0.9平方米),统一碑型规格。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