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5岁抗战老兵回南京祭拜母亲 曾见证南京大屠杀

2012年03月31日05:14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

  湖北二师实习生 胡潇

  金陵晚报025-84686500热线报道 昨天下午4点多钟,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95岁的抗战老兵朱铭富,在人们的搀扶下,走出了机场大厅。他从昆明飞回了南京,踏上了回乡祭祖的旅途。这条并不遥远的回家路,朱铭富走了整整81年。

  志愿者给老人送来鲜花

  昨天下午3点多钟,金陵晚报记者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负责此次接待老人行动的南京1213志愿者同盟的志愿者钱先生,也赶到了机场。

  他告诉记者,“我们属于一个自发性组织,这次受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的委派,来接待朱铭富老人。我们的组织主要负责江苏、安徽这一带的老兵,通过我们的爱心援助让那些曾经参加过抗战并且晚年生活没有依靠的老兵回家。”

  记者问到朱铭富老先生的行程,钱先生说,“朱铭富老先生晚上将先在酒店入住下来,3月31日老先生将在我们两个志愿者的陪同下,去两个抗战旧址看看。然后,4月1日,我们就送老先生回到老家淮安市涟水县,让老先生完成自己的心愿给母亲上坟。”钱先生带来了鲜花,准备送给老人,他说,这是代表所有志愿者的一份心意。

  是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

  钱先生说,“据我们所知,朱铭富老人在老家目前还有一弟一妹,他此行并不想给家人添更多的麻烦,同时他也没有在老家长期定居下来的打算,预计老先生最多会在老家停留1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下午4点多钟时,在基金会一名女士的搀扶下,朱铭富老先生从机场里缓缓走出来,朱老先生穿着一身中山装,显得十分精神。

  接过钱先生递上的鲜花,老人十分开心,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81年了,又回到了江苏的土地上,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很想去南京的抗日战争纪念地去看看,也想会一会当年和我一起共同战斗的老兵们。”朱铭富老人情不自禁地告诉记者。

  老人说,1937年,20岁的他被送上淞沪会战战场,多年过去了,他依旧记得当时战争的惨烈。

  老人还记得,当年,南京被日军占领后,他们以游击队的形式被上级派到南京去,和新四军一起抗日。

  前不久,日本国内,有人否认南京大屠杀,老人对此很生气,“我就是一个证人。”朱铭富说。

  最大愿望是祭拜母亲

  朱铭富的故乡在江苏淮安涟水。他14岁的时候,为了讨生计,从涟水来到上海,做了一名制鞋学徒。

  在四年做学徒的时间里,朱铭富认识了同盟会会员吴亚男女士,被吴亚男认做义子。

  如今的朱铭富已经95岁高龄了,从14岁离开家乡,老人已经在外面漂泊了整整81年。1982年,65岁的朱铭富成为了孤寡老人,昆明市政府为老人在威远街安置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居所,并每月发低保补助。

  几年前,朱铭富突发胆囊炎,住进昆明一家医院。为了看病,老人将自己的房子售出。没有房子后,朱铭富四处租房。当地政府便民服务中心要送他进养老院,但他不愿意。现在,朱铭富在昆明一城中村以每月270元的租金,租了一间十平方米不到的民房。

  朱铭富最大的愿望,就是见见老母亲的坟。谈到自己的心愿将要达成,老人开心地笑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