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酒后杀人逃亡21年 民警9次登门终劝其自首

2012年03月31日08:5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石佰华 蔡铮

  21年前,16岁的少年陆某酒后伤人致死,之后开始长达21年的逃亡生涯;21年间,他逃亡了3省市行程数万里,常露宿街头,饥一顿饱一顿的,过着非人般的生活;21年后,他已经变成了暮气沉沉的中年人。最终,在边防民警的真情劝说下,他选择了投案自首。

  酒后捅死同桌人

  1991年中秋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当晚8时,家住宁明县桐棉乡板棉村的16岁少年陆某,正在与邻村几名年纪相仿的朋友在家中饮酒。

  酒过三巡,陆某等人意犹未尽,玩起了扑克牌的游戏,由陆某坐庄。一开始,陆某连赢六七盘,坐在他对面的邻村青年方某接连喝了几大杯米酒,渐渐失去了理智,指着陆某骂道:“你他妈的是什么东西,玩牌还耍诈!”

  陆某听后借着酒劲,一把掀翻了桌子。方某也不示弱,冲过来打了陆某一巴掌。陆某觉得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一怒之下,冲进厨房拿了一把牛角刀,对着方某的腹部连捅了五六刀,然后逃离现场。由于伤势过重,当晚11时许,方某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案发后,陆某被当地警方依法列为网上逃犯。

  21年逃亡3省市

  陆某一开始逃到了南宁,由于身无一技之长,没找到事做,他只好趁夜扒火车跑到广东佛山,也没有找到事情做,他又一路逃到福建石狮,在一家私人鞋厂打工。该厂两年后倒闭,陆某只好返回佛山。

  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陆某专门挑选偏僻的街巷躲藏,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夜市摆地摊。因为担惊受怕,他每到一个地方,住几天就换地方。逃亡期间,他只要一听到警笛声,就会打哆嗦。

  2007年,陆某在佛山市南海区的一工地做泥水工时,不慎摔伤了左腿,工地老板拒绝赔付医药费,他也不敢请求相关部门帮他维护合法权益。

  逃亡期间,陆某曾捡到一张广州的身份证,由于自己与身份证主人的面部长得相似,他还因此逃过一次警方的检查。于是,他揣着这张身份证逃到了广州,靠捡矿泉水瓶和废旧为生,有时也帮人打点短工,饥一顿饱一顿的,时常露宿街头,捡别人扔掉的旧衣服穿,生活十分凄惨。

  陆某出逃时,家中父母健在,还有叔叔等亲人,但陆某从不敢与家里联系。2008年7月份,逃离17年的陆某在广州番禺区摆地摊时,偶遇一名在当地打工的老乡。得知自己的父母先后于2003年、2006年病逝。作为家中的独子,陆某无法接受现实,整整哭了一夜。

  2008年底,陆某偷偷潜回家中,到父母坟前上了一炷香。在家里逗留一天两夜后,他又返回广州继续逃亡。

  9次登门劝投案

  亓军友是桐棉边防派出所三警区的驻村民警,主要负责陆某所在村的警务工作。这次陆某归案,他功不可没。

  公安部部署开展“清网行动”以来,崇左市边防支队全警迅速行动。行动中,亓军友盯上了辖区逃亡21年的陆某。如今,“清网行动”虽然已结束,但亓军友并没有放松对陆某家属的规劝。他利用驻村走访之机,登门对陆某的直系亲属进行规劝。

  陆某的主要亲人是叔叔。亓军友在走访中了解到,虽然侄叔多年不联系,但有村民反映,2008年,曾看到陆某回村为父母上坟,当时就在叔叔家住了两晚。于是,亓军友先后9次登门劝说,分析陆某逃亡21年来的亲情账、经济账,着重讲清公安机关的承诺主动投案者将从轻处理。

  陆某的叔叔被民警的真情所打动,同意配合警方规劝侄子投案自首。3月27日,亓军友再次登门时,陆某的叔叔告诉他,侄子同意自首,但要给他1天时间,他要到父母坟前上炷香。

  3月28日上午,陆某在叔叔的陪同下,来到桐棉边防派出所投案自首。由于涉嫌故意伤害他人,3月29日,陆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