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QDII理财产品 哪些理财产品风险较高?

2012年03月31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久前,《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该管理办法,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与高收益相伴的是高风险,那么

  去年以来,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股市低迷也“拖累”了理财市场,不少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陷入亏损的境地。投资者应当审慎选择理财产品,避免误入“雷区”。

  到期收益难保障

  银行QDII类产品为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开放式海外基金,或是产品链接与投资开放式海外基金的票据的理财产品。截至2月17日,正在运行的241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有128款,占比53.11%,亏损面近五成。

  “出现亏损的QDII产品通常是与海外市场指数、基金、股票或大宗商品等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可能预期收益率较高,但是到期收益还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私人银行财富顾问王铮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运行期在2年及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亏损比较严重。

  据介绍,2007年前后发售的QDII理财产品,由于普遍挂钩海外市场的股票、基金或相关指数等,产品设计时并未预料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因此这些产品一经售出就难改亏损的结局。从购买相关产品的客户反馈来看,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亏损较多,原因是外资银行发售该类产品的数量明显超过中资银行。公开数据显示,在2007年前后,仅渣打银行一家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数量就已超过全部中资银行发行的总数。

  王铮表示,当前投资者对QDII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较低,同时由于外围经济目前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资银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已经没有再推出QDII理财产品。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有部分客户根据自己对于海外市场的判断仍有购买QDII产品的需求。王铮提醒说:“购买QDII理财产品一定要厘清资金投向,不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买入。”

  权益类投资产品

  风险较大易亏损

  权益类投资工具指上市公司股票、开放式基金(不含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封闭式基金、混合基金以及可分离债券中所含有的权证等。如果银行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大部分投资于权益类投资工具,则存在较大风险。记者了解到,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2010年1月定向发售给高端客户的理财产品到期后亏损达16.45%,这款产品就是投资于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的。

  此前,银监会曾下发通知,禁止银行理财产品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但私人银行等高净值理财产品不在禁止行列。这类高风险产品就打起了“擦边球”。

  为了满足部分高端客户的需求,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越来越高,风险也越来越大。据财汇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各家银行专门面向高端客户发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达833只,募集的资金不是投资于股市,就是给高风险行业提供融资,其风险不言自明。

  王铮认为,在面向高端客户发售理财产品前,财富顾问首先会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依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对可投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私人银行客户,财富顾问通常建议他们将比例较大的资金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只用少部分资金参与中等风险产品,即使后者出现小额亏损,前者带来的稳定收益也可以弥补亏损。

  在出售给高端客户的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后,银行通常采用“产品对接”的方式弥补损失。“对过往投资有损失的客户,银行会将一些预期收益和安全性都较好的产品配备给这类客户,以弥补前期产品给客户带来的损失。”王铮补充说。

  银行代销理财产品

  来源渠道需辨明

  去年,不少客户通过银行代销渠道购买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出现亏损后便把责任归到银行身上。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是在银行代理销售,但这些并不是“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由银行自主设计和发售,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而言,银行只是一个销售渠道,就像银行代销的基金和保险一样。而且,目前国内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产品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监管渠道不同,银行理财产品是由银监会监管,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监管则归口证监会。

  大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将资金投向了资本市场,由于去年国内股市大幅下跌,与股票关联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未能“幸免于难”。而投向债市或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则受益于去年国内资金紧张和市场利率的上涨,几乎都实现了正收益。

  一家基金门户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参与统计的27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近一年来仅有18只赚钱,其余都亏损,收益率超过10%的寥寥无几,亏损比例接近70%。

  对于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王铮预计,银行不会直接发售投资于股市的理财产品,但是会通过渠道代销各类公募基金、阳光私募、涉及二级市场的权益类产品,此类产品的资金大都投向二级市场。“今年以来,国家货币政策出现了微调,除了1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较高外,其后产品的预期收益都有明显降低的迹象。”王铮说。本报记者 刘 畅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