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类“不合理审批”成问责焦点(图)

2012年03月31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在香港,注册公司仅需一小时。图为香港金钟道政府合署公司注册处。杨大正


在香港,注册公司仅需一小时。图为香港金钟道政府合署公司注册处。杨大正

  引言

  “学习香港必须在行政审批体制上动刀子。”昨日,东莞市外经贸局新闻发言人蔡康的一句话,引发了各方热议。“人情审批”成为众矢之的,是众多网友认为目前最该“砍”的一项。

  如何向审批体制动刀子?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律师,邀请他们来为审批体制“把脉”,并积极出谋划策。

  1

  无用审批

  有用无用瞎折腾

  权力会上瘾,不是让行政部门用权力去把市场管死。能不审批尽量不审批,能交给社会管理尽量交给社会,谁都省事!

  “最典型的是申请行政许可证,有效期可批五年只批两年,可批两年却只批一年。”昨日下午,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行政审批做了太多无用功,不仅苦了自己,增加了工作量,也增加了企业负担。”

  “该不该审批?为什么要审批?”上述人士表示,在为企业办理注册时,应该反复询问自己这两个问题,“权力会上瘾,不是让行政部门用权力去把市场管死。能不审批尽量不审批,能交给社会管理尽量交给社会,谁都省事!”

  广州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回忆,有次他们公司去申办注册一家酒店,按照注册规定,必须装修后申请消防报建,结果花了血本装修后,发现其他申报材料出现了问题,导致无法通过审核。最终,酒店项目投资流产,之前所产生的高额装修费用也“打了水漂”。

  “这就是前置审批带给我们企业的损失。”陈先生感叹,“前置审批大多是无用审批,越简化越好,企业的麻烦就会少很多。”

  陈先生还指出,发改委立项也是一项可以砍去的“无用审批”,“国有资产投资到发改委立项可以理解,民营资本也要立项,增加企业时间成本。我们要建立自由的市场经济,重点是要自由。”

  2

  越权审批

  事不关己却要管起

  越权审批会让整个注册流程混淆不清,越理越乱。

  企业如果涉及虚假出资,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可以追究,工商部门也无需越权审批。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淘认为,越权审批会让整个注册流程混淆不清,越理越乱。

  据她透露,她正在帮一家外企办理注册业务,外经贸局要求递交的海关进出口权进行审批,她花了好几天时间去海关查询各种货物进出口代码,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而她认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外资企业本身具有进出口权,进出口权的审批实质上并不属于外经贸部门,具体进出口收发货物,属于海关的职权范围。外经贸部门本身对海关进出口业务不熟悉,实际上该项审批也不能起到指导作用,应该取消该项越权审批。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乙龙表示,政府部门即使“事不关己却要管起”,什么资料都要审。比如企业注册时递交的验资报告,都是由具有资格的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工商部门却还要再审一次,尤其是实物出资,还要企业补交评估报告。“企业如果涉及虚假出资,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可以追究,工商部门也无需越权审批。”

  3

  “搭车”审批

  行政审批“你加一、我加一”

  应该从“如何优化公共服务”作为终点来倒推前面的行政审批程序,这样才可能推进整个行政审批的改革。

  采访中,不少企业家向记者抱怨,不同城市、不同部门的审批都各具特色,有的审批程序国家层面没有,属于“地方特色”、“部门特色”。

  “让对方拿出相关规定,往往是拿出一纸盖有自己部门公章的规定”,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老板表示,很多审批程序中不同的部门“你加一、我加一”,往里面夹带“私货”,最终导致整个流程越来越复杂。

  对于这种现象,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戴黍深有同感,他表示,在行政流程设置、职责确定方面,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确实有“自立”的倾向,会尽可能把责任及行政风险搞到最低,而让权利更加充分,这也是目前行政制度的本质弊病之一。

  在行政理论中,一个部门如果任其发展、缺乏监督,那么增加预算、增加编制、增加行政程序,则是它本能的反应。“这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戴黍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必然要更多引入外在的监督,即“他的监督”。

  他表示,让相关部门自检自查自纠,实质是一种“幻觉”,“把自我审查和监督寄托在官员自身道德操作和职业修养上,这在实际行政操作中,被证实是行不通的。”

  而依靠政府体系内上级监督或同级别的专职部门监督,也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办法。戴黍认为,上级的监督有显而易见的局限性,“说不定上级本身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另一方面,专职监督部门中的监督力量,很有可能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而且是一种被动的监督,“没有人检举,没有人举报,这种监督就是缺位的、滞后的。”戴黍说,待到审批制度中已经出现“层层加码”造成了实际影响,再去查的意义就不大了。

  戴黍表示,应该从“如何优化公共服务”作为终点来倒推前面的行政审批程序,这样才可能推进整个行政审批的改革,如果出发点仍停在如何降低小集体的风险、增加本部门的权益,那改革只能是一纸空文、一句口号。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再不监督,进一步往前走将会滑落深渊。”戴黍说。

  4

  重复审批

  你审我审大家审

  政府应该尽量减少审批程序,重复的行政审批容易给权力寻租带来机会。

  本报《一家外企注册一年未成功》报道中,茗莎公司在广东完成与注册相关的所有手续,至少需要经过10个部门审批盖章:办公场地租赁合同需到辖区所属出租屋管理中心备案,企业名称需到工商部门预核准,投资方案需拿给区、市级外经贸部门审批,然后才能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质监局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此外还须到国税局、地税局、外汇管理局、海关、财政以及劳动等部门登记,如果涉及厂房、土地的投资则更复杂。

  针对企业注册审批程序繁琐现象,广东创基律师事务所赵绍华律师认为,政府应该尽量减少审批程序,重复的行政审批容易给权力寻租带来机会。

  “我们平常所说的清水衙门,指的就是那种没有审批权的部门,有审批权才有油水。”在赵绍华看来,中国长期以来的“人情社会”形成了办事必须走关系的怪状,“熟人社会”容易导致权力部门在利益的驱使下给那些不符合审批条件的企业开绿灯,“每一项审批程序就是部门利益,其实很多程序审批是没有必要的。”

  “要根据国家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来设置行政审批程序,没必要的审批就不要审了,应该交给市场自己调节。”赵绍华说,各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后续监管,不能一瞥了之,“我们应该在审批上放松准入条件,在监管上加大力度。”

  5

  人情审批

  “衙门”有人好办事

  “部门多,审批复杂、繁琐,重复又重复。耽误了不少企业的时间!”目前部门“人治”因素太多,需要反思政府官员的产生机制。

  “我国现行的审批体制存在问题,需要在体制上动刀子。”东莞外经贸局副局长蔡康的建议昨日在@南方日报多个官方微博上引起热议。“部门多,审批复杂、繁琐,重复又重复。耽误了不少企业的时间!”

  记者梳理网友建议发现,“人情审批”成为众矢之的,是众多网友认为目前最该“砍”的一项,不少人也有类似的遭遇。

  网友@南京音乐台马莉说,别说是外企(注册)了,就是个简单的微型小私企要想办下来,也是跋山涉水千辛万苦,被折腾几个月后才能拿到营业执照,这还算快的。“各位被纳税人养着的公务员啊,请马上办公!”

  而能否“送”得进去,全赖你“衙门”里是否有人。网友@囧大南颇为气愤地说,办什么事,你没认识的人,可以让你等到肺炸开。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网友彭澎认为,收红包、找熟人,这已经成为了社会办事的“共识”。“这在目前很普遍的,不断形成恶性循环。”顺德大部制改革中,梳理出计划经济年代遗留下来的不合时宜的“老古董公章”,不合理的形同虚设的“变形公章”。最终,梳理出来应该压减的是546枚公章。彭澎认为,要从根源上改变这种现象,政府部门必须下决心“减权”。

  对于企业注册难,除了解决体制问题,办事效率也需要监督。“如果投资企业对部门的投诉多而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主管领导必须为此承担责任。而问责机制往往没有发挥作用。”彭澎指出,目前部门“人治”因素太多,需要反思政府官员的产生机制,“政府要真正实现为大众服务,必须加快职能转变,成为真正的服务型政府。”(记者 杨大正 徐滔 张迪 实习生 徐刚 罗小玲)

  作者:杨大正 徐滔 张迪 徐刚 罗小玲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