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葬场内外祭品价格相差数倍 火葬场称为进口货

2012年03月31日10:00
来源:大洋网
广州市火葬场附近售卖的祭品。记者 周平浪 摄
广州市火葬场附近售卖的祭品。记者 周平浪 摄

  记者走访火葬场附近,发现场内外祭品价格竟然相差数倍

  (记者陈青见习记者廖喜张)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火葬场,发现火葬场内出售的祭品,有些价格要比场外贵几倍,以“小别墅”为例,在场外才卖60元,入场后飙升为128元,一墙之隔,“房价比”几乎是1∶2。

  一墙之隔祭品别墅“房价”翻倍

  昨日上午,记者去到位于天河区燕岭路的广州市火葬场,发现场外的人行天桥上已经有不少售卖清明祭品的“走鬼”,记者看到既有传统的冥币纸钱、插花等祭品,也有手机、别墅、跑车等时尚祭品。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火葬场内外,外观看起来几乎完全一致的祭品,售价却相差好几倍。

  比如,一款铜貔貅,场外才50元,场内要138元,价格几乎相差两倍多。一款假花,连花带瓶走鬼档卖10元,场内却卖38元,相差近3倍价格!同一款握拳般大小的小别墅,走鬼档售价才60元左右,进了火葬场大门其身价翻倍暴涨至128元,一墙之隔,祭品别墅的“房价”就“蹭蹭地”成倍上涨,令人诧异。

  火葬场人员称卖的是“进口货”

  一墙之隔的外形相同的祭品,价格为何相差几倍?火葬场内一名男工作人员回应称:“那怎么能比,我们的是进口货,跟外面不一样。”但记者在商品的标签牌上看到,产地明明写着“广州”字样,“这里写着产地是广州怎么是进口的?”“中外合资的呗!”工作人员回应称。但是,火葬场外的“走鬼”方先生对这一说法却不以为然,“明明就是一个地方进的货,也是本地产的,怎么就成进口的了。”

  市火葬场:祭品定价符合物价部门规定

  对此,记者致电市殡葬中心一名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表示,火葬场内的小卖部工作人员都是内部职工,未承包给外面个体户经营,至于祭品价格普遍高于场外,他认为虽然外形很相似,但材料和做工、大小等并不相同。“就像同一款衣服,在外面和在广百也会售价相差大一样。”

  该负责人说,这些小型祭品其实卖得很少,因为很多拜山市民都会提前去祭品店购买祭品,再来火葬场拜祭先人,“我们并不强制市民购买,市民可自愿选择,加上现在市场供应量很大,我们的定价都符合物价部门规定。”

  记者手记

  定价过高有违火葬场公益性

  虽然传统印象中,大家认为走鬼价比商场价低是正常现象,但笔者认为,火葬场不同于一般商场等经营性场所,它有切合市民骨灰安葬需求的公益性质,而且是隶属于政府民政部门的事业单位,即使场内售卖祭品,也应以方便市民为出发点,因此定价上不宜过高。虽然祭品不强制购买,但如果定价太高,依然容易给市民造成“敛死人财”的感觉,因此定在一个合适价位,才会更贴合其带有的公益性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