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部分项目未经环评即开工(图)

2012年03月31日09:51
来源:新华网
审计示意图
审计示意图

  审计署昨日(30日)公布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2.78亿元建设资金闲置未能发挥效益。

  2011年5月至10月,审计署对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抽查了城乡住房、交通、医疗、学校、水利等方面的60个项目,涉及概算总投资102.68亿元(占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投资的32%)。

  3000万地质灾害治理资金无法落实

  重建资金使用效益如何?昨日审计署的公告显示,有2.78亿元建设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其中,2010年8月,青海煤业集团收到玉树州煤炭供应设施项目建设资金800万元,由于建设用地一直未能解决,至今尚未开工建设,造成建设资金一直闲置。

  2010年10月,青海省交通厅收到省道309多杂路、珍称路的建设资金共2.4亿元,因2个项目的施工单位发生变化而延期建设,造成建设资金一直闲置。

  2011年4月,青海省国土资源厅收到地质灾害治理专项资金3000万元,由于玉树灾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重新作了调整,上述资金无法落实到具体项目,而一直闲置。

  8个项目未经环评并擅自取土

  按照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要求,2010年和2011年已开工的项目中有49个项目应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后才能开工建设。截至2011年9月底,上述项目已开工建设32个,其中省道308、国道214、玉树州疾控中心等8个项目未经环境保护部门批准即开工建设,并擅自在1612.38亩土地上取土。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对未经环评开工建设的问题,青海省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加快环评审批进程,截至目前,49个项目中有48个已完成环评审批工作;对擅自取土的问题,青海省政府已要求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按国家相关政策划拨了取土场用地,并对省道308沿线取土料坑进行恢复。

  其他问题项目

  西气东输招投标8.37亿不规范

  审计署称,该工程此前两次审计均存在非法转包等问题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审计署昨日同时公布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结果。截至2011年9月,审计抽查工程施工和设备材料采购合同金额26.96亿元中,有8.37亿元招投标不规范。此前,审计署对该工程进行了两次审计,结果显示,都存在转包收取差价、多列支出等问题。

  中石油整改不规范招标

  2011年6月至9月,审计署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以下简称西二线)南昌至上海支干线、樟树至湘潭支干线、广州至深圳支干线和香港支线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工程质量管理、投资控制、征地拆迁等,同时对西二线主干线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据介绍,西二线总长8645公里,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条主干线、9条支线和3座地下储气库,总投资1422亿元。本次跟踪审计的4条支线概算总投资163.25亿元,截至2011年9月累计完成投资68.2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9月,审计抽查工程施工和设备材料采购合同金额26.96亿元中,有8.37亿元招投标不规范,占31%。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进一步完善了评标机制,加强了对承包商招标和分包的管理。

  擅自转包获取差价几亿元

  中石油批准的部分土石方工程概算价高于市场价。如审计抽查上海支线和湘潭支线的7.64亿元土石方工程发现,施工单位将其转包后获取差价2.81亿元,占合同价款的37%,增加了工程投资。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要求所属部门严格编制工程概算,从严控制工程质量。

  此外,施工合同中重复计列费用,增加投资2.04亿元。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已将上述重复计列的费用冲减工程投资。

  问题整改

  1 个别重建项目按送审图施工

  青海省原定2011年1月底前完成重建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工作,但截至2011年9月底,玉树州、县两级负责建设的1272个项目中,已审批可研报告及初步设计的仅有796个,占62.57%;已审批施工图设计的仅有501个,占39.38%。

  由于前期手续办理缓慢,造成有些重建项目边施工、边设计、边审批。审计抽查的已开工项目中,开工时可研报告未批复的有25个,初步设计未批复的有26个,施工图设计未批复的有40个。个别项目甚至以设计送审图进行施工,如玉树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无正式设计图而以送审图施工建设,截至2011年9月底已完成工程量88%。

  【整改】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青海省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玉树州、县实行集中办公和联审联批,截至2012年1月15日,规划设计及前期工作已完成87.4%,力争2012年3月底前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 住房建设缓慢完工不足50%

  2011年初,青海省提出到2011年底城镇居民住房要达到“100%开工、90%完工”。但由于城镇居民住房户型、面积等需求确认工作进展较慢,一些重建项目被迫延迟开工。截至2011年10月底,北京市等6家援建单位援建的玉树县城镇居民住房累计开工8067户,累计完工5202户,分别占重建任务数11919户的67.68%和43.64%,未达到预期目标。

  【整改】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青海省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对剩余城镇居民住房建设涉及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计划2012年4月全面启动剩余城镇居民住房建设,尽快完成居民住房建设任务。

  对话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 徐爱生

  “玉树重建须加快进度”

  记者:玉树灾后重建审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徐爱生(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2011年,审计署投入50多名审计人员,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的重点内容是:重建规划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环境保护以及2010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概算总投资102.68亿元,占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投资的32%。

  记者:跟踪审计中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徐爱生: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个别项目建设进度不够理想、少数重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个别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存在分包现象等;在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主要是部分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部分资金闲置。此外,玉树重建中还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住房重建贷款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

  记者: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怎么样?

  徐爱生: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推动了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进度,促进规范了资金管理使用。

  记者:对于今年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有什么建议?

  徐爱生:一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三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四要重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及地质灾害治理问题。(记者蒋彦鑫)

  作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