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0余件皇家用品重庆展出 一道清朝圣旨有五种色

2012年03月31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乾隆象牙交龙钮御印
乾隆象牙交龙钮御印
同治圣旨
同治圣旨
在綦江发现的“节孝重光”牌匾,是光绪所赐。
在綦江发现的“节孝重光”牌匾,是光绪所赐。
战国玉具剑
战国玉具剑

  西周的玉琮、战国的玉璧、乾隆的象牙印、同治时期的圣旨。昨日,从西周到清朝时期的30余件皇家用品亮相晋愉·大岭湖皇家臻品展,让到现场参观的人欣喜不已。

  而与一般的展览不一样的是,市民还可以戴上手套,亲自触摸部分珍品。据收藏方宝林博物馆介绍,30余件展品总共价值一亿多。其中,更有十多件藏品是首次面向公众公开展览。

  乾隆象牙印值4000万

  昨日,记者来到展览现场,从主办方晋愉地产得知,本次展览只有两天,昨天已是最后一天。

  据了解,本次参展的30余件宝贝是宝林博物馆的藏品,包括西周的玉琮、战国的玉璧、清代的青花瓷以及各朝代字画等,均是私人收藏品,其中有十多件更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在一个玻璃展柜中,标明“乾隆象牙印”的器件,看上去比较普通,并没有引起大家多关注。但是,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象牙印是所有展品中价值最高的。

  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国际著名拍卖公司苏富比(香港)的秋季拍卖会上,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的成交价是1.0617亿元。而2010年的伦敦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一个18世纪的御制题诗象牙碗(乾隆御用精品象牙珍品)以228.125万英镑(当时约合人民币2300多万元)成交。用这两件器物作参考,展出的乾隆象牙印(实心象牙)价值应在4000万元左右。

  綦江发现皇帝赐的匾

  在展览的一个角落,一块长约2米、宽约1米的木质牌匾刻着“节孝重光”四个大字,颜色、纹路都显得非常陈旧。在牌匾左侧,记者发现了牌匾制作的时间是“光绪甲午二十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块牌匾是光绪皇帝赐予一名官员,嘉奖其母亲的牌匾,原本是外表有一层金。这块牌匾是3月初刚刚被宝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发现的,这也是牌匾的第一次公开展出。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此牌匾的发掘人张科,张科是綦江人,也是宝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

  今年3月初的一个星期天,张科在回老家的公路边看到家乡的好朋友在路边“打望”。但“打望”的对象只是一块很旧的牌匾,挂在一栋很旧的瓦房门上方。于是,张科和随行的西北大学收藏研究人员也下车看热闹。这一看,就发现了这块宝贝。

  张科说,这家的主人因为拆迁已经搬离那栋旧农房,牌匾在门牌上已经挂了好几代人。张科很遗憾地说:“以前,老百姓误以为皇帝赐的金可以治病,于是,把表面的那层金都刮掉了,很是可惜。”

  这道清朝圣旨有五种色

  摆在一张长桌上的是价值约40万元的清朝同治皇帝年间的圣旨,长364厘米、宽35厘米,有满汉两种文字。据圣旨内容,圣旨颁发的时间是同治十三年四月初八,圣旨是颁给官员布政司理问衔加六级候选郭镕,册封他的祖母。

  记者发现,这道圣旨有红色、灰色等五种不同的颜色,字体颜色也不一样。工作人员表示,圣旨也有级别之分,最多有7种颜色,颜色越多表示级别越高。

  工作人员表示,这道圣旨的主要人物郭镕是候选县丞,但有他情(如军功、赈灾等等),有布政司理问衔加六级之衔,品级应在五品之上,在当时就算是比较高的级别了。

  工作人员表示,除了这道同治时期的圣旨,西周的玉琮、战国的玉璧、乾隆的象牙印等十多件器物都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除了可以亲眼近距离参观这些皇家臻品之外,让现场参观的市民欣喜不已的是可以亲自触摸。昨天在现场参观的市民蒲先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参观完藏品后,他还戴上手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触摸了战国、秦朝、宋朝、清朝等时期的玉饰、玛瑙、青铜器物,感受这些宝贝的魅力。

  记者 喻亚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