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察官披露反赌案细节:杨一民刚被审时态度傲慢

2012年03月31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8日,辽宁省铁岭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一批足坛反腐案件。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杨一民,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女足部原主任张建强分别被以受贿罪判处十年零六个月和十二年有期徒刑。此批足坛反腐案件,也是铁岭市检察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社会影响最大、官员级别最高的案件。记者一行近日来到铁岭市检察院,侦办杨一民、张建强案的检察官首度向记者披露其中办案细节,还原足坛“大佬”们鲜为人知的一面。

  杨一民态度傲慢

  2009年4月,随着王鑫新加坡赌球案的东窗事发,一场足坛扫赌打黑的大幕迅速拉开。2010年4月23日,在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辽宁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指令后,铁岭市检察院30多名反贪干警立即组成三个专案组,全面展开对南勇、张建强、杨一民案的侦查工作。该院反贪局综合处副处长杨辉负责杨一民案的证据审查工作,“接案后我们首先要完成的是证据转换”,杨辉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对杨一民和张建强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立案,检察院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决定逮捕。

  杨一民是中国足协里被人羡慕的一位官员,一路走来几乎没有遇到大的坎坷,以至于他进了看守所以后态度仍然没能转换过来。“一开始审讯杨一民时他态度很傲慢”,铁岭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副处长刘永跃向记者回忆起提审杨一民时的场景,“他人很精明,警惕性很强,每次进审讯室后都要环视四周,仔细打量办案人员。他强调最多的是"我是知识分子,出了很多书,有很多学术成果,我对足球事业是有过贡献的"。各种辩解很多,且时供时翻,有时前一天承认,第二天又翻供。 ”

  办案人员耐心倾听杨一民愿意谈的内容,先从外围进行一些一般性讯问,了解杨一民的家庭组成、学历背景、生活经历等,然后再给他摆事实,讲道理,让其认清当前从上到下足坛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分析他面临的处境和将来的出路。在这个过程中,杨一民的思想逐渐发生转变,后来杨一民相继供述了多起受贿事实,和最终庭上供述的基本一致。杨一民在看守所里,最惦记三个人:妻子、女儿和妹妹。每次一提起她们,杨一民都忍不住痛哭流泪。

  张建强态度最好

  张建强是目前出庭受审的前足协官员中受贿金额最高的,总数高达273万元人民币。铁岭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副处长王光告诉记者,虽然张建强受贿数额最大,但是其本人认罪态度一直较好。张建强被捕后,其父母及亲属主动配合司法机关的工作,将大部分受贿款退赃。 2010年春节时,张建强的家人照了张全家福。张建强听说后,就跟办案人员提出能否让自己看看这张照片。办案人员满足了他的要求,到北京找到其爱人带回照片。

  当张建强看到这张全家福时,他在办案人员面前流了泪。“他本人对检察官非常感激,也很认同我们这种以真心换真心的做法,主动交代了许多受贿事实。 ”王光说。

  张建强的英语水平较高,曾翻译过多部体育类外文书籍。在提审时,他除了经常忐忑询问“我能判多少年”之类问题,还几次表示出狱后想写一本关于足球的书。

  办案检察官拎马扎上火车

  在历时一年的调查取证中,专案组成员深感“两大一难”:压力大,责任大,取证难。杨辉说,“由于足坛反腐案涉及省份、城市太多,每到一地都要想法找到证人,但证人不太好找,有时费了好大劲找到了,又不配合工作。 ”在取证过程中,专案组成员一心办案,心无旁骛。“我去济南几次,双脚着地的地方就两个,宾馆和机场。 ”王光笑着说。王光出差会随手拎个小马扎,“时间紧时买张站票就上火车,带个马扎方便,一路站到终点,有时腿真吃不消。 ”谈到张建强案的取证,王光说,“张建强受贿的证据、取证对象很多涉及1997年到1999年的俱乐部,俱乐部现在要么解散了要么转手了,有的人员出国或联系不上或已死亡等等,这些都给取证增加了障碍。 ”

  王光的爱人张尽翠也是足球系列案中公诉赌球的专案组成员,夫妻二人齐上阵,剩下孩子一个人。“办案绝对不能分心,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了。 ”王光感慨地说,“案子办下来了,给广大球迷和各方都有个交代,累点苦点,值了。 ” (来源:半岛晨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