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川频发砸车案 盗窃财物是首因仇富心理亦作怪

2012年03月31日10:50
来源:银川晚报
车玻璃被砸碎了。
车玻璃被砸碎了。
银川缘何频发砸车案

  一周前的一天,凌晨1时许,家住兴庆区星河小区的丁先生,突然听到“咚咚咚……”几声巨响,丁先生连忙走到阳台向下望去,只见两名年轻小伙手持榔头一辆接一辆地砸着小区内汽车的玻璃。而此时,砸车玻璃的声响也惊动了其他居民,一些居民都在阳台上看着,却无人制止、报警。见此情况,丁先生非常气愤,连忙拨打了110报警。随后,110和派出所民警赶到,对此案进行了处理。

  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仅今年2月份,银川警方就打掉两个砸车玻璃盗窃的犯罪团伙,破案80余起。除了盗窃砸车、损车这一犯罪行为外,有些人属于恶意滋事、有些人是酒醉发泄,还有一些人是仇富心理驱使。这给广大车主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为何砸车案频发?记者从多名办理过此类案件的民警处了解到,近几年,我市汽车数量急剧增加,但配套停车场所及专人看护不能满足需求,造成车辆随意停放。而很多车主自防意识薄弱,把汽车当成了“保险柜”,离开汽车时贵重物品也不带走,这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且这种作案手段的技术含量较低。

  砸车案频发

  发生在去年到今年的几个案例很有代表性。

  去年5月10日,一夜之间,贺兰县有19辆汽车的玻璃被砸,其中一辆越野车内的5万元现金、10余条软中华、几瓶茅台酒被盗,涉案财物价值高达10余万元。同年8月份,民生花园小区附近连续发生路边停放的汽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案件。

  去年6月8日、10日凌晨,永宁县望远人家小区连续发生两起小区内私家车轮胎被扎案件,近30余量轿车、客货车、摩托车受损,涉案金额3万余元。经查,却是一名六旬老太因仇富无故滋事所致。

  今年2月7日一大早,家住金凤区康居小区的李先生,发现自己的奔驰越野车被砸。窃贼砸开车玻璃后,打开车门将后备厢内的50条软中华以及名酒等贵重物品盗走,价值4.7万余元。

  采访中一些市民反映,“车被砸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几乎隔三差五就能听到身边人说起。而且除了谋财,“仇富心理”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些人经常采用过激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不平衡,专门砸、划一些好车。

  车内贵重物品埋隐患

  “车主们随手将自己的包、财物等扔在车内,极易引发犯罪分子盗窃。”兴庆区公安分局便衣行动队队长杨伟良向记者分析了该类盗窃案件的特点。

  杨伟良介绍,汽车内物品盗窃案的发生随机性极大,此类案件发生的时间不固定,地点多在无人看守的街道路面。做案人多选择饭店、超市、宾馆及开放式小区路边作案。作案的手段也极其简单,往往采取硬物砸击(如砖、撬棒等)车窗玻璃、撬汽车门锁,窃取车内物品后迅速逃离。所侵害目标常常为放有导航仪、手机、现金、皮包、计费器、手提电脑、高档香烟等贵重物品的车辆。

  发生在今年2月7日的盗窃案,警方于2月20日破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审讯发现,这些人作案往往是两人或三人成伙,瞄准目标后,团伙配合、分工明确,砸车窗玻璃不到两分钟、撬后备厢锁也只需5分钟左右,“席卷”车内财物后便四散而去。

  防范是第一道“安全锁”

  杨伟良认为,由于该类案件发生的随机性特别强,仅靠警方防范是远远不够的,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案件,还需要车主提高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首先,车辆停放要选择在停车场或交通管理部门允许的有人看管的停车点,一时找不到的,也应尽量将车辆停放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切忌在偏僻地段一停了之。其次,车主离车后,应将车内贵重物品诸如照相机、手提包、手提电脑等物品随身携带,较大件的贵重物品也应设法转移,切忌暴露在视线之内。再次,车主一定要养成离车后随手锁门的习惯,有条件的还应启动报警装置。同时,市民也应该向丁先生学习,遇到此类事情,积极报警,注意尽可能向警方提供有关破案线索。

  本报记者 谭磊/文 海坤/图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