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檀:我是不会停嘴的乌鸦 走进中南海身价翻番

2012年03月31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最具知名度的女性财经评论员,叶檀并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淡,她甚至自嘲是“不会停嘴的乌鸦”。即使是备受推崇的“中国模式”,在她看来也面临危机。

  作为最具知名度的女性财经评论员,叶檀并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淡,她甚至自嘲是“不会停嘴的乌鸦”。即使是备受推崇的“中国模式”,在她看来也面临危机。

  语录:“企业成本上升,未来一碗面可能就是200元。”

  叶檀女士显然不是仅仅生活在电视上的,她也是要生活在现实中的。而当最近她去菜场时,就受了两个不大不小的刺激。

  在听说大蒜已经涨到5元一根时,她去了一趟菜场。可是在她的记忆中,曾经的大蒜不过才1毛钱一根。

  惊呼之余,叶老师家的家政阿姨也发来短信要求加工资。要求从14元一小时涨到18元一小时,涨幅超过了20%。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0年我国最低工资的平均上调22%,而在去年此标准上调幅度为24%,据预计今年还会上调20%。

  于是,叶老师跟家政阿姨“讨价还价”,涨一部分工资,但另一部分则放到年底的分红。叶老师笑道,“把她当做华尔街的银行家。”

  不过,虽然麻利节省自家资金流成本,但叶檀担心的却是国内资金成本的总体性上升。近年来广泛考察沿海地区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她发现民间融资成本已经高达30%。而货币泡沫也在缓慢消失,金融链条开始渐渐收缩。

  此外,在城市大动工程的背后,必然也是物价上涨。“生活消费品价格上升,企业成本上升,未来一碗面可能就是200元。”

  制造业红利消失

  实体经济面临考验

  语录:“2011年下行的中小企业境况,已经在今年开始向上游资源性行业蔓延。炼钢企业也难过,武钢涉足养猪业就是一个例子。”

  民间金融接近崩盘,中小企业的倒闭潮已经影响到垄断行业的利润下降,叶檀说。虽然关于中国金融崩盘论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叶檀在近两年多次前往珠三角探访小微企业后,再次警告金融风险来临。

  而前三次的“金融崩盘预告”则分别出现于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期间,2003年金融机构“技术”破产时期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时。

  来自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是: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自特区成立以来,深圳经济数据出现负增长;中国2月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近10年来单月贸易逆差高位。

  叶檀认为,显而易见的数据表明,垄断行业的利润已经出现下降。而在消费价格上涨同时,生产价格却持续下降,中国经济出现了滞胀的一些特征。

  造船业、钢材业等等实体经济度日艰难,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原材料和设备价格波动加大,预付款下降、银行房贷收缩等等。

  “我们已经站在十字路口,实体经济的发展如同盲人在骑象。”

  外贸红利消失

  内忧外患的转型期

  语录:“外贸环境恶化,对有的小企业来说,不接订单等于等死,接订单等于找死。”

  中国经济已经处于相对紧缩的时代。叶檀认为,中国的出口红利消失,人民币将结束单边上扬进入震荡期。

  2001年中国加入WTO,随即开始了十年“外贸红利期”。但进入到2012年的前两个月,中国贸易逆差是41.5亿美元。在此前的2011年,中国贸易逆差则是235亿美元,占GDP的2.8%,达到近10年来的高位。

  前十年中国是个“山寨王国”,但现在出口慢慢降低,进口却大大增加。在与小企业的对话中,她常常听到入不敷出的抱怨,“利润已经不敷成本了。”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将逐渐收缩进口,不再允许中国大量出口产品。1930年出台的美国《关税法》从未修订过,今年甚至设立了一个跨部门贸易稽查中心。

  “外贸环境恶化,对有的小企业来说,不接订单等于等死,接订单等于找死。”叶檀认为,未来中低端的企业将没有出路,只有发展技术和经营,避开高成本的行业,拓展资源才会有出路。

  叶檀印象

  昨日,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江汉大学纵谈经济焦点问题。 记者梁超 摄

  走进中南海

  身价翻一番

  如果你天天读报、看电视,恐怕天天都会与她见面。这就是中国最当红的女性财经评论家叶檀,从中央电视台,到南方都市报,甚至是在FT中文网,她犀利地评说着当下最热点。

  信奉市场,强调本土;改良为上,尊重利益;历史眼光,经济视角。

  她说,自己是经济领域的市场派,文化上的保守主义者。不过这位财经评论家却是历史出身,而以史为镜,探讨社会转型期却是颇有意义。

  于是,当她今年2月“两会”前夕,走进中南海,对温家宝总理提出“创新和市场化解决投资”的建议时,现如今她的“身价已悄然翻了一倍”。据一位知情人透露,目前叶檀的一场演讲费已接近10万。

  叶檀的工薪理财观

  “做多自己,随时让自己充电,”对于工薪阶层的理财,叶檀认为假使手中资金不足够投资,就应用来提升自己。

  如果是保险投资,她建议做对冲,即在纸币和资产两方面要有此消彼涨的效应,“不会为担心股票涨跌而失眠。”

  她说,投资一定要相信常识,要做自己擅长的、懂的,才不会被背叛。

  “垃圾股里也有1%的黄金,”叶檀承认参与了炒股,但并没有过大投入,不过,她炒股的理由是,作为一个财经评论家,只有参与其中,才会让市场评判更有说服力。

  通货膨胀时代,房地产已经分化。性价比高的房地产依然值得投资,但价值低的必须赶紧抛售。

  泡沫高增长区的房子投资须小心,租金高但性价比高的房子也可以考虑。叶檀建议,如果居住,要注意房产的地段、物业以及租金上涨趋势。如果是购买商业地产,则要看其配套措施,以及参考近期销量。本报记者 胡洁 实习生 陈雅婷 (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