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乞丐公益行乞16年所得均捐出 靠捡破烂供己食宿

2012年03月31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志友将2200元钱亲手交给姚志爽
王志友将2200元钱亲手交给姚志爽

  他自称16年跨10余省市公益行乞,共扶助20多人,捐款5万多元,此次善举只因一面之缘

  3月30日,一个乞丐出现在中华路附近,他跪在地上头戴高帽、举着画报号召人们捐爱心钱救患儿。回头,这名乞丐匆匆来到暂在于洪租房的康平农民姚志爽家,把自己从合肥带来的2200元钱送到她手里,让她为身患尿毒症的13岁女儿张俏治病。乞丐听说这孩子已花去家中20多万元,为此家中负债累累时,决心再为她留在沈阳乞讨筹钱一段时间……

  乞丐讨钱“为救孩子生命”

  昨日(30日),在太原街中华路上,这名跪在地上的乞丐头上戴着高高的帽子,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字体写着“见证爱心,传递公益和爱”。在他面前,有两张大画报,写着“为了挽救孩子生命来沈阳乞讨”等字样。近年来,人们对在街头乞讨的人已经司空见惯,各种凄惨的故事和古怪的表现也已见怪不怪,因此他在地上跪了半天,只讨到几块钱。

  这个乞丐真的是来沈阳挽救孩子生命的吗?记者带着好奇采访了他。原来,这个乞丐叫王志友,老家在黑龙江省鸡东县,今年43岁,16年来一直以捡破烂和乞讨为生。

  “上次我来沈阳的时候,在盛京医院碰到一名农村妇女,她的13岁女儿得了尿毒症,每月透析、住院、吃药就要好几千元,已经没钱治病了,所以我想为这个孩子跪地乞讨。”

  面对市民质疑显得很淡定

  王志友只上过5天学,所以他的画报上经常写错别字,很多字是他自己看报纸自学的。在沈阳街头,有的市民认为王志友这种做法有自我炒作的嫌疑,也有的市民认为他的做法很真诚。

  面对市民的质疑,王志友表示他已经习惯了。“别人质疑我,我十分理解,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做法,如果我在一个地方打工,那么我的帮助对象会受到限制,我先后走了这么多城市也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虽然钱财不多,但是我从没有将这些钱财花在自己的生活上。”王志友对此显得很坦然。

  王志友说,他平时的“工作”就是乞讨、捡破烂,其中乞讨的钱都是“专款专用”捐给困难人,捡破烂的钱用来食宿。偶尔用乞讨来的钱住宿,他会再去捡垃圾填补。在大街上,王志友经常出示各大城市慈善机构的收据单,让过往市民信任他。

  医院里一面之缘就决心帮助

  为了证实他的话,记者随王志友来到于洪区迎宾路一处破旧的出租房内,一名农妇激动地把乞丐和记者迎进屋,屋内躺着一个颈部插着透析管的女孩。乞丐从包里掏出2200元钱送到农妇手里,把她感动得热泪盈眶。“我真没想到你还想着我家的事,真是太感谢你了!”农妇激动地说。

  农妇告诉记者,她叫姚志爽,家住康平县沙金乡,躺在床上的是她13岁的独生女张俏。去年10月,女儿检查出尿毒症,转到盛京医院治疗,由于病情十分严重,孩子只能做透析。如今,她和丈夫已为女儿花去了20多万元医疗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已负债累累。为了节省住院费,她只好带着女儿挤在弟弟的出租房里。说罢,姚志爽给记者看了盛京医院开的病历书。

  “3月中旬的时候,我在医院碰到这个好心人,当时他看我愁眉不展,就问了我孩子的病情和家境。后来他说想帮我乞讨筹钱,我很惊讶,当初只是留了个电话号码给他,没想到今天他真的来了!”姚志爽说。

  为女孩要在沈阳乞讨一段时间

  在现场,王志友让姚志爽给自己写了一张条,然后叠起来揣在兜里。“我昨天晚上才从合肥来沈阳,今天才上街跪了一会,没筹到几个钱。这2200元钱中有2000元钱是我在合肥时,一个朋友给我的治病钱,200元钱是我卖破烂赚的。这孩子透析急用钱,就给她用吧。”王志友在姚志爽家中仔细打听了张俏的情况,对孩子的病情和今后的治疗十分关心。

  看到乞丐送来救命钱,躺在床上的张俏笑了,她露出洁白的牙齿向乞丐说:“叔叔,谢谢!”每个星期自费透析两次,每次将近500元,看着父母日渐穷困,本来活泼好动的她已经好久没有笑过了。

  “希望你们把人们捐给你们的这些钱都存到医院,或者给我们个账号,我们可以直接往医院捐,省得引起公众的非议,”王志友说。他打算,这几天还呆在沈阳,为这个尿毒症女孩筹一段时间钱。

  自称16年乞讨钱全部捐助他人

  王志友告诉记者:“我先后到过十多个省市进行公益乞讨,目的是为了资助那些孤苦伶仃的孩子、孤寡老人还有无钱治病的人们。”为了证实自己的话,王志友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以及诸多媒体的相关报道,媒体送给他一个名字“东北义乞”。他告诉记者,公益乞讨缘于自身经历,他自幼父母双亡,曾经做生意赔掉自己所有积蓄,甚至走上轻生的道路,是社会上的好心人挽救了他的生命。

  16年下来,王志友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从黑龙江大庆一路乞讨,走过哈尔滨、沈阳、长春、济南、天津、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合肥等10多个大城市,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选择一个比较热闹的地方进行“义乞”,而讨来的钱财他都捐给当地的需要帮助之人。据他自称,16年来他帮助过20多人,捐款额达5万多元。(记者 徐微微文并摄)

  作者:徐微微文并 (来源:沈阳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