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饭麻糍青雪团 清明祭祖到坟头(图)

2012年03月31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到清明,宁波总会流传一句话:“黑饭麻糍青雪团,清明祭祖到坟头。”说的是旧时宁波上坟节令食品的三种:青金团、黑饭糕和麻糍,同为糯米制成,但颜色各异,黑青之色,含有深沉哀悼之意。
黑饭麻糍青雪团 清明祭祖到坟头(图)

  每到清明,宁波总会流传一句话:“黑饭麻糍青雪团,清明祭祖到坟头。”说的是旧时宁波上坟节令食品的三种:青金团、黑饭糕和麻糍,同为糯米制成,但颜色各异,黑青之色,含有深沉哀悼之意。

  搡青麻糍

  宁波老话说,清明麻糍立夏团。麻糍,谐音“呒事”,寓意平安无事。这是宁波清明祭祀的主祭品。

  清明上坟,扫墓人家须准备大量麻糍,分赠坟墓附近的“坟亲”。“坟亲”是代坟主照看坟地的人,负责看顾,铲除芜杂,并非有血缘的亲戚,多数是附近的农民。祭祀后,墓裔为示亲睦,按人分发麻糍,大家欢领而去。富人扫墓,照例要在坟墓前后左右鸣锣一次,闻者扶老携幼、争先恐后而来,轰动全乡,俗称“抢麻糍”。

  有些调皮的少男少女利用墓地地形曲折,绕道重复领取,往往有一人领两三次。有坟主准备麻糍不够或因担携不便,便将麻糍改折成铜钱分发,叫“麻糍钱”,希望当地村民日后看顾遥在荒山僻野的坟墓,勿放牛羊入墓园内践踏。

  麻糍做法:(做麻糍得先将糯米浸泡在水中,待胀足后淘尽沥干,上蒸桶蒸熟后,放在石臼内捣烂成团后起舂,再趁热拉成厚薄相当的粉团,然后嵌以馅。

  裹青金团

  青金团是宁波人扫墓祭祖的必备食品。青饼,宁波人也叫“艾青团”,是一种用艾青的汁与糯米粉一起做成的绿色糕团点心,据《鄞县通志》记载:“糯粉和青蒿制成之饼,其圆而中有馅或无馅者,曰"青饼"。

  青金团的做法:(清明前数日,去田野摘艾草,刚萌发的艾草鲜嫩无比,洗净后与碱水一起“烂”,然后平铺晾着。把糯米粉放上蒸笼蒸,再把艾青放在蒸笼上头吹熟,将蒸熟的糯米粉和艾青倒入石捣臼用木搡子搡,趁热使糯米粉和艾青匀合。面搡好后,揪出一团面,做成团子,里面裹上芝麻、豆沙等馅子,再拿出木制的模具,模具呈凹型,底部刻有富贵吉祥的花鸟鱼草图案,在模子上洒一层松花,把团子揿到里面,再洒一层松花,用手把团子压扁揿平,倒过来轻轻一敲,一个既好吃又好看、松软的青金团就做成了。

  蒸黑饭糕

  清明吃黑饭糕,还源于宁波的一个民间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年闹灾荒,田里颗粒无收,可是官府仍来逼租,百姓们靠暗藏的一些陈谷煮薄粥挖野菜度日。清明时节一位老人上四明山挖野菜,发现一种小树的叶子上滴下黑色的浆汁,散发出一股清香,他蘸到嘴上一尝,还带有甜味。老人脑筋一动,回家后把它掺在米里,煮的米饭看上去黑糊糊,却香甜可口,大家也跟着老人这样做。从此,每年清明各家都煮黑饭吃。

  黑饭糕,又称黑米糕,是用糯米浸泡杨桐树的叶子汁后蒸煮出来,明代《七修类槁》记载:“采杨桐叶,染饭青色以祭,资阳气也。”杨桐叶本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健脾补肾的草药,黑饭就是地道的“绿色食品”。

  黑饭糕的做法:(摘来翠中透红的杨桐树嫩枝叶,把叶子捣烂榨汁,浸在水里两天两夜。将叶沥出的汁水倒进早浸好的糯米,泡三个小时后,在锅里蒸煮,味涩而清香的黑饭便煮好了。把白糖倒入饭中不断搅拌,盛入方盒压实,冷却后划成小块,至此,色艳味美、油光乌亮,清香中含有淡淡的草药味、风味独特的黑饭糕便可食用了。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