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聋哑环卫女工5年来捡零钱交社区 攒520元全捐出

2012年03月31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彭春枝在日常的清扫保洁工作中。
彭春枝在日常的清扫保洁工作中。

  (武汉)硚口区汉中街义烈社区有个聋哑环卫女工,名叫彭春枝。5年来,她在环卫工作中,不时捡到1角、1元,5元、10元不等的人民币,这些钱她都上交给了社区。义烈社区专门为她设了一个"学习彭春枝,争做好居民"的拾金不昧箱”,把她上交的钱都存在箱子里,据统计,5年来她陆续上交了捡到的520元钱,被誉为“江城最美环卫女工”。

  去年,汉中街妇联举行善款一日捐活动,彭春枝将她捡到的钱捐了100元,感谢街道妇联对她的关心。近日,她读了本报“捐字典”的报道后,主动提出把箱子里剩下的420元钱全部捐出,为贫困孩子购买字典。

  昨日,记者来到硚口区汉中街义烈社区采访彭春枝。她家的一间小房不足10平方米,搭有一个阁楼,儿子住阁楼上,房屋长年失修,外面下大雨,房里下小雨。

  彭春枝在社区清扫街道14年,夏天清晨4点出门,天亮回家,冬天清晨5点,寒冷的小巷里也会准时出现她瘦小的身影。社区两条主干道有400米长,她一人打扫,随后回家吃早餐。白天还有5次保洁,到晚上九点多钟才能收工。14年的辛苦,扫出了硚口区第一条“最清洁街道”。

  社区副书记蔡军告诉记者:由于先天性聋哑,彭春枝与人沟通比较困难,每次找她要带一支笔一张纸帮助交流。

  彭春枝毕业于武汉聋哑学校,1989年结婚后与丈夫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当时彭春枝在春蕾服装厂工作,丈夫则在武汉灯泡厂工作。第二年儿子出生了,也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儿子殷杰8岁那年,彭春枝的丈夫患肝硬化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公公婆婆痛失爱子,精神受到极大打击,两年后公公婆婆先后去世。

  彭春枝从服装厂下岗后,义烈社区非常关心,安排她打扫社区街道卫生。一把竹扫帚,一个铁皮撮箕成了这个身高不足155厘米,体重80多斤的瘦小女子的谋生工具。

  邻居眼中的好强女人

  74岁的张玉桃婆婆与彭春枝相邻23年。她说:彭春枝好强、自立、乐观。我有时早上起床,做好早餐,此时彭春枝刚好清扫完街道回家,看见她疲惫的神态,就想盛碗稀饭给她吃,但是彭春枝常常拒绝,表示自己吃过了。

  刚开始扫地,竹扫帚磨损很快,又要换新的竹扫帚,张婆婆的老伴帮她扎扫帚,现在彭春枝扎扫帚是把好手。

  去年上半年的一天,彭春枝像往常一样清扫垃圾。由于聋哑人听不到声音,一辆摩托车从背后把她撞倒,头部当即被撞出一个大包。街坊们见状纷纷上前搀扶,和撞人的摩托车司机一起将彭春枝送到医院。还好撞的不严重,彭春枝连医疗费都没有找撞人的摩托车司机要。出事后,街道领导考虑她的安全,想把她调到背街的小巷清扫,但她主动要求到主干道打扫卫生。

  长年的环卫工作,吃饭没有规律,饥一餐饱一餐,她经常胃痛。长期与灰尘接触,她还患上了支气管炎,经常咳嗽。问她为什么不去看病时,她表示:我看过了,自己买药吃。

  把钱送给更困难的人

  前年夏季的一天,武汉连降大暴雨,造成义烈社区街道渍水。彭春枝在清扫垃圾时淋雨感冒发烧,彭春枝吃药后顶着暴雨,来到街道排渍水。见下水道被垃圾堵塞,她打开窨井盖,伏下身子,用手掏出窨井里的垃圾,排水管道畅通后,街道上的渍水迅速排干。

  她的行动默默地影响着社区居民。社区蔡副书记说:原先确实有个别居民不文明,你前脚打扫干净,他后脚就乱扔垃圾。彭春枝看见了就上前用手势比划:大家要爱惜社区环境,不能做不文明的事。现在整个社区里,这种不文明现象少多了。

  今年春节前夕,汉中街妇联上门慰问彭春枝,并带去200元慰问金。彭春枝坚决不要,说要把钱送给比她更困难的人。22岁的殷杰中专毕业后在汉江路一家服装店打工,他说:妈妈平时喜欢看电视新闻,特别同情电视里报道的那些贫困家庭。(记者 姚笑 喻敏 通讯员 赵志宏 王迪)

  作者:姚笑 喻敏 赵志宏 王迪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