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未来10天江南华南阴雨为主 北方4月迎大风沙尘

2012年03月31日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称,未来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江南、华南以间断性阴雨天气为主。

  他介绍说,总体来讲,未来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中东部地区冷暖多变;就旬平均气温而言,新疆气温偏高1-3 ℃,东北地区气温偏低1-2℃,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

  在江南、华南这些地区,以间断性阴雨天气为主。主要降雨时段为4-5日、7-8日;总降雨量有10~30毫米,其中江南、华南地区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50~80毫米。

  北方冬麦区未来10天也有两次降雨过程,一个是2日,还有7日前后。但是雨量不大,总降雨量有1~5毫米,其中华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的局部地区有10毫米左右。本次降雨过程使小麦墒情得到改善,有利于小麦生长。

  陈振林给出了未来10天的气象服务提示。他指出,进入4月,我国大部地区陆续步入春天。北方大风、沙尘、南方强对流天气仍将活跃于天气舞台,低温阴雨、晚霜冻将威胁农业生产。具体提示如下:

  加强林区防火工作。清明节期间,河北西部和北部、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清明节期间是祭扫、踏青活动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需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北方须防范大风和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4月仍是沙尘天气多发季节,有关部门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大风和沙尘天气对于交通运输、农业产生和电力供应等的不利影响。

  新疆需防范融雪型洪水。新疆地区前期积雪偏多,随着4月份气温的升高,相关部门应加强监测,防范可能发生的融雪型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公众需防范气温起伏引发的疾病。4月,我国天气气温将呈现多起伏、昼夜温差加大的特点,容易引起感冒等身体不适,心脑血管病患者容易发病。公众须及时添加衣物,特别是早晚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

  加强防范灾害性天气造成的影响。4月,各地、各部门需及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雨雪、雷雨大风、冰雹、强对流、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所引起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还给出了农业生产建议,要求北方冬麦区要做好水肥管理。北方冬麦区应根据今年发育期偏晚的特点做好水肥的分类管理,促进形成大穗;同时注意防范晚霜冻危害,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的监测防治。

  北方春播区要适时春播。东北地区要根据农田墒情和地温回升情况,合理安排播种期,以免延误农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西部等春玉米和棉花产区要抓紧农时及时播种,墒情变差的地区要积极造墒播种。

  南方冬小麦和油菜产区注意追肥培土。南方冬小麦和油菜产区要注意追肥培土、清除杂草,雨后要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促进作物稳健生长。

  南方地区要及时清沟理墒。降水过后要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防止作物根系早衰,并及时清除杂草,加强作物春季病害的监测和防治,促进夏收粮油作物产量形成,保证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早稻区要做好秧田管理和移栽工作。江南北部抓住有利天气适时播种早稻,以免延误农时;采用薄膜和大棚育秧以减轻冷空气影响;江南南部和华南要加强早稻秧田水肥管理,力争培育壮秧,同时做好早稻移栽的各项准备工作。

  西南旱区要注意节水抗旱。四川南部和云南北部应做好合理用水和科学抗旱工作,结合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注意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及时移栽一季稻、烤烟。(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内容整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