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锦涛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 胡锦涛出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国家抱团争金融话语权 减少对美元依赖(图)

2012年03月31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是胡锦涛主席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合影。新华社
这是胡锦涛主席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合影。新华社

  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发表了《德里宣言》。29日,金砖国家银行签署两项协议,稳步推进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与贷款业务,为各国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这两份协议是本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而峰会上,建立五国之间的“跨国银行”,继续绕开美元,也成为了本次峰会的焦点。

  成果减少对美元依赖

  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以及南非这金砖五国之间,对于应尽量减少对美元或欧元依赖的讨论一直都在进行。据悉,在这两天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相关机构签署一份有关进行本币结算和贷款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这份备忘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其他金砖成员国提供人民币贷款,而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巴西开发银行和南非开发银行等其他成员国的开发银行也将向其他成员国提供本币贷款。

  此货币互换协议还将在一定程度上为金砖五国本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提供保护。据悉,若金砖五国就该协议达成一致,将首先用于贸易领域,随后将通过共同开发银行延伸至信贷工具。

  事实上,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美元虽然在全球经济活动中依旧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美元霸权影响到了其他国家的利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认为,美元的贬值也让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受到冲击,建立五国间的跨国银行是有道理的。而且金砖五国也希望在国际金融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于提高自己国际金融、经济地位有很大的帮助。

  难点建跨国银行困难仍多

  巴西贸易部长菲尔南多说,目前世界经济蹒跚前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更加接近于达成合作共识,通过携手成立一家联合开发银行,提升整体金融实力。“这将是一个让世界上最有活力的5个经济体加强协作的全球性工具”。

  专家分析称,对金砖国家来说,一个共同的开发银行可以提供进一步增加贸易往来、尤其是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往来途径。不过,要建跨国银行,目前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建跨国开发银行首先要解决五国间如何取得互信,如何进行合作的问题。此外,银行的治理管理也是一个难题,如资金的来源和如何使用等问题。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认为,货币联盟要行之有效,劳动和资本的畅通流动至关重要,同时,财政体系的保护也不可或缺,只有当所有参与方都有参与决定权时,这一模式才能奏效。

  展望未来合作空间很广阔

  展望未来,专家指出,尽管金砖国家国情各不相同,在进一步深化合作时难免会遇到挑战。但总体看,随着经济实力的整体提升,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德里宣言》表示,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将继续推进金融、财政、农业等领域的部长级会议,并加强在科技、可持续发展、城市化等领域的各方交流活动。

  2015年贸易额将达5000亿美元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与南非的双边贸易增长强劲。2011年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7%。同期中国总体进出口增速为22.5%。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额达到842亿美元,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780亿美元,与印度双边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巴、俄、印分别为中国的第九、十、十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更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计划将贸易总额在2015年前翻一番,达5000亿美元。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