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缅甸议会两院补选 > 缅甸选举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议会补选开启和解之门 昂山素季或将进政府

2012年03月31日17:4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驻京记者 张全

  4月1日,缅甸将迎来议会两院及地方议会空缺议席补选,各政治团体将争夺48个议席,其中包括昂山素季率领的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

  昂山素季获“入场券”

  在缅甸国内,主要有三股政治力量,军方、各少数民族武装和反对党势力。后两者与前者的斗争几乎从未消停。长期内乱加上1962年奈温将军政变上台后失败的经济政策,使缅甸从一个富庶之国,逐步沦落到 “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而反对党的攻讦和少数民族武装的对峙,更给了美国以制裁缅甸的口实。长达20多年的制裁,不但使缅甸经济雪上加霜,也使缅甸推进私有化、吸引外资的变革尝试举步维艰。

  意识到国内外承受的双重压力,缅甸军政府也开始着力解决这些问题。2003年,军政府出台了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民主路线图。2010年11月,缅甸举行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时任总理吴登盛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获得近80%议席。同月,最大反对党领袖、被软禁的昂山素季获释。去年3月,吴登盛就任总统,至此宣告向民选政府移交国家权力的路线图完成。

  然而,反对党在此过程中并未得到实际利益。民盟更因抵制大选落得个“不能继续合法存在”的下场。况且在他们看来,无论是巩发党的军方背景、还是宪法规定军人享有25%议席,并未根本改变军人执政的现实。就在这个背景下,缅甸政府于去年11月修改政党注册法,为民盟重新参与政治创造条件,也就有了本次议会补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赵干城表示,缅甸政府给反对党“入场券”,是吴登盛上台以来推动政治和解进程的标志性事件。他对昂山素季和民盟的接纳态度,将对缅甸政局和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且有不可逆转之势。

  政改进程政府仍可控

  目前,考虑到昂山素季的影响力,民盟获得大量议席几无悬念。更有猜测认为昂山素季在议会胜选后会进入政府,甚至出任部长。中国前驻缅甸大使程瑞声表示,根据先前吴登盛与昂山素季的接触,两者达成重要谅解。未来双方应该会维持在一种既合作又竞争的状态。

  吴登盛政府需要借昂山素季获得西方对缅甸国内政治的认可,为摆脱国际孤立、服务经济建设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昂山素季可作为“调解人”,促进国内政治和解、民族和解。此外,选后反对派议席数可能仅占10%左右,而修宪需要四分之三议会成员支持,这意味着缅甸政治改革进程仍处在政府可控范围内。

  尽管选后民盟在议会中席位数或许有限,但昂山素季的政治能量却不能低估。这从民盟在1990年国会选举中收获的选票数就可见一斑。在她身份合法化之后,一批反对党可能投入其阵营,名门之后和异见人士的背景,也将大大拓宽她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活动空间。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瞿健文指出,昂山素季将来如选择在政府中任职,有利于积累执政经验和政绩,如不加入政府,那么凭借反对党领袖对政府的施压,也能提升个人声望。

  美缅“走近”有待观察

  昂山素季如果能够顺利进入议会,跟美国20多年来的力挺以及对缅甸政府施压密不可分。美国曾多次表示,缅甸若能处理好“阻碍缅甸民主进程的人权问题”,美国愿讨论放宽制裁。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在议会补选后,美国可能很快向缅甸派出大使,这也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12月访缅时提到过的。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出于战略重心东移等原因,需要弥补在亚洲地区的薄弱环节,首当其冲的就是朝鲜和缅甸。然而,美缅关系是否因补选而持续走近,还有待观察。毕竟,奥巴马对缅甸是接触与制裁并重,会不断测试、评估缅甸改革的诚意和成果。此外,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欧盟对缅甸解除制裁,只需通过外交事务委员会投票。反观美国,程序要复杂得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对缅甸松绑。

  程瑞声认为,即便美缅关系走近,也不能说会对中缅关系造成实质影响。无论从缅甸政府,还是昂山素季的角度来审视,都能得出上述结论。从政府来看,中国是缅甸最大邻邦,与缅甸历届政府都交好,东盟框架下双方互利共赢。对昂山素季而言,无论她与希拉里会谈,还是在缅甸华人社区拉票,都坚称对华友好。昂山素季之母杜庆芝,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其家族至今收藏着周恩来总理给他们的礼物。中缅近期虽然在一些工程项目合作上产生龃龉,但只要处理得当,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吴登盛在去年就职总统时曾说,“和平之桥已经架设,欢迎持不同意见的人前来合作”。相信缅甸未来和解进程的顺畅将是“佛塔之国”全民的共同祈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