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北市强拆“钉子户”引发强烈争议

2012年03月31日19: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31日电 台北市政府日前对两户不服从司法判决的“钉子户”实施强制拆除,引发巨大争议。民众置疑当局不顾住户诉求出动近千警力强拆,有滥权之嫌,而市政当局则辩解此举是为维护大多数住户利益。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遭迁拆的文林苑都市更新案位于台北捷运(即地铁)淡水线高架段下,原有38家住户,王姓家族拥有其中两户。该案于2009年经当局核定后,开发商乐扬建设获开发执照。王家不愿拆迁并提起诉讼,但被司法机关驳回。

  报道引地产人士估算,文林苑于2009年预售时每坪(一坪约为3.3平方米)以40万元(新台币,下同)成交,现开价每坪约66万元。以此估算,王家两笔土地资产1.3亿元。

  乐扬建设公司曾与王家就补偿金额协商,但因差距过大一直未果。今年3月,台北市政当局要求王家18日前搬迁,否则将代为拆除。28日,当局出动大型开掘机械对王家实施强拆,并在现场部署了约800名警察,强行将多位王家成员和支持者驱离现场。

  对此,王家不能接受。报道援引一位王家成员的话说,看到老家被拆,很心酸无奈。在仓促中只来得及拿走父母遗照和祖先牌位。其家族世居当地100余年,“就是不愿参加都市更新,不想离开老宅”。

  这一事件连日来受到台湾媒体普遍关注,社会各界议论纷纷。有人置疑当局动用公权侵害市民权益,也有民众痛斥强拆手段粗暴粗糙。但也有原住户欢迎此举,一位谢姓原住户向当地媒体表示,3年前迁出后,每月房租达2万多元,希望快点拥有自己的家。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对此表示,市政府花了两年多时间协调此事,不能让已搬离的36户100多位居民一直有家不能归。此次强拆是依法处置,照顾最多数人的利益。他并称自己也因此很痛苦,未来会协助王家争取应有权利。

  主管建设业务的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李鸿源日前称,现行都市更新条例推出多年,已有检讨必要,该部门将对之进行修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