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名人数创新高 香港大学生热衷普通话朗诵比赛

2012年03月31日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31日电 题:报名人数创新高 香港大学生热衷普通话朗诵比赛

  作者 卢哲 曾嘉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3月31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的大礼堂传出阵阵充满感情的句子。与以往在校园听到的广东话不同,这些句子都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原来,“第九届相关大专生普通话朗诵比赛”决赛正在进行。

  据大赛筹委会主席周博介绍,本届比赛报名人数超过800人,创历史新高。报名的大学生大部份为香港本地学生,还有内地在港读书的大学生和外国在港留学生。

  进入礼堂,只见穿着唐装、中山装、旗袍等中国传统服饰的大学生们正在进行朗诵比赛。 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陈熹驭同学来自香港理工大学,很多人都猜不到她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为了比赛特地穿上民国风衣服的陈同学说,自己在八、九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普通话了,家里甚至还特别请过家庭教师。“这次来参加比赛就是为了跟大家交流一下普通话和朗诵技巧,现在说好普通话也是一种优势。”

  来自江苏的韩琪则是参赛的内地在港大学生中的一名。由于自己从小就对朗读有兴趣,因此虽然临近毕业学业繁忙,还是选择“来比赛切磋”。她表示,对比赛印象最深的是香港同学的表现:“现在听他们说话,完全没有口音。”

  比赛分为“母语”和“非母语”两类,分“诗歌独诵、诗歌集诵”“散文读诵、散文集诵”和“外籍人士”五组。朗诵内容多为名家名作。

  大赛评委、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鲁景超表示,香港大学生的朗诵与她前几年来港所见变化很大:“我都吃惊了,香港大学生的语言进步这么多”。她寄语参赛的朗诵爱好者,要把朗读变成习惯,希望京港两地可以有更深入的交流。

  而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持人印海蓉评委则对集体朗诵印象深刻:“香港大学生们的集体朗诵形式很有特色,我愿意把这种香港特色的朗诵形式介绍到上海去。”

  作家苏童则表示,香港大学生在发音和对作品的理解上都很出色。

  据了解,香港大专生普通话朗诵比赛创办于1995年,由香港10所院校合办。最初每年一届,近年由于师资、人力不足而改为3年一届。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陆大章教授在开幕式上呼吁,普通话朗诵比赛在香港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希望活动可以延续下去,并改为两年一届。“同学的大学生活只有4年,3年等太久,希望多给同学切磋普通话的机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