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见义勇为高考加分规定引争议 回应称认可非鼓励

2012年03月31日21: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山东省教育厅通知,2014年起,除调整的奥赛类、科技竞赛类、体育特长生类外,7类考生可继续享受高考加分。其中,获得省见义勇为级优秀学生称号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消息一出马上引起网友热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日前回应:“高考加分本意不是鼓励未成年人为了高考加分而去见义勇为,只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一种认可。”

  对于这项规定是否会成为少数人弄虚作假的又一途径,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见义勇为考生的认定以政府颁发的证书为准,并且只是享受降分投档,至于是否录取还由高校审查决定。

  据了解,山东省2014年及以后高考中执行的降分投档的项目还包括: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劳模青年,烈士子女,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等考生。符合上述条件的山东生源考生报考省内或省外高校均可享受,同一考生若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不可重复计算。

  观点:见义勇为加20分投档,尝试一下又有何妨?

  湖北襄阳一中高三学生张文驰,在离高考还有70天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为他人捐献骨髓,被网友们称为“最美的中学生”,大家都力顶他是“在人性的高考中得了满分”。这样的时代青少年的楷模,如果有大学向他伸出橄榄枝,你好意思说“不”吗?

  当然,教育部门不能无视公众的忧虑。公众的疑虑有两点:一是怕这项政策会变异为钱权交易的平台。二是怕这样的政策会造成中学生见义勇为泛滥,甚至是见义“乱”为。那么,教育部门就应当针对这两点,将这项加分政策做出相应的调整,或者好好听取公众的意见,在什么样的“见义勇为”才加20投档上下一番功夫?或者是将学生的事迹在网上公布,将决定权交给公众。不能单凭“政府颁发的证书”。

  其实,令公众称赞的那些见义勇为行为,恰恰就是投机取巧者无法钻营的软肋,从另一个角度看,这远比那些竞赛奖项加分更合理些。再者,即便是你获得了加分提档的权利,并不意味着你就能被大学录取,而还要过高校那一关。权衡利弊,山东的这项加分政策,或许就是一条可行之策。

  见义勇为高考加分符合公众道德认知

  高校招生不仅要看成绩,更该看品德。否则,德智体全面发展岂不是成了一句空话,最后还是得以成绩论英雄。考生平时品德好不好,一般情况下看不出来,但在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其品德肯定无可挑剔,获得高考加分和优先录取资格也完全应当。对获得见义勇为称号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增加10-20分投档,也不会造成学生为了获得加分而有造假作弊的可能。且不说能让你见义勇为的事不能随便就能碰到的,而且要获得市人民政府或省综治委、省人民政府表彰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比起以往的奥赛类、科技竞赛类、体育特长生类高考加分,给见义勇为者加分显然更符合公众的道德认知,也能让其他考生服气。此举更有助于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促进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

  争议:见义勇为高考加分=危险的诱惑?

  有媒体指出,见义勇为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应该值得社会大力褒扬,山东省对见义勇为考生可增20分投档也许就是出于这样的考量,可是这种政策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首先,一些考生为了加分会盲目见义勇为而不是见义智为吗?

  高考竞争是激烈残酷的,一分之差就有可能与梦寐以求的高校失之交臂,甚至是榜上无名。别小看这20分,在山东、河南这些生源大省,20分对考生和家长是巨大的诱惑。

  考生大多十六七岁,还属于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普遍缺乏对危险的充分预见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他们是社会有义务给予特殊保护的群体;从见义勇为的实际救助效果上看,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效果欠佳,在有危险发生时,让他们见义勇为简直是拿鸡蛋与石头碰,救不了他人反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难以弥补的创伤和损失。

  河南、江苏、广东等地也都在一些法规条例中取消了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的内容。前不久,辽宁省修订的《消防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火灾扑救;上海市早在2003年就在颁发新的中小学生守则中,首次避开了“见义勇为”;同一年,北京市的学生手册上也规避了“敢于斗争”的字眼。所以,对见义勇为考生可增20分投档有违《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可能把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推入险境。

  其次,一些考生会在见义勇为上造假吗?

  高考加分与造假如影随形,例如有的考生修改民族,把汉族改为少数民族;有的运动员等级证书造假,或者在比赛或测试中有替赛、替考现象。高考加分作假所涉考生多来自权势家庭,去年曝光的浙江绍兴一中高考航模加分提出申请的19名考生中,绝大部分都是非权即贵的权势家庭子女,“三模三电”加分项目因此被戏称为“权势家庭子女俱乐部”。在造假上永远不要低估一些人的想象力,见义勇为考生增20分投档,也许有的考生和家长就会打见义勇为的主意,如来一个自导自演的见义勇为,有关部门如何规避造假行为,从而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性?

  再次,见义勇为是应该鼓励的行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自强不息等同样是优秀的道德品质,可是有关部门为何对见义勇为情有独钟?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