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香港廉政公署反腐 > 香港廉政公署反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被指收受数千万港币

2012年04月01日08:10
来源:人民网
  昨天,记者在香港了解到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前高官许仕仁被廉署拘捕事件可能与贪污、贿赂有关。同日,新鸿基地产股票在港交所复牌,其股价开盘便下跌15%,资金有大幅逃离迹象。到收盘时,其市值缩水约380亿港元。不过,记者了解到,新鸿基在广州的项目暂未受影响。

  文/本报记者赖伟行、蒋悦飞、刘显仁

  涉案三人昨日没露面

  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的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江、郭炳联以及前港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获准保释,于前晚深夜离开廉政公署总部。三人昨日早上都没有露面。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香港湾仔的新鸿基中心时看到,现场大约有十多家传媒的记者在等候,六七台摄像机对准该大厦门口,随时准备捕抓焦点人物的一举一动。但有记者直言,来此只是碰碰运气。

  随后,新鸿基地产公司传讯主任向记者表示,既没有准备再就事件进行回应,更暂时不会就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

  廉署疑许仕仁免费住新鸿基豪宅

  前日,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发出声明,指基于公众利益的考虑,律政司认为应该及早表明将会如何处理此事。同时,律政司司长在信纳刑事检控专员与涉及此案的人士没有关联之后,已授权刑事检控专员处理此事,并在有必要时考虑是否作出检控。

  新鸿基地产则发出公报称,收到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通知,因怀疑涉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两人被廉署拘留。新鸿基地产根据廉署搜查令,被要求提供若干有关资料。公司指事件不影响集团正常业务及运作。而董事局决议两人继续履行职责。

  而廉政公署则指,调查仍在进行中,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香港媒体消息称,廉政公署执行处于一年多前接获有关贪污指控展开调查,有人直指许仕仁涉嫌向外披露了政府内部机密资料,而他入住礼顿山一个属于新鸿基的单位,也被怀疑“没交租”,属于收受不当利益。于是,廉政公署下令成立专责小组进行调查。

  另据报道,来自廉署消息指出,许仕仁由出任积金局行政总监至任职政务司长期间,涉嫌有系统地接受新鸿基的利益,包括免租入住礼顿山的豪宅及获得巨额透支户口。据悉,许仕仁过去多年来涉及收受的利益,估计达数千万港元。

  基金人士预测股价未来再跌一成

  昨天上午9时,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份和债券在港交所复牌,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同时恢复买卖。但是,因受公司高层被拘捕事件影响,新鸿基地产一开盘便跌了15%,之后一直在低位徘徊。截至股市收盘时,该公司股价跌13.14%,报96.5港元,市值缩水约380亿港元。

  有多名基金人士表示,近期不看好新鸿基地产股价,未来2~3天可能再跌一成。

  港媒疑郭氏兄弟被拘或与其兄郭炳湘有关

  本报讯 有香港媒体昨日推测,郭炳江、郭炳联被拘或和其长兄郭炳湘有关。

  另据《法治周末》报道,郭氏三兄弟的老大郭炳湘曾出任新鸿基地产公司董事局主席。郭氏兄弟的父亲郭得胜出生于广东中山市石岐村。上世纪20年代,郭得胜来到香港,在上环租赁了一个店面,开了一家叫“鸿兴合记”的小杂货店。1958年,郭得胜联合两名好友组建了“永业企业有限公司”,尝试经营房地产业务。1963年,企业更名为“新鸿基企业有限公司”。1972年8月23日,新鸿基公司以“新鸿基地产”名义在香港上市。1990年10月,郭得胜因心脏衰竭在香港逝世。此时的新鸿基已成为市值达254亿港元的大型地产集团。

  父亲去世后,郭氏三兄弟接管了企业。郭炳湘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二弟郭炳江、三弟郭炳联分别出任副主席兼董事和总经理。后来,郭炳湘与青梅竹马的女子唐锦馨萌发感情,但由于郭氏家族反对,关系未能发展,但两人一直过从甚密。

  据港媒报道,唐锦馨20多年前已经离婚,但郭炳湘至今仍有家室。据说,老夫人多次劝说郭炳湘离开唐锦馨,但没有效果。2008年5月27日,新鸿基正式发布董事局变动公告,委任郭氏兄弟79岁的母亲邝肖卿取代郭炳湘出任董事局主席。

  去年12月,邝肖卿从公司退休,郭炳江和郭炳联被任命为董事局联席主席。为此,郭炳湘曾向法院申请禁制公司管理层变动令,但被香港高等法院驳回。

  郭炳湘还曾表示自己遭到两位弟弟诽谤,说他们“散播不实言论,误导股东,指称本人的精神有问题,妨碍公司运作”,但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法周)

  作者:在等候 六七台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