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家电三巨头管理层调整:集体撤离电视制造

2012年04月0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日,“愚人节”,也是索尼、松下、夏普2012财年的开始,2011财年均巨亏的这三家日本电子巨头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一天完成公司最高管理层的更迭。

  平井一夫、津贺一宏、奥田隆司,这三个陌生的面孔将分别出任索尼、松下、夏普的CEO或社长,而斯金格、大坪文雄、片山干雄这三位前任CEO将退居二线出任会长或董事长。

  然而日本消费电子行业面临的结构性危机,却并非简单更换管理层就可轻松渡过。除了通过财政手段将亏损计提在2011财年外,索尼、松下、夏普都在继续推进其业务结构的调整,逐步退出液晶面板等成熟的非盈利业务,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医疗电子等新领域布局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

  集体换帅

  索尼26亿美元、松下102亿美元、夏普34.8亿美元,日本三大电子巨头2011财年集体巨亏,紧接着集体换帅,而且都不谋而合地选择4月1日生效。

  “对于日本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轮回的结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2005年前因在技术升级中落伍,这些日本消费电子巨头纷纷巨亏,2005-2007年纷纷换帅自救,斯金格、大坪文雄等职业经理人上任,之后就是对日本企业展开救赎。

  然而斯金格、片山干雄等新一代管理层的努力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当时索尼、松下、夏普等企业都实现了盈利,其中索尼的盈利甚至达到了历史最高的37亿美元。正当这些日本消费电子巨头希望能借机完成对三星等韩国企业的反超时,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此前的努力几乎都付之东流。

  由于金融结构的失衡,日元兑美元的比例从此前1:140快速升值到现在的1:82,而主要竞争对手韩国企业的韩元则出现30%以上的大幅贬值,这让海外销售依存度达到60%以上的日本消费电子企业不仅承受了巨额的汇兑损失,而且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了价格优势。

  在金融危机后,索尼等通过“轻资产”策略出售工厂,提高生产外包比率,将更多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等新兴市场,松下甚至借机完成了对三洋电机的并购,这些努力一度让2010年的亏损大幅降低,但2011年3月的日本大地震,以及下半年的泰国洪水再次让这些企业陷入绝境,2011财年再度巨亏。

  虽然索尼、夏普等实际的经营亏损并不大,但由于日元升值以及商誉损失,考虑到管理层换届后的财务计提,2011财年的亏损都创造了记录。而对于三大企业来说,占其收入比例颇高的电视和面板业务出现的亏损则是经营亏损的大头。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核心管理层进行调整是必然选择,而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甚至干脆取消了两大二级平台,将更多的职能回收到总部,并在总部下面设立由产品确定的10大二级集团,扁平化的管理架构将进一步提高协调效应和运营效率。

  战略转型

  “如果找不到未来正确的转型方向,即便换帅也难以改变这三家日本巨头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领域的颓势。”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

  显然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从2008年开始的战略转型还需继续,是否果断放弃已经失去优势的液晶电视及面板业务成为日本企业能否复兴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在索尼刚刚公布的新的组织架构中,数码影像、游戏和移动业务已经被定位为电子业务的核心支柱,而原来占其收入超过20%的电视业务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占比就下降到12%,而今年第一季度将下降到10%左右。

  虽然家庭娱乐业务包括电视依然是索尼十大二级集团之一,而且将由有“扭亏专家”之称的CEO平井一夫直接领导,他本人也是负责上述业务的公司执行官,但此前8年出现110亿美元亏损的电视业务显然在索尼的战略地位已经大大下降。

  根据索尼的规划,今年其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目标已经下调到2000万台,此外索尼在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再次落到了三星、LG等韩国同行的身后,对于索尼来说,电视要想反超已经很难。去年底,索尼已经结束了与三星的液晶面板公司的合资,3月28日又宣布将再次推迟对夏普10代线的投资。

  索尼逐步退出电视相关产业的战略已经非常明确,而有“液晶之父”之称的夏普也是如此。夏普2011财年的经营亏损80%来自电视和液晶面板,这次引进鸿海入股10代线也是其对液晶面板业务的最后救赎,接下来其更多的研发和投资将投向OLED和LTPS技术,而夏普2012年的液晶电视出货量预计将下滑20%以上甚至可能被中国的TCL多媒体超越。

  松下虽然还拥有6代和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各一条,以及一条16英寸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但去年已经开始大举出售面板业务,或者调整液晶面板的产品结构。当初在电视技术上选择等离子,造成夏普在全球电视业务中日益萎缩,2012年其出货量将继续下降,其面板业务可能会选择出售或合资给中国大陆或台湾地区的企业。

  在逐步减少电视和面板业务的投资后,三家日本消费电子企业开始转向新的领域,索尼除了强化三大核心业务外,还瞄准了医疗电子领域。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与公关事务部总监姜京源表示,“医疗方面的技术将在未来中获得快速发展,原来散落在各业务部门的医疗相关的业务将被整合为一个专门的医疗业务部门,将由公司执行官、执行副总裁吉冈浩负责。”

  而松下2007年就开始加大了以新能源为基础的产业规划,明确将生活电器产业、元器件产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产业树立为三大支柱产业,并且为此完成了对三洋电机的并购,而松下的愿景是,到2018年公司创业100周年时,成为电子产业第一的环境革新企业,这一目标被视为松下正从一家电子企业转型为新能源企业。

  夏普2010年就开始投资150亿日元在LED节能技术、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并在堺市建设新的太阳能电池工厂,显然日本企业战略转型正在加快推进,这也是其管理层更迭后需要继续推进的变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