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启动都市陵园人文游实施生命教育

2012年04月01日09:48
来源:新华网
(清明节)长春启动都市陵园人文游实施生命教育

  新华网长春4月1日电(记者张颖、高春霄、周万鹏)长春息园3月31日正式更名为长春人文纪念园,并率先开通长春都市陵园人文游,让百姓更好地缅怀先人,感悟生命的价值。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24孝子”雕像矗立在道路的两侧,孔子文化广场,汇集长春近现代众多名人的艺术墓雕,青松环绕,草坪相隔,一池未解冻湖水在园中点缀……每步一景,步步生情。“没想到清明节到这来扫墓就跟逛公园一样,祭扫后可以在这里休息、畅谈,还可以欣赏园林雕塑,已经没有以往那种阴森、沉痛、凄凉的感觉了。”今年53岁的吉林省长春市民王雅丽一边欣赏艺术墓一边说。

  长春息园一直以来被长春人称为“朝阳沟”,处于长春市的城郊,近年来,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化,这座冰冷、阴森的公墓与周边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近些年来,在长春市政府扩大投入的基础上,墓园自身采取“以墓养园”的办法,每年从经营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绿化、美化环境。墓穴都放在树下、草间、花丛中,传统墓碑也越来越小。同时拓展陵园功能,挖掘现代陵园在名人资源、墓葬文化、雕塑艺术、生命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内涵。长春市民政局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前来人文纪念园祭扫的群众将超过60万人次。

  献身科学的蒋筑英,奉献社区居民的谭竹青,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长春人文纪念园的名人墓区不仅仅为这座城市,为整个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长春人精心设计了艺术墓,纪念雕塑,而且对长春这座城市的爱心和精神也一并传承着。

  2006年,2000多名素不相识的市民走到一起,在长春为身患绝症的9岁小女孩欣月组织了一次“升旗仪式”,圆了孩子想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心愿,这个“美丽的谎言”感动了中国。

  “我们为欣月免费制作了一座艺术墓,墓碑的形状是胶片和月亮的结合体,欣月向国旗举手敬礼的照片永远定格在"胶片"中。”今年30岁的设计师谷鹏说起自己的创作感到很有成就,他说“欣月墓”记录了长春市民的爱心,让徜徉此间的人们再次得到感染。

  “墓地是每个家庭血脉的根,是中华孝道传承的根,人们在这里除了对逝人的思念、默拜,祭奠外,还应该得到启迪,对生命的价值与认知有更深层的思考。这样才真正实现生命主题公园的公共服务功能。”长春人文纪念园总经理邹全球说。

  长春市民政局局长王世田认为,殡葬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自古有之。现代社会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弘扬积极向上的东西,首先在“殡”和“葬”的环境上要赋予一定的人文情怀,给先人以安宁,给后者以激励。

  作者:张颖 高春霄 周万鹏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