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柬埔寨青年热衷学汉语 分析称中柬友谊根在民间

2012年04月01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柬埔寨儿童在吴哥古城茶胶寺前玩耍。郭林摄
图为柬埔寨儿童在吴哥古城茶胶寺前玩耍。郭林摄

  洪波是一位普通的柬埔寨人。记者近日在柬埔寨吴哥古城的茶胶寺遇见他时,他正在工间休息。吴哥古城的茶胶寺建于千年之前,由于雷打电击、日晒雨淋,这座古寺坍塌损毁严重,常年失修。近年,在中国政府援助下,茶胶寺开始进行加固等修缮工作,既要保持古寺的原貌,又要保障游览的安全和方便。目前,修缮即将完工,和洪波一起参加修缮的柬埔寨工人有30多人。

  一批来自墨西哥的游客对记者一边惊叹古寺的宏伟,一边称赞中国援助修缮做得好,若不是放置在寺内的修缮提示牌和一些施工架,他们根本看不出这座古寺正经历维修。洪波对记者说,他对与中方的合作非常满意,他此前参加过个别西方国家的对柬援助项目,而中方给他的工资要高出很多,每逢柬埔寨的重大节日,中方还对他们这些工人另外有所表示。洪波说,他们这些参加工程的工人没有太多的知识和技能,靠体力谋生,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满意的收入是他们的心愿。他感谢中国对维护吴哥古城的援助,感谢中国援助项目给他和工友们带来的机会。

  吴哥古城始建于公元802年,完成于公元1201年,气势宏大,建筑精美,凝聚了柬埔寨历史的鼎盛和辉煌,它曾一度淹没于热带丛林之中,199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记者在吴哥看到,这里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相当多的中国游客,他们不时说着各地的方言。导游彭雪华是柬埔寨华侨,她说,四五月份是旅游旺季,那时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来这里旅游,像她这样的导游会忙得不可开交。

  旅游业目前已经成为柬埔寨的一大支柱产业,每年有200多万游客来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吴哥古城和西哈努克港都是旅游热点。除了旅游业,成衣业是柬埔寨的另外一个支柱产业。自1953年11月9日摆脱法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后,柬埔寨历经了太多的战争和动荡,直到上个世纪末,国家才逐渐稳定,进入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的新时期。

  柬埔寨是传统的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柬政府实行对外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推行经济私有化和贸易自由化,优先发展农业、加工业、旅游业,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培训,积极推进诸多领域内的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改善投资环境。这些政策措施不仅推动了柬埔寨的发展,也为中柬两国关系发展、加强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记者浏览此间的华文报纸,看到几乎每天都有华人商会成立或庆典的大幅广告,商会成员既有早年在柬埔寨打拼的华商,也有近年来到柬埔寨的国内商家。去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到25亿美元。柬方希望通过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打开更大的中国市场。

  在首都金边,一些高楼大厦正在兴建,沿街商铺接踵,人气旺盛,从西方进口的高档新车和二手汽车川流不息,摩托车和富有柬埔寨风情的嘟嘟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和所有经济刚起步发展的国家一样,交通拥堵开始成为金边的一个头痛问题。这座城市有人口200万,其中华人约80万,多从事商贸,几乎控制了金边的超市行业,相对较为富有,和当地其他族裔和平相处。

  在金边的毛泽东大道、诺罗敦大道、莫尼列大道等市区主要繁华大街,很多商家店铺的店号和招牌都并书高棉语、汉语和英语三种文字。华文学校在各地方兴未艾,学习华文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柬埔寨青年人的选择,因为中国的发展和中柬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掌握华文即有可能带来更满意的就业机会。

  记者在柬埔寨每天都能读到这里出版的《金边晚报》、《华商日报》等四份华文报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柬埔寨开设了落地调频电台中柬友谊台。柬参议院秘书长翁萨勒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柬友谊台在金边和暹粒两个柬埔寨最重要的城市落地,为两国人民加深友谊、增进文化交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该台能多播出一些关于两国文化、社会、教育、历史等方面的节目,并能够在柬埔寨更多的地区和城市播出。(记者 郭林)

  作者:郭林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