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基层 听民声:“要是有个社区养老院就好了”

2012年04月01日09:43
来源:新华网
(走基层 听民声)社区主任白艳杰:“要是有个社区养老院就好了”

  新华网沈阳4月1日电(记者 陈梦阳)抚顺市望花区工农街道北厚社区是辽宁省2005年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的首批新区,社区主任白艳杰每天都要为空巢老人们解决各种困难。“要是有个社区养老院就好了。”白艳杰说这是她现在最大的心愿。

  近日的一个早晨,80多岁独居的张大爷惊慌失措地来找白艳杰,“我的门钥匙丢了,进不去屋了,怎么办呀?”“别急,大爷,仔细回忆回忆放在哪儿了。”白艳杰一边让座,一边安慰老人。还没聊几句,眼尖的白艳杰发现钥匙就挂在老人身上。“像这样的事,每天都得有几起。”白艳杰说。

  棚改前,北厚社区是一大片低矮、破旧的平房,有的工矿房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区内污水横流,基础设施严重不全,甚至几百人共用一个旱厕。2005年初,辽宁省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当年底北厚社区的老百姓就搬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楼房。

  棚改后,北厚社区有居民3626户10785人,社区办公室面积也由原来的60多平方米扩大到800多平方米,社区内图书室、活动室、会议室、舞蹈室、警务室、多功能办事大厅一应俱全。

  据了解,北厚社区有空巢老人100多户,其中一个人独居的老人就有二三十户。白艳杰说,棚改让老百姓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还通过公益岗位解决了不少中年人的就业,但现在这些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他们的日常生活、就医、安全、心理等问题都不容忽视,而社区只有一个老年活动室,远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许多老人都和白艳杰说过,想去养老院养老,可一来对不少低收入的老人来说,养老院的收费有些偏高;二来也找不到那么多合适的养老院。

  “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出资在社区一楼设一个社区养老院,社区可以自行管理,适当收费维持收支平衡。”白艳杰认为,设立社区养老院有许多好处:一是养老院和社区在一起,有什么事,社区也可以帮忙处理。二来老人既可选择住在社区养老院,又可晚上回家住;既可在养老院吃饭,也可以回家自己做饭,方式灵活,能充分满足老人的不同需求,收费也会远远低于社会上的营利性养老院。

  作者:陈梦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