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只朱鹮入住上海野生动物园(图)

2012年04月01日09:44
来源:国家林业局
10只朱鹮3月31日在上海野生动物园与游客见面。 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10只朱鹮3月31日在上海野生动物园与游客见面。 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朱鹮在上海野生动物园。 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朱鹮在上海野生动物园。 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珍稀和濒危程度超过大熊猫、素有“东方鸟类明珠”美称的朱鹮3月31日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正式与游客见面。这10只朱鹮于3月22日搭载MO2157航班从西安飞抵申城,当天下午4时顺利抵达了上海野生动物园。

  此次10只朱鹮来沪,使上海野生动物园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大熊猫、金丝猴、金毛羚牛、朱鹮“四大国宝”动物种群展出的野生动物园。为了唤起更多的人关注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加入到朱鹮的保护行列中来,3月31日上午10时18分,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陕西省林业厅、上海市林业局主办,上海野生动物园、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承办的“保护朱鹮,我们在行动上海野生动物园欢迎朱鹮来沪”仪式也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大熊猫广场举行。

  朱鹮和大熊猫、金丝猴、金毛羚牛一起并称我国四大国宝动物,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体型优美、姿态闲雅,是一种体型中等的涉禽。成鸟为白色,繁殖期其背、翅、颈、冠羽的颜色转为灰黑色。飞翔时飞羽下面呈红色。喙黑色较长略向下弯曲,尖端部分红色,头顶、脸、额、下颌裸露部分均为鲜红色。朱鹮白天在池塘、沼泽、溪流、水田、河滩觅食活动,夜晚则选择适宜的树木栖息。朱鹮幼鸟两岁后性成熟。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制,一经“婚配”便终生相守。3—4月份,是它们“谈情说爱”,产卵孵卵时期。夫妻俩轮流坐巢、孵卵、育雏。孵化期约28天,育雏期天约45天。6月中旬,雏鸟即可离巢跟随“爹妈”飞翔同上蓝天。

  据介绍,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朝鲜半岛、西伯利亚及日本等地。但由于人类过度的经济开发和对朱鹮栖息地环境的破坏,在国外朱鹮种群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相继灭绝。1981年全世界仅在我国陕西洋县发现了7只野生朱鹮,经过30多年的努力,由当初的7只发展壮大到野外900多只,人工饲养700多只,成为国家和国际上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范例。

  为迎接10只朱鹮的到来,上海野生动物园投资100多万元,在水禽湖东滩,紧挨企鹅馆南侧,濒临“千鹤岛”北边的“浅滩”上,兴建了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豪宅”。为了方便广大游客观赏和朱鹮的安全,整个区域的外“墙”用700平方米钢丝网围就。与外“墙”间隔五厘米布有一层由尼龙网作为保护内“墙”,以防朱鹮在飞翔过程中误撞碰到钢丝网而受伤,起到缓冲保护作用。“豪宅”中间,竖有二根12米高的钢柱,撑起了一张600平方米的尼龙大网,钢柱上安置了若干个供朱鹮休息、产卵、孵卵、育雏的鸟巢。地面用草坪铺就,乔木灌木绿叶葱葱。若干栖架和一座栖架凉棚,错落有致,供朱鹮休闲栖息避风遮雨之用。草坪中间还有一个5平方米的活水浅水池,供朱鹮洗澡、玩耍、觅食之用。同时,备足了朱鹮喜欢吃的食粮鲜活的小泥鳅、高蛋白的面包虫和切成小块粒的鲜嫩小牛肉,在新主人到来之前,整个“豪宅”里里外外用百毒杀药剂严格消毒了一遍。

  此次来沪的10只朱鹮,按五雌五雄成双配对,年龄在2-7岁,呈梯队排列,企望它们来到上海野生动物园之后,能够朝暮相处、自由恋爱,完成光宗耀祖、繁衍后代的重任。(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