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肝癌晚期少女签生命之约捐角膜 被赞最美大学生

2012年04月01日10:07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最美女大学生”签下生命之约
肝癌晚期的她决定身后捐出眼角膜

  记者 关海芳 何学俏 实习生 罗艺馨丹 文/图

  昨天,在南宁市横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病房里,21岁的彭美君静静地躺着接受输液。肝癌晚期的病痛,已将这位美丽的姑娘折磨得身形削廋。由于癌症引发肝腹水,美君不时地轻抚着隆起的肚子。看见记者来了,她的嘴角轻轻地扬起微笑。美君的养母蒙女士心疼地说:“她就是这样,虽然病得不轻,但一直都那么乐观、坚强。”

  就是这位纤廋的姑娘,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做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决定:身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3月27日,她在捐献申请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连日来,她的举动感动了许许多多的横县人,她的故事被网友通过网络传播后,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肝癌花季少女”。

  病魔缠身

  得知病情后没有流泪

  乘彭美君休息的间隙,养母蒙女士在医院走廊外的椅子上得以稍稍休息。蒙女士是横县校椅镇米田白村人,嫁到广东化州市后,一直在广东生活。对于美君的身世,她不愿过多谈论,只告诉记者,在美君2个月大的时候,她在广东就开始抚养美君了。美君在米田白村的小学上到二年级后,就到广东生活。

  去年10月,正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上大三的美君觉得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查,诊断结果是肝肿瘤!蒙女士顿觉得这是睛天霹雳。不愿意相信这一结果的她又带着美君,辗转到广州和茂名的3家医院求诊,但诊断结果还是一样的。广州医生告诉她,美君的病,或许是由于当初其母亲怀孕时,通过母体感染了乙肝病毒。医生建议蒙女士别瞒着美君的病情了,因为美君的生命最多只有半年了。

  令蒙女士意外的是,美君得知病情后异常冷静,没有流一滴泪,连医生都感叹“没见过这么坚强的女孩”。

  最后心愿

  捐器官只想回报社会

  自从美君被查出肝肿瘤后,养父就再也没有来看过她。去年12月,蒙女士带着美君回到了横县米田白村,亲戚们对美君都非常好。但美君是病人,按村里的风俗不能住在家里。于是,舅舅就在一片甘蔗地里,临时搭建了一间小小的水泥瓦棚,瓦棚的屋顶用七彩布遮盖住,棚里只有两张床。没有正规医院的治疗,美君只能用一些简单的止痛药来面对肝癌晚期带来的剧痛。

  很难想象,在这3个多月里,美君每天躺在这样简陋的瓦棚里,历经着怎样痛苦的折磨。但她心里想的不是埋怨命运不公,而是想着如何捐献眼角膜,为社会做点贡献! 相关人士得知了她的这一愿望后,与横县卫生部门和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今年3月27日,美君如愿在捐献眼角膜的申请书上签了字。

  昨日下午,在美君的病床旁,记者轻轻地握住了她的手,她的手暖暖的。记者问她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她的回答让所以在场的人动容。她说:“只要能帮助别人就好了,我长那么大,没做过什么有意义的事,还占用社会这么多资源,对社会却还一点回报都没有,捐就捐吧,就算是对社会的一点回报!”说完,美君又淡淡地笑了。

  美君向记者透露,其实她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报答养母。养母对她的抚养之恩,教育之恩,点滴都铭记在她心头。她知道养母在广东四处打零工,每年为她支付上万元的学费、生活费,非常辛苦。这位面对病魔都没流过泪的女孩在谈起养母时,却忍不住流泪了:“母亲的爱是我这辈子最在乎的,我担心我走了,什么都没给她留下……”在一旁的蒙女士也忍不住流泪,在她面前的这孩子,还没谈过恋爱,还没好好享受人生,就要匆匆和她离别了。

  同学讲述

  她最爱听那英的歌

  昨日,在横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除了蒙女士在悉心照顾美君,还有一位女孩也在帮忙。原来,这位叫郭晓霞的女孩是美君高三的同班同学,还做了半年的同桌。3月30日晚,一直牵挂着美君的郭晓霞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从广东佛山连夜赶到医院,见到了阔别多时的老同学。

  看着躺在床上的美君,郭晓霞忍不住眼睛一红在她的眼中,之前那个爱说爱笑爱唱爱跳的漂亮美君,和现在判若两个人。“美君一直就是个乐观的女孩”,郭晓霞向记者回忆道,读高中时,美君特别喜欢唱歌,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在食堂排队打饭的途中,在宿舍里,美君的嘴里总是哼着欢快的歌谣。这样的歌声是由心而发的,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会如此歌唱。而周边的人也都会被美君的轻快的歌声感染。

  同学们都知道,美君不仅通俗歌曲唱得好,粤剧还是她的拿手好戏,《纷飞燕》《帝女花》她信手拈来。声音甜美的美君在高三期间还当任校播音员,在校学生会生活部做过干事。

  美君最喜欢听那英的歌,因为美君说那英的歌很有力量和感染力,如果自己累了,跟着唱一些那英的歌,就不觉得累了。和记者聊到这里,美君笑了笑,但时不时地还夹杂着咳嗽声。

  各界援助

  让快乐伴她走完最后一程

  据了解,美君的故事经横县电视台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在当地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3月27日,美君被送到到校椅镇卫生院, 30日又转到了横县人民医院。当地民政、卫生等部门为美君尽可能提供多方面的帮助,还送来了慰问金、慰问品。县医院也想办法腾出病床,为美君进行免费治疗。

  当地团委的一些团干也自发地买来鲜花、布娃娃和水果等,给美君加油打气,帮助美君妈妈一同照顾美君。有一次听说美君想吃草莓冰激凌,他们就给她买来了,但因医生考虑美君的病情不建议给她食用,所以他们改送了一袋草莓,放在床头;得知美君喜欢那英的歌,他们正在准备便携式音响,下载那英的歌曲,希望能给美君在生命的最后一程,给她带来些许快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