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海龙CP01”评级下调 证监会谋划垃圾债市场

2012年04月01日10:04
来源:新华网
  4月15日,ST海龙(000677.SZ)所发行的本金4亿元、票面利率为5.8%的短期融资债券(即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年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11海龙CP01”将会迎来到期兑付日。值得注意的是,2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不仅将ST海龙主体评级由BB下调至CCC,还将“11海龙CP01”的评级由B下调至C,这也是债券市场近6年来首只C级短期融资债券。

  这一边,原本的高收益债券正沦为实实在在的垃圾债,成为实证案例。另一边,包括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内的监管和操作执行者则在力推高收益债券市场。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可能推出高收益债券。随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对此表态做出了呼应,上交所对于高收益债已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

  所谓高收益债券,是指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的债券,由于信用等级差、发行利率高,此类债券具有风险较高同时收益也高的特征。

  “在海外,高收益债券往往被称为垃圾债券,这试图让投资者明白收益和风险之间永远存在辩证关系,觊觎高收益背后永远存在高风险,而目前国内市场成熟度是否已经到了那份上还很难说,”某知名券商高级债券分析师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小微企业的融资新渠道

  找市长,找行长,不如找市场。

  许荣耀,一位温州商人,去年企业出现了融资上的困难,他找了政府官员托关系,找了银行行长寻门路,都没有办法解决融资问题。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得不向高利贷借钱周转,5分的月利一度让我喘不过气来。像我这样的小企业还很多。”

  2011年10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各项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其中不仅包括“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还包括了“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

  “从短期来看,从银行系统内根本性地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不现实。政府希望银行能够支持小微企业是出于政策考虑,但在客观上违背了银行资金运用的客观规律,因此长期来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需要靠市场的办法解决。”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始终是难题,银行往往并不是这类企业获得资金的主渠道,另一方面由于本身的规模较小也无法直接从资本市场上向公众募集资金,因此通过高风险、高回报率的债券方式获得投资者资金成为拓宽融资渠道的出路。

  此前国务院的政策文件中明确表示,逐步扩大小型微型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积极稳妥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等融资工具。

  耿亮告诉记者,必须通过制度创建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目前正在研究的高收益债券市场为支持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新的融资平台。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上交所关于制度创业将从三方面获得突破,包括合格投资者的识别,必须具备高收益背后高风险的承受能力;债券发行的市场化开发程度较高,无需进行审批只要进行备案即可;建立偿债基金以应对垃圾债无法兑现所可能引发的难以估计的风险。

  稚嫩的评级机构

  “相比很多大中型企业的融资可以采用抵押或质押方式获得而言,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往往只能通过信用来获得资金。企业信用如何进行评估必须依靠评级机构,评级机构成为发展垃圾债市场至关重要的环节,而我国目前整体的评级机构市场还比较稚嫩。”某知名券商高级债券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坦言,我国评级业开展业务时间短、缺乏长时期的历史数据积累,反映违约概率的评级结果尚未得到实践检验,在技术改进、公信力建立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目前,国内拥有一定影响力全牌照资信评级机构约有5家,分别是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大公国际、上海远东资信、上海新世纪评级。其中的中诚信、联合资信和大公国际各有专攻,已经占有80%?90%的市场份额,而联合资信的市场影响力和份额比较强大。此次“11海龙CP01”被调降评级也是由联合资信作出的。

  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信用债(含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占据了债市发行券种的“主力”,去年发行的1354只债券中,信用债达到1048只,占总数的77.4%,较上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信用债发了那么多,但实际违约情况却很鲜见,说明这个市场还不成熟。”一位深谙公司债运作的高净值投资者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信用评级机构作出的评级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而评级本身的费用是由企业支付的,这在相当程度上会动摇评级机构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国内评级机构缺乏公信力成为做大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软肋。”

  谁来买垃圾债

  “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正是因为有了高收益的债券的发展,推动了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发展,因为你可以借很多高收益的债,然后去以财务杠杆的方式去收购,产生了一批以米尔肯为代表的垃圾债大王。”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截至2011年末,美国高收益债券存量达1.5万亿美元。从欧美来看,高收益债市场的投资主体多为一些对冲基金和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再保险公司等。

  对于未来推出的国内高收益债券市场,中德证券董事总经理赵辉认为,国内商业银行的理财账户对高收益债的需求也很大,另外还有信托等潜在的投资者也值得重视。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此次由美国次级按揭贷款违约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基础就是高收益债券市场,伴随着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逐步衍生出包括信用违约互换、债券抵押债务凭证等新型的信用债券的金融工具,并将整个金融行业的投资推向了复杂化。事实上,通过发行高收益债做大债券市场的同时,基于债券市场而衍生的金融工具也被打开。

  目前在上海等地活跃的海外对冲基金对于中国将推动垃圾债市场发展趋势表示关注,对于他们来说,中国未来庞大的垃圾债市场是其谋求超额收益的新大陆。

  《中国经济周刊》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目前关于高收益债券的发行办法、投资者准入条件以及交易制度安排都在研究当中,而该办法的设立精神已经明确为市场准入投资者必须要是有投资经验的高净值个人或机构,希望通过该原则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记者谈佳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