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桂林一村出9亩地建公益墓园 三分之一收费(图)

2012年04月01日10:1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邓振福
一位困难家庭的老人遗体骨灰被安葬在新建村公益性墓园内的壁葬区。
一位困难家庭的老人遗体骨灰被安葬在新建村公益性墓园内的壁葬区。
桂林一个村拿出9亩地建公益性墓园
  去世5年的刘某骨灰被以草坪葬的形式,葬在新建村公益性墓园内的免费墓地,刘某家属献上菊花寄托哀思。
挂子山村公路两边都是新坟旧墓,占用了大量的土地。
挂子山村公路两边都是新坟旧墓,占用了大量的土地。

  本报记者 邓振福 文/图

  3月31日上午,已经去世5年的老人刘某的骨灰,被下葬在桂林市七星区新建村公益性墓园里,采取的是绿色环保的草坪葬,而且是免费的。

  今年清明,七星区新建村公益性墓园建成后,拿出三分之一的墓地免费提供给辖区的五保户、“三无”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殡葬方式多为草坪葬、壁葬和树葬等。此举推进了殡葬惠民改革,是解决农村乱埋乱葬问题的一个有益尝试,得到七星区民政部门的肯定。

  贫困老人免费获得墓地

  建在七星区朝阳乡新建村冷水塘自然村的公益性墓园,背靠尧山,入园大门左边是壁葬区,右边是草坪葬和树葬。3月31日,有3名老人的骨灰盒被安葬在墓园内,这3名老人的家庭都很贫困,公墓管理方免费提供墓地,免费帮下葬。

  在草坪葬区,家人将刘某的骨灰盒放入一个坑内,然后双手捧土撒入坑中。接着墓园内的民工就上前帮忙安葬,并立好石碑,刘某儿子上前献上菊花寄托哀思。整个下葬仪式10多分钟就完成了,没有放鞭炮、烧纸线和点香烛。记者看到墓就建在小树的中间,旁边的草坪上都种着小树,占地面积少,绿色又环保,看上去比传统墓葬要美观。

  2007年,74岁的刘某去世。他的遗孀患糖尿病,一个月治病要数百元,刘某儿子工资收入又低,家境贫困,无力购买墓地。刘某的骨灰寄存在陶女士开办的丧终服务社内,5年了都没有下葬。最近,陶女士得知七星区的公益性公墓有免费墓地,就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刘某家属。

  刘某儿子说,父亲终于能入土为安,多亏有公益性公墓,墓园不仅免费提供墓地,还免费提供石碑并帮下葬,切实为他家减轻了经济负担。

  在壁葬区,建有一排高约3米的墙壁,然后用水泥板分隔开来。82岁老人唐某和89岁老人王某的骨灰,被葬在墙壁上,也是全部免费的。前来为王某送葬的刘女士介绍,王某没有亲生子女,生前靠邻居照顾。去年王某去世,墓地价格那么高,邻居们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幸亏有这个公益性公墓。

  一些地方存在乱埋乱葬现象

  31日上午,记者乘车从桂林市区往尧山方向,当路过新民村挂子山自然村时,看到路两边平地和石山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旧墓新坟。一些人在墓边烧纸钱放鞭炮扫墓。在半山腰上,有人正在开山炸石,挖出一个地方准备建墓。

  当地村民向记者介绍,挂子山村靠近尧山,现在路边、村边到处都是坟墓,今年统计有9000多座,占了该村大部分土地。多是死者家属跟村民私下协商,买地建墓,缺乏规划,所以显得很乱。当外地游客乘坐旅游大巴去靖江王陵和尧山景区游玩时,有些游客还被这样的场景吓一跳。

  新建村委副主任王某介绍,新建村辖7个自然村,都靠近尧山。尧山是桂林市城区唯一的土山,附近分布着明代靖江王陵群,历来市民去世后多安葬在这一片区域。现在全村有2万多座私墓,大的墓占地60多个平方米,小的墓也占几个平方米,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严重。这样无序发展下去,村里的土地会越来越少,又影响环境美观,村民们一致认为,应该进行殡葬改革,推行新的殡葬方式。

  冷水塘自然村村民李某说,先前,该村对去世亲人安葬的方式都是土葬,有的葬在田边、水渠边和自留地上,这种方式占地面积大,且是乱埋乱葬,占用了大量的土地。

  村里建公益性公墓获民政部门肯定

  冷水塘村村民李某说,近年来,村民渐渐意识到,乱埋乱葬不能再继续下去了。2010年村民开会协商后,同意与桂林市大尧山物业服务公司共同建一个公益性墓园,占地约9亩。随后,新建村向朝阳乡政府和七星区民政局申报,获得了批准,公益性公墓开始建设。

  公墓管理方梁先生介绍,他们曾去外省和香港等地学习新的殡葬方式,传统墓葬方式占地大,所以在建公益性公墓时特地考虑到节约用地。墓园推行草坪葬、壁葬和树葬等,草坪葬和树葬都绿色环保,壁葬则更加节约用地,一个传统土葬墓可以建36个壁葬墓。考虑到一些低收入人群的困难,他们拿出三分之一的墓地免费提供给五保户、“三无”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每年把免费名额给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审核。三分之一的墓地给本村村民,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墓地采取以墓养墓的方式进行建设和管理。墓园实行的是无烟化的鲜花祭祀。

  七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性公墓有规划,有效缓解了农村乱埋乱葬行为,拿出三分之一的墓地做公益事业,这在桂林市是首例。草坪葬、壁葬和树葬等方式,既绿色环保又节约用地。另外,传统殡葬习俗承袭了几千年,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要推行绿色环保殡葬,还任重而道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