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市民政局:选择环保葬政府奖励600元(图)

2012年04月01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图为:刘友华副局长中正在接听热线 记者邹斌摄
图为:刘友华副局长中正在接听热线 记者邹斌摄

  【本期嘉宾】

  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 刘友华

  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相关陵园负责人

  昨日上午,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友华率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金报百姓频道”。短短一个小时里,热线电话不断,先后有20多名读者就如何避开高峰扫墓、如何规范殡葬市场等问题与刘友华交流;还有部分网友通过金报新浪微博向刘友华提问。

  沟通实录

  增建临时基站 缓解扫墓通信难

  刘女士:每年清明到墓区扫墓,群众都会遇到几大难点,比如通信难、如厕难、找休息地点难、找墓难、墓地购买后售后服务难等问题。今年清明,各陵园在为民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友华:你提的这几大问题确实是以前扫墓存在的难点,今年清明,我们也重点采取了一些举措,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提前和通信运营商联系,增加临时基站,加强了石门峰、扁担山、玉笋山等人流大的陵园内的手机信号;各陵园也增加了临时厕所和可移动的公厕;在石门峰和扁担山,还增加了电脑查询系统,市民只需输入姓名就可查到墓主所在的具体位置。此外,各陵园今年还开放了许多空地,方便市民休闲踏青。

  周小姐:现在一些陵园也开始卖吃的了,之前我带小孩到陵园去买了吃的,结果孩子拉肚子,请问这方面有没有措施管一下?我该找谁投诉?

  刘友华:每年清明祭扫,武汉有17个部门联合为市民服务。武汉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会做好食品安全检查。目前陵园的商亭设点都要进行规范管理。比如在石门峰,商亭是集中在一起,遇到问题可找陵园或管理部门反映。

  祭扫鲜花不回收 欢迎市民举报

  张先生:市场上除了销售鲜花等祭祀用品外,还有不少商贩销售一些迷信丧葬用品,对此怎么管?听说用于祭扫的鲜花会被墓区回收再销售,是不是有这么回事?

  刘友华:我们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你说的这些非法迷信用品销售,由工商部门查处。我们主要是劝诫,呼吁市民进行理性祭扫,可以用鲜花、绶带祭奠。目前武汉14个经营性公墓全部禁鞭,我们在墓区正用鲜花换鞭炮。祭扫的鲜花绝对不允许回收销售,欢迎大家举报,我们查证属实将严肃处理。

  前往墓区祭扫 请尽量错时错峰

  王女士:去年到扁担山扫墓,觉得停车特别不方便。请问,今年的情况有没有缓解?

  刘友华:经过我们提前宣传,现在市民清明出行比较理智,错峰错时。经测算,清明小长假客流仍然很大。清明期间实行交通管制,私家车进不了墓区,建议市民扫墓最好坐公交扫墓专线。我们希望市民错时、错峰、错位扫墓,清明小长假三天人会很多,市民可以提前一天或后面两天去扫墓。很多人扫墓有这么个习惯,喜欢上午去,其实墓区到了中午1时多,人流量就会直线回落,到那时去墓区,就会比较顺畅和清静,可以把扫墓和郊游、踏青结合在一起。此外,可以错位祭扫,现在武汉有两种错位祭扫模式,一种是网上祭扫,石门峰、扁担山、九峰烈士陵园再加蔡甸的玉枕山,都可以网上祭扫;还可以请陵园代为祭扫。

  “黑殡葬车”一趟收800元 不合理

  王先生:我朋友得了癌症晚期在武昌的医院,他家人准备等他去世后,送到黄石老家安葬。提供丧葬“一条龙”服务的工作人员称殡葬车送一趟要收800元。不知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

  刘友华:这肯定不合理,我们将进行查证处理。目前,武汉7家殡仪馆的遗体接运车辆,必须在遗体接运车辆前面的挡风玻璃处放置由武汉市民政局统一制作、并盖有武汉市民政局公章的“武汉市殡仪专用车”标牌,有标牌的才是合法的。经调查,一些不法人员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搞“一条龙”接运遗体,费用高得离谱。请广大群众认清合法车辆的标牌及车牌号码。

  汉口殡仪馆、武昌殡仪馆、青山殡仪馆遗体接运费:依维柯高档殡仪车起步价100元,超过五公里按1元/公里标准计价;普通殡仪车起价50元,超过五公里按1元/公里标准计价。

  选择环保葬 最低可免费安葬

  许先生:最近到石门峰扫墓,发现墓地的价格高得吓人,几乎没有低于两万的。如何限制墓地价格过快上涨?

  刘友华:为满足不同人群殡葬的需求,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武汉市正在推行公益性墓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为了平抑价格,我们推行环保葬,鼓励少占地,不占地,因此我们推行了草坪葬、格位葬、花坛葬、树葬等,都比较便宜,有的甚至免费。墓地价格上涨,主要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我们要大力倡导厚养薄葬的观念,尽可能生前尽孝。

  王先生:选择环保葬是否有价格优惠?价位是怎样的?

  刘友华:从去年开始,武汉市对选择环保葬的市民给予奖励,额度为600元。目前,石门峰选择集体树葬的价格为680元左右,环保树葬从4800-6980元不等,小型节地葬为6900元。对于困难家庭还有减免政策,选择集中环保葬可以免费安葬。在扁担山、玉笋山陵园,格位葬的价位从1000多元到6000元,选择的市民也可得到政府奖励。

  作者:邹斌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