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中国油价7元方合理 中东不应成涨价借口

2012年04月01日13:29
来源:法制晚报

  人均石油开销收入比中国已进前十 每家养车算油钱烧掉一成年收入

本报统计--油价多少合理?每升7元靠谱

  中国人喜欢"8",比如北京奥运会就选在大吉大利的8月8日。不过也有例外,比如现在的油价"破8"。

  3月19日,随着发改委对油价进行了今年内的第二次上调,我国汽油零售价格已经全面进入"8"时代。其中北京地区93号汽油售价高达8.33元/升。尽管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近两年油价涨多跌少,而且涨得快跌得慢的行情,但突破每升8元大关还是让消费者"一声叹息"。

  不过,饱受高油价困扰的并不只是中国。本报统计134个国家的3月份汽油价格后发现,中国(以北京为代表)的油价排名处于第81位,似乎并不是很高。但若把石油开支放进人均收入里比较发现,中国排名已经跻身"十强"。

  油价普涨

  涨幅超15%各国司机都喊狠

  近半年来国际油价一路高企,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更是上涨超过15%。即便是发达国家,也难逃高油价的负担。

  比如,英国的油罐车司机们最近就很不爽。他们每天拉着一满罐汽油到处跑,但如今油价一天一涨,自己反而落到加不起油的地步。也罢,索性大家都别加了:油罐车司机要罢工。

  消息传出,英国车主们也坐不住了,各个加油站立即排上等待加油的车队,更有性急的,干脆自己拎着油桶上。各地政府也来凑热闹,一边在加油站之间相互配给存油,一边发布各种存油信息,领着车主们到处找油。

  根据法国统计部门的数据,燃油价格与居民消费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油价每涨10%,居民长期消费就会减少7%到9%。

  汽车大国美国的油价其实在全球是很低的,但近来的油价上涨同样让美国人难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就指出,有高达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表示,在高油价压力下,要减少生活开支,还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要少开车。

  原因分析

  推高油价别全赖"中东"

  面对民众对高油价的抱怨,法国总统萨科齐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属"不可抗力"。确实,在谈到油价上涨时,最流行的观点就是"国际局势不稳",尤其是中东产油区的动荡。但如今,这个观点已不被认同了。

  德国驾驶者组织认为,所谓"中东动荡"只是高油价的一个借口。真正原因是油企利用垄断地位哄抬价格。加拿大电视网"CTV"则指出,石油公司应该为当前的高油价负责。

  CTV报道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其实跟原油价格走势根本就是两回事。实际上,当北美的汽油价格上涨之时,国际油价是在下行。问题不是没有足够的原油供应,而是炼油企业忙不迭地关闭炼油厂,降低炼油能力造成的人为短缺。

  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关于目前油价为什么持续上涨的问题仍有待讨论。油价今年迄今已上涨超过15%,除了中东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即主要发达国家都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

  报道称,如果纸币的供应量不断增加,那么相对于其他价值储存工具(比如石油)而言,纸币就会贬值--尽管某些央行官员坚称量化宽松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之间基本上没有关联。

  油价统计

  价格调一次排名蹿十位

  不管怎样,在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今天,国际油价的上涨确实是国内提价的巨大动力。

  记者统计134个国家的3月份汽油价格后发现,以北京地区93号汽油为例,调整前价格每升7.85元,在各国中排第91名,而调价之后的价格把中国的排名一下子推高了十位,到了第81名。

  除去经济非常不发达,油价畸高的几个国家外,在13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81,似乎并不算高。但如果加入人均收入因素进行考量,可以发现,在这个貌似不很高的油价当中,隐藏着中国车主们背负的沉重的燃油负担。

  记者发现,中国油价水平和排名紧随其后的加拿大相差无几。不过,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加拿大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为38310美元,是中国(7640美元)的5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油价水平已经严重超过了购买力水平。

  当然,比中国车主更"凄惨"的也有,西亚小国格鲁吉亚的油价比北京稍贵4分钱,但是该国的人均国民收入还不到5000美元。

  本报统计

  发现一

  石油开支占收入比咱进十强

  上述对比,只是一个直观的比较。为了更好地分析我国油价与国际价格的比较关系,本报从上述134个国家中,重新选择了61个数据较全面的国家来进行对比。

  根据《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全年石油消费量4.29亿吨,仅次于美国的8.5亿吨。

  全年石油消费量在1亿吨以上的国家有10个,中国的油价排在第6位,但人均国民收入却排在第9位,仅高于印度。中国的人均石油开支为953.8美元,更是高达印度的4.7倍。

  2010年,我国人均石油开支占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为12.5%,在石油消费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中,仅低于韩国,在本报统计的61个国家中,这一比例也进入前十名。

  相比之下,汽车大国美国则排名第43位,每个人花在油上的钱仅占到人均国民收入的6.5%。

  发现二

  一家一辆车烧掉一成年收入

  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约为10亿辆,中国占据了其中的十分之一,截至2011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05亿辆。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日本,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2010年2.4亿辆)的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

  按照总人口计算,我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77辆,不足美国850辆的十分之一,即便是按照城镇人口计算,我国每千人拥有的汽车数也只有153辆,位列世界第46位,不及新加坡。

  但是,国人在油费上的支出却一点儿也不落后。在我国,每年消费的石油中,有三分之一用于汽车燃料,计算出的油费开支为平均每辆车每年消费油钱2076美元,占一个三口之家全年总收入的近一成(9.1%)。

  这个数据在61个国家中排名第14位,而美国为1235美元,仅占全年收入的0.87%,排名第58位。

  发现三

  合理油价每升7元左右靠谱

  那么如此高企的油价究竟应定位于多少才是合理水平?

  本报根据61个国家的石油消费量、人口总数、人均国民收入及每千人汽车拥有量四个指标进行逐步回归分析,通过模型拟合的油价与当地实际油价较吻合,模型能够反映86%以上地区的真实价格。

  根据中国在以上四个指标的世界排名,综合模型计算,我国的油价应该在每升7元左右。

  ●专家解读

  过半石油靠进口破8在所难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石油过半来自海外,2009年52%的原油靠进口,2010年则增加到55%。这部分原油的价格如果上涨,给国内成品油价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至于自给的那部分,董秀成表示,国内油田供应给炼油厂的价格自1998年开始就基本上与国际油价同步。对于七成原油来自国外的中石化来说,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结结实实地扣在了它身上。于是“破8”在所难免。

  国际油价还会涨政府应继续调控

  那么,油价是否还会涨?按照董秀成的预计,在整个2012年,国际油价将处于高位震荡状态。

  伊朗核问题如何落幕,是否导致大规模战争,如果发生战争将持续多长时间,战争规模和范围有多大,这些都充满着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油价维持高位震荡是一种必然。

  他认为,如果伊朗问题升级并爆发战争,油价将在短时期内迅速攀升到每桶150美元以上或更高水平,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董秀成指出,这一次发改委油价上调并未完全按照油价调整机制来进行,在最后的价格上已经用调控手段进行了干预。在国际油价进入上升通道,未来油价上行几率仍然非常大的情况下,董秀成认为,政府必将对油价继续进行调控,但调控的手段只能是在油企与终端消费者之间进行权衡。

  本版文/记者杨铮王岗制图/周建文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