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密封饮料瓶瓶盖不密封 饮料最好倒在杯子里喝(图)

2012年04月01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墨汁做实验 6个瓶盖全污染
墨汁做实验 6个瓶盖全污染

  6种不同种类的瓶盖浸入黑水中。

  天气逐渐转热,塑料瓶装饮料开始受到市民的青睐。走在街上,经常可以见到市民在买到饮料后,都会当即扭开瓶盖,对着瓶口边走边饮。饮料瓶口是否卫生?瓶口和瓶盖的螺纹处能否起到密封作用,隔绝污染?

  本期《生活实验室》随机选择了4瓶不同品牌、不同规格的螺纹口塑料瓶装饮料,还有一瓶玻璃瓶装罐头和一瓶啤酒以及墨汁等辅助材料,逐一放入被墨汁染黑的水中进行实验,观察饮料瓶口螺纹处会不会渗入黑水。

  塑料瓶装饮料4瓶,玻璃瓶装罐头和啤酒各一瓶,黑色墨汁,水和水盆。

  将未开封的塑料瓶装饮料、罐头和啤酒按照顺序,倒立放进墨汁染黑的水中浸泡2分钟后取出,观察黑水渗透情况。

  1.准备一盆清水,将墨汁倒入搅匀,使水变成浓墨色。

  2.将未开封的塑料瓶装饮料、罐头和啤酒分别编号,按照顺序瓶口朝下放入水盆中,并且使瓶口完全浸泡在被墨汁染黑的水中。

  3.1分钟之后,将饮料、罐头和啤酒从盆中取出,擦净瓶身后逐一打开瓶盖,观察瓶口螺纹处是否渗入黑水。

  4.经过观察,实验工具2号塑料瓶装饮料水晶葡萄、4号某品牌功能性饮料,两款饮料的瓶盖污染情况最为严重,不仅瓶盖螺旋纹上积聚了大量的黑水,连瓶盖内侧底部也染着黑水。

  实验工具1号某品牌营养快线、3号冰糖雪梨两款塑料瓶装饮料,瓶盖的污染情况和4号相比稍好一些,但螺旋纹上也有明显的黑水聚积。

  5号水果罐头瓶盖受污染最小,只有螺纹处有少量黑水。6号啤酒瓶的瓶盖内也聚积了很多黑水。

  所实验的6款不同种类的饮料、啤酒,无论什么品牌什么规格的瓶盖内均不同程度地受到黑水的污染,虽然饮料部分未发现被黑水污染的迹象,但瓶盖螺纹处都能看到黑水聚积。

  由此可以得出,不管是未开封的塑料瓶装饮料,还是全新的玻璃瓶装罐头、啤酒,瓶盖和瓶口螺纹部分并没有起到密封的作用,不能完全阻隔污染物的侵入。

  专家说法

  瓶装饮料最好倒在杯子里喝

  记者电话采访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教授,他表示,目前,我国对于饮料瓶和瓶盖垫片的材质、卫生和密封状况都出台了统一标准,但是有关饮料瓶口和螺纹处的卫生标准却是空白,“建议市民将饮料倒在杯子中再饮用。”

  董金狮说,在拧紧瓶盖的时候,瓶盖底部的一块胶垫加压紧贴瓶口,起到密封作用。“但饮料瓶口和瓶盖的螺纹部分仅能起到加固作用,并不能起到密封的作用,在灌装、存储、运输等环节都可能存在二次污染。”他说,现在很多酱油、醋等调味品的包装,是通过超声波和热收缩技术使塑料收缩,还有一些调味品会在瓶盖处裹上一层塑料薄膜,以增强瓶口的密封性。

  “饮料瓶使用这类技术进行加固密封的还比较少,还有厂商研制出了新型的塑料饮料瓶,在瓶口螺纹部分增加一层密封效果。而且国内相关部门也正在完善饮料瓶口螺纹口的卫生标准,并加大检查力度,希望从根本上解决饮料瓶的密封问题。”董金狮说,很多企业在宣传上也对消费者存在一定的误导,认为饮料瓶打开之后可以对嘴直接喝。

  董金狮建议,市民在购买瓶装饮料时,首先要选购正规品牌合格卫生的饮料,在购买时也要查看瓶口是否发霉,“而且在饮用时,尽量不要直接用嘴接触瓶口,尽量将饮料倒在杯子中再饮用。”

  本组文/图由记者李卓洋 实习生吕萌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