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最知名纸雕艺术家:艺术源自失败的初恋(图)

2012年04月01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纸雕艺术家洪新富的纸雕作品。台湾《联合报》
纸雕艺术家洪新富的纸雕作品。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纸艺达人洪新富与立体书的相遇,开始于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17岁时,为了给心仪的女孩“惊喜”,花1个月时间作出立体卡片,最后虽未获青睐,他却与立体书“爱情长跑”20余年,成为岛内最知名的纸雕艺术家。

  “立体书的异想世界”6月16日起将在台湾历史博物馆展出,洪新富昨天在一场讲座中与数十位初中教师分享他的“纸艺情缘”。4岁折纸、13岁剪纸、17岁作纸雕;洪新富说,初恋受挫,让他“化小爱为大爱”,在学校当起小老师,因回响热烈,从此一头栽入纸的世界。

  洪新富曾向纸雕前辈翁参隆拜师,19岁时推广纸艺碰到瓶颈,翁指点他出书,于是有了他的第一本创作《纸雕卡片基础篇》。日本建筑家、纸雕大师茶谷正洋,也是洪新富“练功“的对象,他先模仿茶谷的每件作品,再规定自己每一件要衍生出三件不同的作品。

  “每一页打开都是惊奇”的插画家罗伯?萨布达(Robert Sabuda),则是洪新富最推崇的立体书创作大师。萨布达的《绿野仙踪》,第一页就跳出巨型龙卷风,运用“打陀螺”的概念,成功塑造“第一眼的感动”;洪新富说,他和许多人一样,“看到嘴巴都合不起来”。

  洪新富说,立体书可以让孩子喜欢阅读,增进亲子互动,还能当雕塑作品收藏。喜欢“动手”的他强调,日本从明治维新以来,即规定小学生要学折纸;韩国也在多年前推动纸艺,连大陆都耗资数百亿培育师资。洪新富说,如果孩子的成长经验里没有实务操作,“那是我不敢想象的世界”。

  洪新富亮出自己的立体名片,是他花了9年时间研究出来的,还申请了著作权,也是他营销个人的最佳利器。虽然一张名片成本可以买瓶养乐多,洪新富认为,1份有效文宣抵得过100份无效文宣,“每个拿过名片的人都不会忘记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