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香港廉政公署反腐 > 香港廉政公署反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前政务司长贪污丑闻内幕 家族内斗亲兄弟举报

2012年04月01日15:34
来源:北京晚报
许仕仁

  香港爆出轰动全城、怀疑官商勾结贪污丑闻!香港四大地产商之一的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氏兄弟郭炳江及郭炳联,以及前政务司长许仕仁,3月29日先后被香港廉政公署人员带往总部“喝咖啡”协助调查,随后被拘捕。这是香港回归后,廉署拘捕的最高级前官员及最富有的上市公司管理层。有消息指出,案件涉及前高官于在任期间,向私营机构提供机密资料,怀疑有官商勾结。郭氏兄弟及许仕仁已于29日深夜获准保释。据香港媒体报道,这件轰动全港的廉政风暴的举报,可能与同他们争夺家产的亲兄弟郭炳湘有关。受此消息影响,新鸿基地产30日股价暴跌13%,市值一日蒸发382亿港元,郭氏兄弟在香港富豪榜的排名亦下降至第四名。

  最新进展

  郭氏兄弟交保返回新鸿基

  虽然这场廉政风暴如何了结还没有定数,公司股价又大幅波动,但据新鸿基地产方面通告,两位联席主席继续执行其职务,并重申事件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继30日被廉署拘控至深夜获释后,31日郭氏兄弟均有回公司如常上班,与一众高级管理人员见面交代最新情况,又向员工发联名公开信,稳定军心。

  二人在信中写到,“面对近日的风波和传媒报道,亦收到大家对公司、对我们以及其他董事致以关心与慰问,并愿意与新地风雨同路,我们铭感于心。在此除表示衷心感谢之外,亦想跟大家说一声:放心,一切如常。”又形容“天色虽不会常蓝,但今日的难关,只是未来走得坚壮的考验。”

  据媒体报道,在公司内部,郭炳江主管物业发展、土地收购、建筑业务,郭炳联除负责物业投资及财务外,还掌管新意网及数码通两间上市公司等。郭炳江太太梁洁芹负责集团的采购及建筑部,郭炳联太太刘宝赐担任法律顾问并负责法律、财务及租务部门。

  高官涉案

  前政务司长疑披露政府机密

  曾经叱咤政商界的香港前司长许仕仁,在此次活动中一同被捕。据香港媒体报道称,廉政公署执行处早在一年多前接政务司获有关贪污指控展开调查,有人直指许仕仁涉嫌向外披露了政府内部机密资料,而他入住礼顿山一个属于新鸿基的房屋,也被怀疑“没交租”,属于收受不当利益。于是,廉政公署下令成立专责小组进行调查。

  现年64岁的许仕仁,1970年加入港府,曾任政府经济司等多个决策科,1997年后出任财经事务局长。2000年,他离开政府并出任强积金管理局行政总裁。2005年,许仕仁重返政府,出任政务司司长直至2007年卸任。

  许仕仁与新鸿基地产的渊源深厚。许母出身名门,许仕仁自小便与郭氏三兄弟是玩伴。2004年他接受新鸿基地产邀请担任新地旗下九巴董事,并担任新地顾问。而许仕仁出任政务司司长后,并未如往届前任一样搬入政务司司长官邸,而是继续住在礼顿山。有港媒报道,这段时间,许仕仁亦曾出现未交租情况。

  据媒体消息指,这次调查主要方向,是许仕仁在任期间租住的新地豪宅是否按照市价交租,是否有支票或转账向新地等。另外,许仕仁还涉嫌获安排无须抵押品的银行透支户口,让他可以不断透支资金,以维持其奢华生活。

  而自前年断续传出许仕仁被查消息后,许仕仁便已少在公众场合露面,每天只是过着规律而简单的生活。他每逢周一至周五早上都会到礼顿山毗邻的圣玛加利大堂祈祷。过去三个多月,他似乎更预感大难临头,身形暴瘦,面容亦一天比一天憔悴,每日独来独往,过着几乎是隐世的生活。

  据港媒报道,目前许仕仁已选择担任廉署污点证人。不过有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污点证人仍然有可能被律政司检控,但作为污点证人可能有机会与律政司之间达成一些协议,律政司可能放弃对其的检控。

  事件内幕

  家族内斗 哥哥举报兄弟

  据香港媒体日前推测,郭炳江、郭炳联被拘可能和其长兄郭炳湘有关。郭氏兄弟获释后家庭纠纷可能会进一步升级,豪门恩怨一触即发。

  郭家长子郭炳湘也是新鸿基地产前任主席。1990年,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因病去世,郭家三兄弟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顺利接班,联手管理新鸿基地产,并使公司业绩更上一层楼,成为当时香港市场公认的子承父业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但好景不长,在2008年5月,老大郭炳湘与两名弟弟郭炳江、郭炳联关系彻底决裂,郭炳湘被踢出管理层。

  事件缘由郭氏家族一直反对郭炳湘与青梅竹马的女子唐锦馨结合,但二十多年来,在郭炳湘仍有家室的情况下,两人关系一直甚密。而母亲邝肖卿多次劝说郭炳湘离开唐锦馨,但没有效果。2008年5月27日,新鸿基正式发布董事局变动公告,委任郭氏兄弟79岁的母亲邝肖卿取代郭炳湘出任董事局主席。

  郭氏两兄弟当时引述美国史丹福大学教授Maldonado的诊断,指大哥郭炳湘患上“躁狂抑郁症”,不适合继续当主席兼行政总裁。而郭炳湘事后得悉,该医生竟是由两位弟弟安排来港为他诊断。

  去年12月,邝肖卿从公司退休,郭炳江和郭炳联被任命为董事局联席主席。为此,郭炳湘曾向法院申请禁制公司管理层变动令,但被香港高等法院驳回。香港商界一直传闻,许仕仁因在郭氏争产案中帮助郭老太和郭炳江、郭炳联一方而得罪郭炳湘。

  新鸿基现状

  公司执行陈钜源被捕露出先兆

  根据新鸿基早前公告,另一名高层人员即是3月19日遭拘捕的新鸿基执行董事陈钜源,主要负责收地事宜。陈钜源曾一度被释放,新鸿基并发声明称其已返工作岗位,公司也会继续支持他。

  在陈钜源被拘捕后,新鸿基成立了由一名执董及两名非执董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处理调查相关事宜。据了解,郭氏兄弟之一本是特别委员会成员,但如今也身陷调查中,该特别委员会30日紧急重组,由另一名执董黄值荣顶上。

  今年已经67岁的陈钜源1973年就加入了新鸿基,是公司的一员老将,专责收购土地及工程策划。历经郭氏接班人多年的夺权风波,陈目前的地位仍然显赫。在公司执行委员会中,他在7名成员中排名第4,紧随郭氏两兄弟及陈启铭。陈钜源亦为新鸿基地产旗下另一上市公司新意网的非执行董事。而近些年来,陈钜源也频频在内地出现,寻找项目及投资机会。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陈钜源此次被捕源于新界大围香粉寮项目的土地购买,该块土地业主原有意直接卖给新地,他却表示不感兴趣,此后再通过第三方公司以高价买入涉嫌收受利益。但也有评论认为,这是大地产商惯常做法,必须通过第三方进行收购。

  而耐人寻味的是,陈钜源与此前在郭氏兄弟争斗中失利的郭炳湘关系颇佳。在2008年郭炳湘向香港法院递交申请时,原诉人除了郭炳湘本人还包括他代表的执行董事陈钜源、非执行董事李兆基及关卓然。

  除陈钜源之外,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成员陈启铭于3月28日因病辞世。目前摆在新鸿基面前的形势是,10天之内7名执行董事中3人遭调查、另一名执董陈启铭于3月28日去世。

  未来预测

  提交大额保释金 最高判刑7年

  这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最高级别前官员被拘捕。截至目前许仕仁及郭氏兄弟被释放后,未见公开露面。据港媒分析称,三人29日晚深夜保释离开廉署时,可能涉及提交高达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大额保释金。

  在香港,廉署的调查和执法有极大独立性,廉署专员执法过程只需向行政长官一人负责和汇报工作。同时,《廉政公署条例》赋予廉署逮捕、扣留和批准保释的权力;《防止贿赂条例》则赋予廉署扣留旅行证件和限制处置财产的权力,防止贪污分子试图逃离。不过,廉署的调查也极具神秘色彩。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30条,任何人士在未经授权下披露廉署的调查详情,即属违法。在调查进行的过程中,如过早向外透露资料,会影响调查工作及被投诉人的声誉。

  此次廉署拘捕郭氏兄弟及许仕仁,分别依据《防止贿赂条例》第4条和第8条以及普通法中的“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防止贿赂条例》第4条和第8条最高刑罚是监禁7年及罚款50万港元;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则没有判刑上限,不过,若在区域法院审理,最高判刑为7年。

  郭氏兄弟及前高官被捕令香港震惊,而新鸿基的前途也打上了问号。业界人士却表示,最担心的是新鸿基在反贪腐门后,会否掀起更大一场腥风血雨的内斗?本报特约记者 荻迪 D090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