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丢车半小时即寻回 网友微博赞民警给力(图)

2012年04月01日16: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陆慧 宝公轩
民警沿街巡逻时,特别留意停在路边的自行车是否有上锁

  晚报记者 陆慧 摄影 宝公轩 报道

  “旧自行车不值钱,丢了会有人管吗? ”几天前,网民@超超1969发布一条微博,讲述家人在民警帮助下找回自行车的经历,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近日,宝山公安分局局长杨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值虽有高低之分,但案件本身不分贵贱;关注地区“治安晴雨表”,把握“民意风向标”,破小案解民忧是警方的“份内事”。

  丢车寻车,心情如坐过山车

  3月18日下午,徐太太骑着自行车,前往牡丹江路永乐家电购物。一个多小时后,她发现停在门口的自行车不见了。 “心里顿时凉了半截,感觉非常郁闷,买东西的好心情,一下子无影无踪了。 ”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徐太太很是庆幸,“一辆旧自行车不值几个钱,我以为即使自己报警,也不会有人重视的。可是,最终结果却出乎意料。”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拨打了报警电话。没想到,民警问得很仔细,从上牌情况到车身颜色,再到自行车特征,以及停车时间和地点。其实,我觉得找回来的希望很渺茫,可是,民警每一句关切的问话,让内心窝火的我,感到了一些安慰,心情也逐渐缓和了下来。 ”

  短短20多分钟后,宝山公安分局双城路派出所传来好消息,顺手牵羊的小偷抓住了,丢失的粉色自行车正在派出所呢。徐太太说,“当时的心情就一个字,赞!从丢车到寻回,心情犹如坐过山车。 ”

  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也在微博上看到了网友的转发,并肯定了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评论道:“当警察的呢,就应该为民除害,案值有高低,案件没大小,任何一起案件都会不遗余力地去侦办。 ”

  见贼动手,“便衣”为车守候

  3月18日下午1点多,今年40多岁的付某带着女儿,在牡丹江路永乐家电门口的停车场徘徊。父女俩好不容易“得手”一辆粉色女式自行车,不料,刚骑出20多米,就被侦查员“拿下”了。原来,这已经是这对父女“看上”的第三辆自行车了,先前的两次“出手”都没有成功。为了不让群众受损失,即使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发现这对父女的贼影后,便衣民警就一直“守候”着他们。

  中午12:56,双城路派出所治安组便衣民警,在牡丹江路1255号门前的公交车站上,看到一对父女模样的人。男子身高170厘米左右,穿深色上衣。在他周围五六米远,始终跟随着一个女孩。两人时而靠拢时而分开,眼神不停地盯着锁在路边的自行车看。

  “这两个人有问题”,敏感的侦查员发现后,逐渐靠近他们。只见男子从裤子口袋里,拿出一串钥匙中的一把,试图打开一辆26寸男式自行车。没打开,又换了把钥匙,还是不成功。正当男子准备换第三把钥匙时,女孩张望着四周,与侦查员对了下眼,警惕地发出了咳嗽信号。男子见势不妙,就踱着步子离开了。

  得手开溜,骑出20米就被抓

  “如果不盯紧点,肯定会有自行车被偷的! ”双城路派出所张小林警长告诉记者,考虑到可能被认出,警方调整了战术,改用路面监控探头“跟踪”,侦查员适当放开距离。果然,十几分钟后,父女沿牡丹江路,借道海江三路,来到海江一路继续往南。在行知二中门口,徘徊多时后,男子又出手了,可锁还是没打开。随后,父女俩继续往南,又返回到了牡丹江路上,一直走到永乐家电门口,前后花了近半个小时。

  下午1点多,当父女第三次出手得手后,跟了一路的侦查员们,在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下,将男子连人带车一起擒获。到案后,男子对偷车行为供认不讳,截至目前已供述在宝山地区偷盗了12辆自行车,每辆车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被他随意销赃变现。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破小案解民忧是“份内事”

  案值虽有高低之分,但案件本身不分贵贱,破小案、解民忧是“份内事”!近日,宝山公安分局局长杨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警方始终坚持从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维护地区治安稳定出发,密切关注反映地区治安气候的“晴雨表”,重拳出击严打整治,进一步挤压犯罪空间。

  与此同时,全局民警主动访民情、察民意、排民忧,根据公安部要求积极推进“三访三评”活动,把握“民意风向标”,延伸为民服务的触角。通河新村派出所积极回应居民对治安环境的关切,针对呼玛四村新老物业交接“真空期”,主动抽调人员驻守登机,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并协调有关部门派遣保洁员和维修工,确保了过渡期居民群众拥有安全和谐的小区环境。

  “民警结合日常警务工作,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为民排忧解难,就能向群众释放善意,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杨杰局长告诉记者,在海滨新村派出所就有一位民警,上班时接到居民求助,巨额现金遗失在出租车上,那是给孩子交保险、看病的钱。这虽然不在110接警范围之内,但他仍趁着休息时间,主动为其分析排查出租车行车轨迹,搜索了同一路口十几辆出租车。几经周折找回巨款后,居民喜上眉梢。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宝山警方共破案512起,追缴涉案财物300余万,排查各类隐患2652处,化解矛盾纠纷422件,为民办好事1554件,收获锦旗75面,表扬信38封。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