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望都:“爱心奶奶”一针一线缝出无私大爱

2012年04月01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白林、郭贺伟、陈卫红)在河北省望都县固现村,有一群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奶奶,当听说四川省德格县近来连降大雪、孩子们缺少棉衣御寒时,她们东家凑花布、西家凑棉花,在短短10多天内,赶制出了290件棉裤。

  这一针一线中缝进了关爱、缝进了牵挂、缝进了温暖。

  屋内棉絮飞扬

  3月29日上午,温暖的阳光洒满了70岁老人李阴芹的家。20多位老奶奶正一针一线缝制棉裤。

  “我们就会这点手艺,自己做的棉裤最保暖,孩子们穿了肯定不冷。”原来,李阴芹老人3月11日听侄子张朝然说四川德格的孩子急缺棉衣后,便叫上同村几位老人,决定为那里的孩子做棉裤。

  老奶奶们为四川德格孩子做棉裤的事很快全村人都知道了,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这个队伍,很多老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棉花和布赶来助阵。有一位患有骨质增生的老人本来走路就很吃力,但听说这件事后,硬是骑着三轮车来帮忙。还有很多老人白天没时间,便把活儿拿回家晚上做。

  “看不见受冻的孩子有多高,但俺的手是尺子,俺们做的这些棉裤5岁到15岁的孩子都能穿。”一位老奶奶用手锤打着发麻的腿说,这风湿痛伴了她好多年了,要不她的效率会更高。

  屋内,棉絮在阳光的照射下“翩翩起舞”,有位老人患有角膜炎,为了防止棉花飞进眼里,不得不戴上防风镜。老人们围坐在炕上,一会儿裁剪棉布、一会儿铺整棉花、一会儿穿针引线,老人们慈祥的面容以及娴熟的动作令人动容。

  屋外爱心涌动

  在老人们的带动下,全村老少纷纷捐钱捐物。有的把孩子过满月积攒的花布拿来了;有的把给孩子做棉衣的棉花送来了;还有的把孩子没穿多久的羽绒服托人捎了过来……短短几天,村民们就捐衣物千余件。

  在老人们的账本上清楚地记录着每一笔捐款和开销。“到最后我们会列个清单,把它贴到村委会的黑板上,现在不都讲究透明吗?”李阴芹老人笑着说。

  惦念随车远行

  3月24日,李阴芹老人的侄子张朝然把棉裤的照片发到网上。“看到老人们做的棉裤,我们特别感动,之前经手过很多捐助,但这一针一线亲手缝出来的衣物还是第一次见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棉裤将从河北保定运到四川成都,再运到四川德格,最后由志愿者发放到孩子们手中。

  “装好车了,婶子大妈们,快出来看看还有没有要交代的事儿。”3月30日,老人们一针一线缝制的第一批290条棉裤连同村民捐献的过冬棉衣装上了开往德格县的货车,张朝然大声招呼着。

  老人们听说她们缝制的棉衣就要运往四川德格,纷纷走出小屋。“去看看衣服绑结实了没有,千万别丢了。”“路上千万别耽搁着,能赶早一天是一天,孩子们穿上衣服就不冷了。”……临行前,老人们一遍又一遍叮嘱司机。

  随着货车发动,老人们心中的那份惦念也一路颠簸远行四川……

  作者:白林 郭贺伟 陈卫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